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節錄】與泛自閉光譜及躁鬱症共處

小太陽:
  之前曾在妳的部落格看過妳分享關於自己身為亞斯、高敏感特質者,甚至是憂鬱躁鬱經歷的一些見解。
  我很喜歡妳的那些分享,誠實真摯地分享出當事者的心聲,卻不會過於偏向光明或黑暗,而是持著某種中立。
  有時候我還是難免因為自己的特質而討厭自己,覺得「如果我不是這樣」或是「如果我像大家一樣」就好了。
  很想知道,如果是殺人鯨正在經歷這樣的自我懷疑、自我厭惡,妳會如何重新替自己打氣呢?
殺人鯨:
我不常因為亞斯有這樣的感受,畢竟從來就是這樣,我也不知道沒有亞斯的自己會是如何的。「有自閉症是什麼感覺啊?」「不知道欸,沒有自閉症是什麼感覺啊?」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對話。
然而躁鬱症卻是真的常常讓我很痛恨,尤其是當看到同學們各個畢業後工作、研究、創業等等,我卻因病重考還在念大學,同學都比我小三歲。但也許是實事求是的個性吧!畢竟不可能跟大家一樣(而且大家本來就是不一樣的,這是題外話),也不是說別人沒有躁鬱症就沒有遇到其他的困難,躁鬱症也不是只帶給我困擾,若不是它,我到現在大概還是個討厭的人生勝利組,所謂沒有同理心的亞斯,對別人的痛苦毫無體察吧!它也讓我必須去感受自己的情緒,了解他們,進而意外使我的社交突飛猛進,因為了解了自己的情緒才能去理解他人。
只能說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時候卡住看不到另一面的時候,就用心去感受現在感受到的黑暗,還是會有收穫的。
4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放置來自個人網站「微光小太陽的療癒之家」的泛自閉光譜當事者訪談節錄,特別選了幾篇與泛自閉光譜以及神經多樣性相關的,與各位分享(若以後有新的相關訪談,也會再整理過來)。其他更多訪談,請點https://letmebeyourlittlesun.tumblr.com/hellofriendscollec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做個好訪談(四)為受訪者總結重點關於「訪談」的小技巧,來到最後一點
avatar
Billy
2023-12-04
📽️ 節目|跟拍到你家|2014-2023|★★★★☆|訪談|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不論白天或夜晚,隨機去各大車站、活動會場、超市、湯屋、沙灘等地去訪問民眾是否能去家裡接受採訪,報酬改採車費、購物金、湯券等方式支付。隨機採訪路人,挖掘意想不到的人生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1-22
#所長murmur EP13|做訪談型節目活動,主持怎麼準備和寫訪綱?現場、podcast、youtube都適用。自媒體為現代新顯學,podcast創作者除了自己講, 有時更會想邀請來賓一起來講,訪談看起來似乎是, 主持人問問題,來賓回答,難度看似不高, 但主持人要想的是,你是在跟來賓對談,還是拷問來賓?   要將訪談做好,首先要先做好行前準備功課, 做好提煉關鍵,才能清楚知道到時候要問什麼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 節目|人+性大不同:日本篇|2023|★★★★☆|訪談|18+|走訪日本情色產業總共6集,由兩位男性韓國主持人的視角,帶領觀眾去來探訪日本的色情產業。訪問情趣用品店、DVD店、成人片的男女優們、TENGA公司、牛郎店等,沒有限制級場景,但談話焦點都圍繞在成人話題上,算開開眼界?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08-30
戰爭與和平--觀裏千家家元談二戰反思訪談節目有感看了youtube上每年815終戰紀念日的NHK的歷史節目,這回的內容非常感人,是日本茶道流派之一的“裏千家”的掌門(今年100歲的千玄室先生)的訪談,沒想到100歲的人如此仙風道骨,思路清晰,反應敏捷。應該是許多代人的優秀基因的傳承,還有他的茶道修養以及學識修養、還有經常到各地做演講的生活模式使他
Thumbnail
avatar
test2 Xpec
2023-08-26
《終極生還組》誰能(在爭議下)撐到最後?(含製作人訪談節錄)網飛前幾天推出了荒野求生《終極生還組》,英文直譯的片名「Outlast」意即撐得比別人還要久。然而,這齣節目播出後很快就引發了爭議,國外評論甚至寫道:「這齣劇中出現了實境節目史上最壞的壞人。」
Thumbnail
avatar
Kissa
2023-03-12
JR觀影心得|Netflix影集推薦《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殺人魔對話:傑佛瑞達默訪談錄》是一部由Netflix推出的真實犯罪紀錄片,這部紀錄片透過對傑佛瑞達默的訪談和重現案件的方式,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這位美國連環殺手的心理和罪行。在本文中,我將對這部影片進行評價和分析。 首先論制作質量。整部影片的制作非常精良,導演使用了豐富的影像素材和音效來重現當時的
Thumbnail
avatar
JR電影短評推薦
2023-02-28
古館春一與集英社編輯訪談錄(上): 作者比讀者更在意比賽如何結尾集英社漫畫賞在去年推出的企劃「作家與編輯者的訪談」中,採訪了「排球少年」的作者古館春一。目標雖然是提供新銳創作者實用的經驗談,但在長達十回的訪談錄中,古館透露了很多創作時不為人知的秘辛跟私人的想法,以讀者的角度來看這段訪談錄也非常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2-01-23
2019團結之夜-訪談羅大哥2019年十月參加了萬華區的社會議題團體的集合 [窮學盟] 的活動【團結之夜】,召集多位寫手,用訪談的方式為街賣者新巨輪、照顧精神病患者的活泉之家、街友大哥大姐等等, 說出他們的聲音、寫他們的故事。 而我則是採訪新巨輪的羅大哥,寫下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