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與心理治療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以前在臉書上的記錄,搬過來存放。
2022/11/19
我跟胡醫師聊過,最近被試用了,可以寫短文,我說我終於跟這無聊的世界有了一點點連結,我很高興,因為妳知道,家庭主婦是沒有成就感的人,而且我當了九年多。她表示非常能理解。我跟她說她上週推薦我的書我買了,看了前面。她說有空再看就好,不要變成壓力,而且你現在有別的更想看的書,我如果是妳,我就要去寫稿看寫稿的書,才不想看別的。我聽了眼睛都亮了,妳好懂喔,就是這樣啊。
2022/12/19
【胡醫師看診記錄】
聊了昏倒的事,她輕描淡寫,我說我亂吃藥,她說不能說亂吃藥,只是你想多睡一下而已。真是有夠正向解釋!太強了啦胡醫師!然後談到我正在做的事,她也發揮基督徒的熱情說如果從信仰試試看呢?自從知道我上教會後,好像很好聊,聊超久,對不起下個患者。我說我倒沒想過欸~只是懷疑孩子們還上教會嗎?青少年還聽牧師的話嗎?哈,有趣的切入點,倒好像沒在談我的病了XD
2023/1/9
[臨床心理師治療記錄]
今天的重點是:陰影
為人父母都怕做了什麼導致孩子成長有陰影,導致榜綁手綁腳,怎麼做都不對。我說對!教養的過程我最怕這個。然後心理師說這都是多餘的,拿掉吧!沒有什麼陰影,只要教養過程不是暴力,就不要但心那麼多。我嘆口氣說:我該早點來看的,糾結這麼多年,多痛苦!
【心理治療記錄1-2】
我問我的臨床心理師,孩子在那邊發脾氣影響到我怎麼辦?影響到你什麼?她反問。我說聽了感覺焦慮。她問我孩子怎麼發脾氣,我說了。她就一直反問我:那不然生氣要怎麼生氣?我一時語塞。回說:對呀,他沒傷害別人、沒傷害自己、沒破壞東西,就聲音大了點、哭,就這樣也不行,那不就跟我原生家庭一樣了嗎?她說那既然你建立了一個可以表達情緒的環境,那你也要看見,那就是你努力的成果。她又說:好,那我再問你,既然你建立了一個可以安全表達情緒的空間給孩子,那你自己呢?你當然也可以在這個空間表達你的情緒。要記得這個空間就是線索,就是你努力的成果的線索。
然後我聽完心情就好好喔。
2023/2/20
【胡醫師看診記錄】
我跟她說我藥算錯了,產生了好幾天嚴重的戒斷症狀:暈眩、頭痛、嘔吐。她說你怎麼那麼能忍?而且很認真的態度問我:你真的很會忍,你怎麼做到的?本來她說我很能忍的時候我以為她只是開玩笑想讓患者輕鬆自在一些。沒想到她是認真問的。我就開始說我應該是習得無助感太嚴重了吧!從小就是在無親無友的孤立狀態下長大的巴拉巴拉……開始說小時候的事(她沒有要給我心理分析喔不要誤會)。總之說了一堆後她說:你真的很辛苦很忍耐(我就小小飆淚了)。她真的狂挑我所有正向的部分出來稱讚一番欸,真正療癒了我許多。
然後她說根據臨床經驗,戒斷症狀嚴重的患者對藥物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好。我說那好啊!表示對症下藥了!走出診間時,我說她辛苦了(真心的,因為患者真的非常多),結果她回我:不會,你比較辛苦。也叮嚀下次不要忍了,寧可回急診拿藥也不忍。哈哈~每次看診都很愉快,這位醫師真是太適合我了!
2023/3/7
【胡醫師看診記錄】
我跟她說心情大致上除了跟兒子的小爆炸之外,都很平沒起伏也提不起勁。偶有想死的念頭,沒有執行的念頭。覺得自己沒價值。白天太睏了因此調藥試試看。
【心理治療記錄】
都在談接納自己的問題,她強調社會上漸漸把全職媽媽當成真正的職業。我說但我接收到的就都是你為什麼不去上班。然後她把我上班的得失用金錢算一遍給我看,發現不划算。我說老實說我不想上班(她說我很勇敢說出真正的想法),我還有創作欲望,只是跟以前形式不同。然後時間就到了。我想問大家真的有感受到全職媽媽是真正的職業的風氣在形成嗎?我沒有感覺。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