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影響力習慣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不知道為什麼我用筆電在方格子打文章輸入的文字常常會跳到最上面,這次先在別的地方打好貼上來。
作者:
利茲·懷斯曼,懷斯曼集團執行長,是一家研究領導與發展的公司,2019年被評選為世界五十大管理思想家之一,
這本書是聽到瓦基的podcast,光是聽到介紹一些重點內容就很吸引我,無論是在工作或是平常團體生活中,都會有一些人,行動總是會影響到其他人,而且是往好的方面影響,看到影響力成員這個詞我就不禁想到以前工作的一些同事,跟他們一起做事就是比較開心,就想了解看看影響力成員有那些特質是我沒有的,本書分為九章,前面介紹影響力成員以及他們的五種特性,可以理解到這些人在工作上的做事態度,後半比較像是給主管培育影響力成員的方法,作者也提到影響力成員的五種特性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全部展現出來,平均一個人大概展現出3.17項特質,所以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也不用全部都學起來,只要先集中在一兩項自己比較適應的特性就可以,接下來寫一些有做筆記印象比較深的重點。

影響力成員與一般成員

書中舉出的兩種員工,一種是影響力成員,一種是一般成員,我們可以學習影響力成員的做事方法,並且看看我們的做事態度是否有跟一般成員一樣。
簡單的說就是那種你叫他去買7-11買咖啡,有的人會另外幫你糖跟奶球另外拿,有的人就只有咖啡,雖然只是一點小差異,在很多事上累積起來,一邊的做事方式就細心很多。

影響力成員

就好像一支球隊裡面的明星球員一樣,在關鍵時刻總是會帶領著球隊獲勝,在你需要傳球的時候,他永遠會這那個位置出現,工作團隊中也有類似這種成員存在,他會減輕上司及同事的負擔,讓工作變得更順利,交付任務之後幾乎不用管他,他會把工作順利完成,中間遇到問題會自己解決,也不會忘記回報讓上司知道進度,事情交給他就只要等著他完成就好了。

做需要的事

作者提供自身經驗,員工想做的事不一定是當下主管需要的,一般員工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影響力成員會先放下自己想要做的是,先去完成主管需要的工作,

尋求回饋並調整作法

很多人都會避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影響力成員將此視為挑戰跨出舒適圈的挑戰,通常我們害怕被批評,所以不太喜歡有人評論自己,影響力成員主動尋求回饋並吸收經驗,調整自己的工作方法,也就是成長性思維,認為那些批評都是幫助自己修正軌道的建議。

會多做一點點

工作只要做完就好了,但他會多做完善一點減輕其他人的工作量,書裡就有一個例子是上司叫一名部屬整理一下表格要統計重點,一般員工就只做好了表格交給上司,所以上司在收到資料之後還得自己看過一下表格再作出總結,影響力成員做完表格之後會順便在備註欄寫上統計結果,比較像是直接告訴上司統計重點,然後附上佐證的表格。

一般員工

這邊說的一般員工不是那種平庸的員工,他們也一樣是優秀、認真的員工,不過他們與影響力成員的心態差異讓他們變成一般員工,這邊我是拿來當作反省自己的例子,我以前還蠻多心態都符合這邊的。

不懂變通

現在社會改變快速,這些人還是同一套做法,容易出現完成任務卻沒有達成預期的成果,可以說是在任務執行途中,客戶的需求改變了,可是員工沒有跟上客戶需求的變化,只會照原本方法把任務完成,結果就是不符合客戶要求,完成了工作卻不重要。
大概就是一項長期任務交給員工,他會照上司交代如期完工,中間不會管長期目標有無變動,心裡想著的是我做好我自己的工作就好了,工作最後完成了,但上司需要再投入資源去調整,多耗費人力資源。

逃避責任

「跟你說沒有用拉,叫你們主管出來,我只跟主管講」,服務業應該常聽到這句話,這邊說的逃避責任變成員工自己先說出這句話,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二話不說直接把問題丟給主管,在主管解決問題之前整個工作是停擺狀態,這時候主管與部署的立場顛倒了。
之前讀到「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三十篇文」裡有一篇文把工作上發生的問題比喻成猴子,當猴子出現時會吃掉大量的時間,猴子只要一出現員工就把猴子丟給主管,反而是主管的時間被猴子吃掉了,員工等著主管把猴子餵飽再丟回來,而主管自己的工作都被這些猴子耽誤了。
遇到問題就直接丟給主管比較輕鬆,不過也失去了一次挑戰的機會,像前面影響力成員會把問題視為挑戰機會,自己嘗試解決的途中也會與主管保持聯繫確保主管能在必要的時候提出協助,主管自己也要能夠懂得放權力給員工,有的主管就是不敢讓員工有一定限度的自主權,反而也是害到自己。

後記

「我只要做好我份內的事,對得起我領的薪水就可以了」,這句話現在很常聽到,透露一種顯得被動的感覺,大部分人都只專注做好自己的事,多做一點都不行,雖然只有一點點,這樣還是失去了成長的機會,不過我覺得也是跟慣老闆太多有一點關係,以前第一份打工做大夜班要收班清潔,薪水只算到早上七點半,可是常常做完工作都九點了,以前傻傻的被凹,可能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所以變得只做好符合自己領的薪水的事就好,書裡也有提到很多影響力成員是被埋沒的;工作上的心態可能也帶到生活上,整個都變得很被動,讀完這書也是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心態跟那些影響力成員的差異,以後先從自己生活上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這篇文章是幾乎全憑印象打出來的,雖然筆記寫蠻多的我沒看著筆記寫文章;我在看的時候是一鼓作氣看完前半部,前半部可以參考的很多,後半部比較偏向主管組織影響力成員的方法我比較沒專心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