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油前你該知道的年紀、濃度、頻率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很常被提到的問題,到底什麼樣的年紀可以用,要用的話又該用多少?
這一題需要先拆解的中心思想是:
  1. 先辨別使用者的年紀(比例)
  2. 確認使用的目的(決定使用濃度)(急性、慢性)
  3. 決定使用的頻率(次數)
使用前先快速了解精油是什麼:精油是從植物裡萃取出來的精華,就像滴雞精,小小一滴其實非常的濃縮。
嬰幼兒的身體體積比成人小很多,身體系統與器官都還在發展中,看醫生拿藥時,小孩的藥水跟藥量都需要減少了,那濃縮的精油「量」更需要你留意使用在嬰幼兒或是身體較虛弱者的身上。而真正可以使用精油的年紀眾說紛紜,常見的間隔大概分成三個區段:
  • 0-2歲是一個區間,使用的濃度大約0.5%
  • 2-12歲是一個區間,使用的濃度大約1%
  • 12歲以上會是一個區間,使用的濃度大約3-5%之間
    (身體虛弱者、長輩,視情況調整使用濃度,大約1%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圖片來源:芳療家
https://www.aromahealer.net/eo01/30
嬰幼兒使用精油除了濃度需要考量進去之外,使用較溫和的精油也是比較推薦的,例如薰衣草、茶樹、羅馬洋甘菊,這些相對來說比較能夠放心使用在嬰幼兒或身體虛弱者身上。
特別是1歲以下的小孩,我自己的建議是使用純露而非精油,因為純露相對於精油更加溫和與安全,如果真的要使用精油在小小孩身上,你的目的是什麼?使用前先問自己這個問題,會決定你的使用方向。
每個人身體代謝的速度都不一樣,濃度的部分在剛剛已經提到過各年齡使用的區間,而頻率的話則要視情況來判斷:

長期的保養

使用的頻率大概會落在一天1-2次,用薰香或是稀釋精油後擦在腳底,例如心血管保養,我們可以在睡前使用馬鬱蘭、薰衣草這一類的精油,一方面讓精油裡的化學分子作用在嗅覺與血液循環中,另一方面藉由植物的芳香分子幫助放鬆。
或是換季的呼吸道保養,我們可以在空間內薰香葉片類精油如茶樹、羅文莎葉、尤加利,讓呼吸道暢通之外,也可以幫助收斂腫脹的鼻黏膜。

急性修復

使用的頻率會拉高,一天3-4次,用薰香或是稀釋塗抹患處。舉例來說,去年六月我確診時,當時一天使用薰香跟塗抹呼吸道的頻率大概每2-3小時就塗抹精油在胸口、脖子、背(當時濃度我拉得很高,幾乎是10%的比例),並且大量的喝水提高身體循環代謝將體內廢物排除,這樣的狀況大約持續2天,後面就將使用的濃度與頻率恢復到日常。
或是小孩發燒,我也會將使用的頻率提高,但是濃度依舊維持,考量到他的年紀與體重,這個部分我會採比較保守的方式,但也會請孩子多喝水幫助身體代謝。

使用精油的真正目的

對我而言,使用精油的目的之一,是要透過植物的化學分子幫助身體恢復平衡,太多的把他拉回來,太少的讓他能夠多一點,使用精油不是拿來治病,不是治病,不是治病!所以“絕對不是用很多就能把病灶解除”。
很多時候你覺得使用完身體看起來沒怎樣,不代表真的身體沒怎樣,身體的耐受度其實很高,等到真的有一些反應,很有可能都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突然爆發的狀態,在不是很確定並且很理解的狀態之前,以安全為前提的考量下,建議採取比較保守的方式,對身體會是比較沒有負擔的。畢竟使用精油的出發點,應該都是希望身體越來越好,而非負擔越來越高。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