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的方式,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必要?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健康飲食和保健品在維護身體健康方面有著不同的角色?

健康飲食以多樣化、均衡的食物組合為基礎,可以確保人體獲得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等,而保健品通常只含有部分營養素,無法提供全面的營養支持。
我早期開始進行健身運動是出於維持身體健康和攝取充足營養的需求,當時基本上沒有對飲食做太多控制,主要是靠運動維持身體健康。
作為一位經常外食的人,我過去一直認為營養就是從食物中取得,對於保健食品則有著許多刻板印象,認為它們只是藥品,容易對腎臟等器官造成傷害。這樣的想法持續了好幾年,直到最近才發現這樣的觀念其實是違和的。
每個人每天所需攝取的營養素,需要大量的食物才能滿足。然而,當人們還未攝取足夠營養時,很多人可能已經無法再進食更多的食物了。
在這種情況下,保健食品成為了一種很好的補充方式,尤其對於經常外食或攝取蔬果不足的人們而言,保健食品可以起到很好的幫助作用。
圖片來源:圖庫搜尋

人體缺乏營養時,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例子:

  1. 疲勞和乏力感: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特別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時,會導致能量不足,造成疲勞和乏力感。
  2. 免疫力下降: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鋅等營養素,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3. 骨質疏鬆:維生素D、鈣和鎂等營養素缺乏,會導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風險。
  4. 貧血:身體缺乏鐵、維生素B12和葉酸等營養素,會導致貧血,表現為疲勞、暈眩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5. 皮膚問題: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C和鋅等營養素,會導致皮膚乾燥、瘙癢、破裂、發炎等問題。
當你發現自己出現疲勞、易怒、記憶力下降、肌肉無力或痠痛、頭痛、容易生病等情況時,這些可能都是身體缺乏必要營養所導致的症狀。
因此,出現這些情況時,應該檢視自身的營養攝取是否充足,並考慮是否需要增加營養攝取量或補充保健食品等。
很不幸地,當時的我沒有察覺到,長期以來的疲勞、情緒不穩、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實際上都是因為缺乏營養所引起的。

蔬菜示意圖

保健品則是作為補充,它們提供特定的營養素或功能成分,有時被用於填補飲食中的不足或滿足特定的健康需求。

保健品不能完全取代健康飲食,但的確是一種選擇,以補充特定的營養素或填補飲食中的不足。
例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鉀攝取量為3510毫克,每根中等大小的香蕉約含有約400毫克的鉀。因此,若您想攝取3510毫克的鉀,大致上需要約8-9根香蕉(3510毫克 ÷ 400毫克/根 ≈ 8.8根)。
根據單一營養素的建議攝取量,如果僅以鉀為例,每天需要攝取3510毫克的鉀,相當於大約8-9根香蕉的鉀含量。
然而,這只是單一營養素的計算,實際上,我們的飲食應該包含多種營養素。若以一個成年人的飽食度來說,一天要塞下8-9根香蕉還要吃其他營養素是有困難的。
除了均衡飲食外,我也選擇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並注重多喝水和運動。這樣有助於促進身體的代謝和排出不必要的物質,讓身體機能維持良好狀態。補充保健食品可以提供額外的營養支持,填補飲食中的不足,並確保身體獲得所需的營養素。

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必要?

我認為還是需要的,我認為補充保健品對我來說是有必要的。作為一個女生,我的食量相對較小,一份基本的便當已經能讓我感到飽足。然而,單純的飲食往往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素。
透過適當的保健品補充,結合適量的運動,足夠的水分,能夠增強身體的代謝功能,提高身體的健康水平。綜合這些健康習慣,有助於維持整體身體的良好狀態和健康。
以上是我從不食用保健品到開始食用保健品的個人經歷。我在補充保健品對我在各方面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然而,我要強調的是,在食用保健品時,必須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謹慎選擇,並避免過量食用或過度依賴保健品所帶來的功效。
保險的好處不僅體現在意外保障上,更是一項全面性的金融工具,有助於個人實現財務目標,建立更加安心的生活。 另外,我也有一些有趣的日常分享和個人經驗。這些包括一些引人入勝的事物,我樂於分享這些趣味十足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