多頭馬車的平衡人生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工作職場上,不乏有超乎常人積極的工作狂,我的職場上,經常看見有些人完全把工作當第一重心,不僅平常日的晚上要加班,還要犧牲休假,甚至24小時on call的都大有人在。
除了上班處理事情,下班還要花大把的時間交際應酬,不少人因此飲酒過量,連健康都賭上去。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我,曾經也充滿抱負,期許在工作上能夠有所作為,未來有機會升任高階主管,但隨著在職場上待得愈久,看了愈多,我開始懷疑原本我預設的目標、那個嚮往成為的樣子,似乎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這些主管們在工作上取得重要的位置,受人景仰,還有許多高級餐宴的邀約,能認識很多有頭有臉的大人物,看起來很風光,但在這背後付出的代價是:家庭失和、在小孩的成長歷程中缺席、犧牲身體健康,還有更多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及重要的事情。
被忙碌的工作塞滿了生活,再讓權力去蒙蔽自己,最後或許也忘了去思考「這真的是自己想過的人生嗎」?
然後聽到這些長官們偶爾會提到,真的是當初太忙了,才沒有顧到家庭,甚至健康了亮紅燈才警覺,我就在想,為什麼到後來明明已經知道自己失去了這些,卻還是選擇繼續無止境地追求下去,是不是正因為他們已經失去太多,因此只能選擇把既定的路走完。
這樣在只把重心過度聚焦於工作上的人,年過半百後,那些得到高位的人總是在盤算著什麼時候會再輪到他升官,而比較慘的則是那些付出代價卻不能如願以償的人,一方面志不得伸,另一方面又看著當初的競爭者已經跑在前面,自己被狠狠的甩在後面,最終抑鬱寡歡。
上述這些,讓我在取得升職後的幾年,開始轉變想法......
原來我看到的工作厲害,不是真正厲害,真正厲害的人是,能夠兼顧人生的各個面向,同時又取得平衡的人。
當我們看見那些擁有金錢及權力的人,因而羨慕不已,自歎不如時,我們總是忽略他們為了實現單一目標有時候失去的其實更多。
當我想通了這些,我把人生的目標設定為6大項,從最重要的開始臚列:健康,家庭,工作,人際,自我成長及興趣。
我把人生想成一塊圓餅圖,如果在單一項得滿分那也只是1/6而已,因此必須每一項都兼顧才行,同時也必須認清,因為時間跟資源是有限的,我們需要更努力且妥善地規劃,並接受單一項目很難做到極致的事實。
我想清楚了!我想要每一項都做到80分,而不是有些100分卻有些不及格的人生。
現在的我,已經改變原本的認知跟人生軸線,不再以工作為單一目標,同時經常在反思,我的行動跟選擇有沒有符合這個6項圓餅圖,特別的是,當我有了現在的思維,覺得人生更寬闊、也更快樂了一些,因為我知道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什麼,而且都有兼顧到。
說真的,人生本來就很難,有太多事情需要兼顧,也有太多的取捨,但總是希望最後我們都能盡力做到不後悔,覺得不枉此生,願我們都能追求平衡的人生。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