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難題落到你面前,你會是那個喊「我來!」的人嗎?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找工作的履歷篩選或是面試階段,當談到理想的候選人特質,除了溝通能力、團隊合作、抗壓性等軟實力外,越來越多面試官會說想要找有Ownership的人,但所謂Ownership到底是什麼?是負責任?有擔當?還是使命必達?
記得有次週末去剪頭髮時,因為接近下週連假髮廊的人很多,就連以往幫忙招呼客人量體溫的櫃檯人員都在忙碌著。我一走進門望了一下,發現沒有櫃檯人員來招呼,正猶豫著要不要走進去找人時,這時有位設計師剛好要送剪完頭髮客人的出門,當送完客人出門,她也沒有馬上回到工作上,而是走過來我這裡,問了我是預約哪位設計師?也幫著我用酒精消毒雙手跟量體溫,把隨身的包包鎖進櫃子裡,並幫我去詢問預約的設計師大概多久可以開始服務。
雖然髮廊有很明確的分工甚至是隱藏的階級排序(資深、資淺的設計師到美髮助理、櫃檯人員不等),但這位設計師並沒有因為已經把自己的客人送走後就自顧自地回去工作,而是看到櫃檯人員剛好不在櫃檯,直接幫忙補位招呼剛上門的我,沒有讓我站在門口不知所措也沒有讓現場服務有斷鏈的機會。雖然這位設計師只是順道提供協助,卻讓我為整家店留下了很好的正面印象。
在工作上,我們也見過一些人,在季末快要結算業績的時刻,無論客戶開會開到多晚,或是時間排到多滿,他們就是會想盡辦法見到客戶一面,即便要跨越半個城市甚至是半個台灣,都要把訂單簽下來;也有一些人,雖然在公司位階不高,可能也是在後勤支援單位工作,卻不只把自己當作被動提供協助的支援角色,而是觀察著自己支援的部門主管甚至相關人等,可能會在特定時候有什麼特定需求,不需要主管開口,就提前就把相關事項與主管需要的資料都打點好了。
這樣的人,看起來似乎跨越了工作職位被定義的工作範圍,但卻透過主動與積極地補位或是提供協助,讓自己的能力範圍擴大甚至是在職場的可見度提高。這樣的人,碰到難搞的任務分派下來時,不會問為什麼是我,反而會仔細拆解任務的項目,透過團隊分工或是借重成員的優勢,為難搞的任務創造可以槓桿資源的機會,甚至進一步為團隊取得更多可運用的資源和時間,無論是必要的內部或外包人力還是完成專案的時間。
就像是排球比賽這類的團隊運動一樣,當球從對手手上發出,到了我方的球場時,那句「我來!」,對於團隊的每一個人來說,是比什麼都要珍貴的安心——相信在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願意接起那個落在眼前的那顆球,再怎麼困難的難題,也願意用「我來!」的決心擔負起責任。
Ownership 或許就是那句「我來!」所乘載的信任與安心,無論球的落點在何方,都有信心能將球托起;無論什麼樣的難題,都對於團隊有足夠的信心可以將勝利留在自己這方。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