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先同理再講理:運用「模擬回信」教學生寫出情理交融的文章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我設計了一堂「模擬回信」的寫作課,先請小朋友閱讀我虛構的六封學生來信,再從裡面選出讀後「最有感」的信,接著扮演心輔老師回信給那位學生,解決他的困擾。由於目標讀者明確,學生會嘗試擺脫寫給老師看的概念,思考如何寫出打動目標讀者的回信。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寫作技巧、六封虛構來信
「寫作文」和「寫作」最大的不同在於:
寫作文是寫給老師看,不用在乎讀者是誰;而寫作則必須在下筆之前,搞清楚讀者對象,才能精準抓到目標讀者的眼球。
我們的學生從國小開始便接受寫作文的訓練,直到畢業出社會需要運用到寫作能力,為時已晚。因此,我時常設計需要考慮目標讀者的課程,諸如說明書文案企劃書自白書……等,給學生練習。
最近,我設計了一堂「模擬回信」的寫作課,先請小朋友閱讀我虛構的六封學生來信,再從裡面選出讀後「最有感」的信,接著扮演心輔老師回信給那位學生,解決他的困擾。由於目標讀者明確,學生會嘗試擺脫寫給老師看的概念,思考如何寫出打動目標讀者的回信。
不過,在孩子動筆前,必須提醒他們以下重點,才不會寫著寫著又開始「寫作文」了。
接下來以下面這封來信為範例,講解模擬回信的要點。信件內容:
我是彥明。我有先天性的心律不整,醫生說我不能做劇烈運動,所以每次上體育課時,老師都叫我坐在旁邊。我知道老師是為我好,但是一個人坐在旁邊看大家跑跑跳跳,我真的好羨慕哦!

再過兩個禮拜,學校就要舉辦運動會了。我們導師這兩天開始分配大家參與的項目,有的人跳高,有的人賽跑,有的人跳遠,有的人打樂樂棒……,連最瘦弱的女生都分配到比賽項目,只有我沒有。我覺得自己好沒用,對班上一點貢獻也沒有,真是累贅。

一、傾聽對方的心情,表達你的感受

如果是寫作文,大可以直接切入重點,發表你犀利獨到的看法。但這幾封來信,都傳達出寫信者的沮喪、憤怒或徬徨,這時候直接向他們說教,恐怕只會得到反效果。因此,我建議學生,先讀出他們的心情,並且表達自己的感受。如:
親愛的彥明,聽了你的描述,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無奈與怨恨,也能夠理解身體的缺陷所帶來的困擾。如果是我是你,一定也會很氣餒。
如此一來,對方感受到你的同理,便不再孤單,漸漸願意聽你講述。

二、講述真實經歷,再給對方建議

是人都喜歡聽故事,不喜歡聽道理。這個時候,不妨先談談自己的類似經歷,讓對方進入你的心靈世界。如:
我因為先天近視的關係,從小一開始戴眼鏡。媽媽怕我的眼鏡在運動中撞碎,造成危險,因而不讓我打籃球,但我又偏偏喜歡籃球。每到班際籃球比賽的時候,我都只能坐在旁邊觀賽,真的好羨慕參賽的同學可以盡情地在場上運球、過人、上籃、得分……,就算發生輕微碰撞也不在乎。後來,我靈機一動,想到自己很擅長設計戰術,所以每當參賽同學在討論時,我也會積極參與;到現在,他們都當我是教練,比賽前會主動找我討論呢!
經歷說完,接下來要從裡面整理出重點,告訴對方想要闡述的道理是什麼。如:
因此,你不要太執著於你的缺點,要想辦法找出你的長處,想想在運動會上可以發揮什麼功用。
藉由經歷帶出的道理,比較能夠讓對方吸收。要注意的是:很多孩子寫完經歷後,會忘記總結出重點,讓讀者不知道舉例的用意,講授時必須特別強調。

三、強化說服力的三個技巧

寫到這裡,這封信感覺要畫下句點了。但其實,還有三個技巧可有效強化說服力,不但可運用在寫信,也可以運用在議論文寫作當中。這三個技巧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