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覺很年輕欸怎麼心態很像很老成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刪除今天原本寫的文,寫完發現可能涉及刑事問題,以我現在的流量來看太危險了!
那我要寫什麼好呢?怎麼辦,快十二點了,雖然應該沒人介意我何時發文,為什麼我要日更呢?真的有病欸。
提一下前幾天有收到的留言,也是我常常在方格子收到的:「你感覺很年輕欸怎麼心態很像很老成?」
超多人這樣講,我不往前查直接想:Rong、Betty、牛奶寶貝、小調一姐、香水百合、法蘭克、佩格澀思、無限智慧學院(你有嗎?好像有)。反正,好多人這樣說。
追根究柢原因可以歸納成三個:讀比較多書、提早出社會、玩過三年期貨。

讀那麼多書有用嗎?

其實我沒有被問過這個問題,通常是我的朋友(本來沒閱讀習慣的)被我影響後開始讀書,被他的朋友(也就是我朋友的朋友)問的,「阿你讀書有用嗎我看我們水準還不是差不多?」類似的問題。
這位被問的朋友也是剛開始有閱讀習慣而已,當然不見效果,也答不出這個問題,再回頭來問我。
答案便是我為什麼不會被問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你沒閱讀習慣的人,跟我聊天五句以上就會感受到,我們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的人。很多談吐、對白、思考模式、解決方法,都是靠長期閱讀的內化,你模仿不來,我便活生生地站在你面前,跟你證明這就是閱讀量的差異。
是以閱讀便是歷練,書本即是作者一生知識的濃縮,能把其內化,你就多擁有一個人的人生體悟。

你感覺很年輕欸怎麼心態很像很老成

方格子的很多前輩都比我年長,這是一種相對觀念。當你是個國中生的時候覺得高中生是「大人」,大學生是「老人」;而等你出社會或是個研究生的時候,就覺得大學生是「屁孩」,再更年輕的都是小孩。
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年紀當基準,等你一百歲的時候也會覺得八十歲的是屁孩啦。
提早出社會誠如各種經驗來自於經歷太多光怪陸離講的,也跟職業有關,我是一人法務,真的要出去搞事情的時候面對的都是什麼老闆、律師、會計師等(有時候還組合起來圍毆我),為維護自身或公司權益,本來就不能太菜,也不能被看出很菜。相由心生,我的外觀都有點「老化」。
被猜老其實有利於我的工作,也不是來方格子之後的事情了。去年在西門町被一個賣儲蓄險的業務搭訕,聊了幾句後對方就說:「你感覺滿年輕就這樣小有所成還不錯欸,看你樣子大概才35、36吧?」
「拎北今年26。」
「呃。」

玩期貨讓我歷練比你多三十年

很少講這件事情,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太難明白了,聽了都嗤之以鼻。
曾經操作過三年的期貨,又,準備國考的後半年也不工作了專心讀書,於是唯一的收入來源來自於早上8:45開盤到10:00的操作,可以說我當時還是的「全職交易者」。
最後從線圖中看出了人性。
線圖是市場中的真人買賣操作出來的,當然有人性,急殺的時候、緩跌的時候、暴漲的時候、打底的時候。很多股票線圖要花好幾個月才會畫出一個型態,受到基本面與總體市場的影響,然而在期貨這種開槓桿,又是極短線交易的維度中,「人性」最重要。
恐慌與興奮會明顯反映在這種5分K線、小時線上面,所以必須要從那半根未成形的走勢圖中,領悟到現在是誰在控盤、資金量體多少、是什麼情緒、什麼目的。最後快速下判斷:跟上車、追著打、暫緩、暫時跳車觀望、全數出清、甚至反手,從中賺取利潤。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跟智商無關,也因為思考速度太過高頻,更可能使你一夜白頭。還有,你不能有情緒,一有情緒一定翻車,所以你看那些可以靠全職交易還可以超過五年穩定獲利的人,他的個性一定怪怪的。
像我這種情緒系統也不知道是不是壞掉的程度,偶爾還是會翻車,這是個玩命的地方。
即便那半年跟真實人類接觸的頻率降到超低,我卻深深以為,很多職場上能精準判斷和靈活思考的實力,來自於期貨操作。
職場容易多了啦,期貨可是一失手就傾家蕩產的呢!

結論:我年輕嗎?

當我已經看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在搞什麼的時候,我就已經不年輕了。
所以不是我年輕就老成,也不是我年輕就低欲,或已看破紅塵。只是我活得比較有效率,把別人五十年份的人生體悟給活完了,哪天頓悟之後當場圓寂,還是請當作該為我慶幸人生已經圓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5會員
280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