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和自私的區別:爲什麽有些人自我會讓人想靠近,有些人自我卻讓人討厭?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Tumblr )
那在這裏首先,先感謝閒人的〈你不覺得嗎?人太善良了所以才會被傷害〉這篇文章提到關於善良的内容,切入點很令人深思,也是當代很多人面臨的問題:「害怕善良,但又向往善良的社會」。如果大家好奇這個中原因,請去讀讀這篇文章,你會知道該怎樣做,才能走出這個怪圈。
那今天阿玉想談談關於自我和自私的區別,也正好這幾天在琢磨這個問題,然後剛剛又恰巧看到閒人的文章,就立馬決定就是現在了,好了,GO!

自我和自私表面上看起來很像?

沒錯,是真的會很像喔。兩者都是關注點在自己身上比較多,遇到什麽事,基本上都是把自己放在最優先的位置去考慮,接下來才會是別人。然後這兩種人一般看起來給人感覺都是屬於比較自信的那種,因爲不Care別人的看法和觀點嘛,當然會顯得比較自信一點。
其實這兩種人在社交場面裏都會屬於比較吸引人,人緣會比較好的那一種。自信的光芒,不管是因爲什麽而發光,那都是一種光啦,會讓人變得有魅力。當然阿玉在這裏講的這兩種都是不會故意去傷害人性命的人,不是你們想象的那種誰動了我的奶酪我就要拿刀去砍TA的那樣的人喔。那是犯罪,是另外一個範疇的話題。
那在正常合法的範圍内,這樣的兩類人如果你同時遇到,在第一次見面時,你是很難分辨出TA是自我還是自私,因爲在沒有發生什麽比較特殊的事情的情況下,是真的很難看得出來的。所以,當你聽見一個人說另外一個人很自私的時候,先不要全部買賬聼信喔,因爲在東方文化裏,「自我」是屬於比較容易被誤會的那一種,因爲價值觀和看待事物的方法不同,會導致錯貼標簽也是很正常的一種現象。

和自我型的人相處,到底是一種什麽樣的感覺?

嘛,首先,你會感覺他很有吸引力,和別人很不同,你不知道他下一句會是什麽反應,你會很好奇想要瞭解TA。如果你剛好同TA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或者話題,那你就會感到十分的舒服和快樂,并且TA會很愿意且很誠實地和你分享TA的想法和感受,你會覺得你的「世界」被擴大。
那如果不巧你和TA沒有共同語言或者話題,那你可能會感覺到自己就好像外星人一樣被排在外面,在一旁木木的,都不知道該怎樣接話,有可能會有社交尷尬的場面出現,然後你可能接下來就不會太想理這個人了。
所以,不管你和自我型的人有沒有共同的語言和話題,你都不會受到「自身利益」上的損害,頂多就是各走各的獨木橋。

那到底什麽樣的人才叫自私呢?

同自我型的人一樣,他們同樣會把自己放在優先的位置去照顧,去表達,不同的是,自私的人會因爲「利益」而產生一些讓別人利益受損的行爲,例如故意報復,或者「寧願我一個人好,別人都不好,也絕不要反過來」。是屬於會把自己切身或相關的利益置於所有人之上的一種行爲觀,一旦這個利益被侵犯,那麽後果小則小報,大則阿玉就不知道啦,人真的是逼急了什麽樣的事都能做出來的。
所以,自身利益就是自私和自我最明顯的區別。當你同時不小心侵犯到這兩類人的利益時,可能你最後會後悔的就是不該惹到自私的那一位。
而這種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去損害除TA之外所有會對TA造成威脅的人的利益的行爲的(抱歉這句話有點長,阿玉已經盡力了),是需要被特定事情觸發的,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你才能真正發現這個人到底是不是自私。
也就是說,你和這樣的人接觸的越久,你就越會大概率感受到TA在某些事情上是完全不會考慮到你的,甚至會害到你,而這點在自我型的人身上很難很難出現。

爲何會有這麽大的不同?

因爲一個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一個是從「自己」出發,兩者都是和自己有關,但是出發點的不一樣,會導致行爲的完全不一樣,前者會讓人想要遠離甚至討厭,後者則會讓人喜歡,想要靠近。
一般來講,自我型的人都是比較自愛的人,他們一般很瞭解自己,哪裏好哪裏不太行,并且很接納自己,很會照顧和愛自己,他們不會輕易爲了任何人就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壓抑在後面,但是他們也不會因爲自己感受和需求遭到拒絕或者是傷害而去報復對方,這種人一般爲人比較真實,表達自我很直接,不會遮遮掩掩讓你猜來猜去,所以跟這樣的人相處,你就會感覺到像新鮮空氣一樣,讓人舒服且有被接納的感覺,因爲TA對自己這樣,反過來,TA對別人也會是這樣。
所以,一個健康的,懂得如何去愛自己的自我型的人,TA也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你,當然你就會產生同等的被尊重,被愛和被接納的感覺。你是完全不會感到對方是把自己的感受置於你之上的,因爲這個行爲本身是可以完全無害且友好的。
而自私的人則是完全相反,你會很輕易得就能感覺到TA把自己置於你之上,有時甚至會冒犯到你。
所以,一般自愛的人都比較自我,但是是健康無害且十分友好的自我優先行爲,是大家所喜歡的行爲,如果你也是一個自愛的人,你會很明白這是一種什麽樣的感覺。
就算只是「道歉」,健康的自我型的人和自私的人也會説出兩種完全讓對方感覺不一樣的話出來,前者會讓你覺得溫和舒服且能被理解和接受,後者則是會讓你皺眉頭,甚至會感覺有點莫名其妙。
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置於第一位不等於自私,相反,是自愛的一種表現。

結論

那一般這個人喔,除了自我TA還會有別的特質和性格在裏面,是混合在一起的,人是很複雜的生物,不是一兩個分類就能完全被定義的,這就是爲什麽我後面用到「健康」的自我型這個説法,那不健康的自我型會是完全另外一個樣子,但是也明顯有別於自私型,這點就涉及到另外的話題了,要展開的話會很多,所以我就先不在這裏說了。
那總之,阿玉是想通過這篇文章告訴大家,不要覺得「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置於別人之上」這種行爲就等同於自私,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而阿玉喜歡大家每個人都先學會如何愛自己,之後,再去愛別人。這樣你就可以減少大量的受傷,因爲對方的不理解或者回饋不符合你的期待等等,這種内傷是很難受的喔,
所以,先學會優先照顧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學會說不,學會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學會去接納自己的所有,你才會成爲一個既能讓自己快樂,又能帶給大家快樂的人喔。
最後,祝大家周末快樂!❤️加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