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沒有平衡,只有選擇

今天是中秋連假,早上揹著平板電腦出門工作時,抱抱嘴巴一直念著「馬麻我喜歡妳」的女兒,回頭問了另一半:「我這樣,放假還在工作,值得嗎?」
另一半看了看我,用著一貫的溫暖眼神:「值得的,快去吧!」
離開了每日工作10幾個小時、天天計算業績KPI的工作環境,我原以為,沒什麼比那樣的環境更忙了。沒想到,世間事遠不是我這凡人能夠想見的。
因為喜歡就堅持下去的心理學,後來得到在大學開發心理測評的機會;因為誤打誤撞就認真去做的銷售領域,因此認識了該領域很優秀、有趣的人;因為拿了職涯諮詢的國際證照,就莫名被邀約的大學演講;因為跨界企業與學術領域,被教授相中而邀請去大學教書...而現在的我,進入顧問公司,集業務銷售、市場分析、經營管理、企業講師、組織健診、甚至專欄寫作於大成。
記得我還曾經想過:天底下哪有什麼公司的工作,可以容納得下我這個善變女人的多元領域??難道我這輩子就只能純企業或純學術二擇一嗎?
結果,上帝相當幽默,既然我這麼貪心,就乾脆一次給我一家什麼都有,什麼都要我做的公司,而且,是這些角色「同時」進行。而且,還要顧今年剛入幼兒園的小孩呢。

因為扁桃腺嚴重化膿住院、因為家庭與事業的兩難糾結而難受、因為天性好逸惡勞卻老是做很累的工作覺得內在不平衡、因為不是工作狂卻老是被「善意叮嚀」不要做太多......這些,我想,也許只有同道中人,才能體會,才有共感。

有人曾經問過我,為何背負這麼重的擔子?是興趣還是使命?
其實,沒有這麼浪漫。
現在要這麼拚,都是因為年少時兜轉了太多冤枉路(誰叫當時沒有職涯諮詢師這種角色可以幫我呢?),導致現在起步比別人晚;
都是因為多了可愛的女兒,希望家人可以過很好的生活;
希望走進百貨公司一樓或看房,根本不用看價錢,只要挑我喜歡的物件;
希望老了以後不必再為錢煩惱,

我只是想要變得更強、學得更多、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當自己成為眾中之眾,成為那人群中的前20%,我的時間、我的財務、我的家人,才能夠更加自由。

我也常很不想這麼辛苦,工作也有很多不喜歡或很抗拒的部分,但,這已經是願望成真的工作型態了,在職場已經是資深人士的我,還有那麼多貴人給我機會,該抱持的是感恩,我還有什麼好抱怨?

這中間,有人要我注意身體健康;
有人要我多陪陪家人(是的,每天都在陪,謝謝);
有人覺得我會分身乏術;
有人說我另一半支持真幸運......
(怎麼不說老婆願意這麼辛苦工作擔家計,老公真幸運?)
Well, 我只是好奇,如果今天我是男人,是不是就沒這麼多「關注」了呢?

生活是不可能平衡的,你不可能工作、家人、健康...每種人生的角色都做到100分,也無此必要。我們只能選擇,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心力中,排出優先順序,這段時間作ABC,下一段時間做ACD...

我並不是工作狂,我也怕累,假日我也想放假陪家人、去玩耍廢放鬆。
只是,現在放鬆,時間拉長了日子不會比較輕鬆,所以我做出了選擇,如此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