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退休前我在一處偏遠小學教書,這個地方砂石業盛行,開車常常險象環生。
有一個同事為了省錢,常常騎摩托車到學校上班,我總是苦口婆心地跟他說在這種地方開車上班的重要。
在工作和生活當中,我們常常會忘記自己才是工作和生活當中的主體,其他都只是依附主體存在的客體,等於說沒有了主體,這些客體也就不復存在了。
年青時為了省錢,不得已只好騎摩托車上班,等到稍有經濟基礎以後就買車代步,考慮的正是個人存在的安全性。
騎摩托車上班有它的風險存在,如果務必要騎,那也只好小心再小心,因為馬路如虎口這件事是一點也輕忽不得的,因為從年青到現在,一些同事朋友的生命時鐘停止的,大部份都跟交通事故有關。
在省錢和安全性上,我還是覺得要分清主客體,因為這件事沒有思考清楚貿貿然就進行風險性極高的行動,最後導致的後果只能自己或家人承擔。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住在鄉下,但是兒子要去市區學校讀國中,我先設計一條安全的路線再帶他走一次,並且把沿路上的可能狀況跟他講一次,帶了兩三次以後我才放手讓他自己騎。
等到考上機車或汽車駕照後,我同樣地帶他上路,並把沿路上該注意的狀況說明清楚,回程的時候換他載我,再一路復習該注意的危險或安全因素。
對於一個年青人,他在年青時最大的關卡,也就是影響他不能實現夢想的最大變數其實就是交通事故,所以我們看到有著大好前程的體育國手或是台積電工程師因為摩托車交通事故而時鐘停止,對他們自己、家人或整個社會國家都是一種巨大的損失。
我們不能期待政府或職場來保護,只能有一種自覺或共識,對於自身安全的風險評估,了解到自身的存在才是唯一至關重要的,因為沒有了你,那就什麼都沒有了!不管是賽場上的獎牌或是優渥的薪水。
等於說個人存在的安全性才是需要去重視的東西,如果職場或休閒影響到了你的生理或心理安性,遠遠超越了那條可控的界限,你要如何去因應處理?特別是交通安全方面。
很多人都沒有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超跑或重機這些休閒問題,造成的悲劇也只能自己承擔,如果我們關注的重點是速度拉風的話。
這其實只是工作的層面,在其他方面我們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毛病,忘了主客體之間的差異,然後捨本逐末,把生命當中次要的當成重要的,然後種種煩惱痛苦應運而生,不管名氣、財富、感情、宗教或是人際關係等等。
真正重要的是你的自身存在,這不是教你自私自利,而是讓你看清楚在許多的事上你該以你自身的角度來獨立思考,最後做出得失取決或是雙贏的決定。
這些其實都是老生常談,大家沒有觀察到的是,老生之所以能夠活到現在,他有沒有兩把刷子?他的經驗之談有沒有值得參考的地方,或許有!或許沒有!就看你有沒有那個悟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與非愛的親密傷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廢物利用的成就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如何在工作和學習之間做出選擇?這就是「任務處理」之道!要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那一個人,需要清楚地明白自己每天最想要專注在哪一件事情上,將每日待辦事項轉為任務清單,分為主線任務、副本任務、日常任務,並合理分配可控時間和不可控時間。
Thumbnail
2024-05-03
為何拿到手的工作合約會突然失去?舉凡文書、憑證、合約等,在十神中都屬於印星,印星生日主,是保護日主的十神,而合約、授權這類文件的目的也是在保障人與人之間的權利義務。 所以已簽訂的合約會發生變動、毀約、不成立,就是印星出了問題,大家看這個八字。 流年天干走印星癸水,這個月甲子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可地支午未合、卯戌合,剩下辰土剋子水
Thumbnail
Day 433|工作和人生進展霜雪自從獲得「真正的名人」頭銜就沒接任何工作,在家感受平凡幸福。 打掃啦,修漏水啦。 完成抱負獲得的新特徵看起來很厲害(但備註……🤣) 不意外這時收到經紀公司聯絡。太久沒工作啦😂去拍超級英雄電影的續集。 來朝聖霜雪家(名人住宅)的觀光客因為越線遭到小鼻攻擊🤣
Thumbnail
2023-09-01
選工作和選伴侶一樣重要「你喜歡你現在的工作嗎?」在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問過我的前輩這個問題,雖然他的回答我已經忘了,但我記得當下我希望他回答的答案是:「我愛死了,我樂在其中。」 人的一生平均有80年那麼長,若假設從25歲開始工作直到60歲退休,至少有35年的時間付出在職場中,而每天又有的1/3時間花在工作上,再加上醫療的進
Thumbnail
2023-07-02
為什麼工作和讀書啊到底在工作多年後,偶爾也會遇到:天啊!好想放寒暑假!! 身邊有兩極化的回覆: A房貸、車貸⋯⋯,親友壓力,算了吧!中頭彩再說 B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想走就走啊!苦水吞多了會身心壓力得慢性病
2023-06-30
工作和晚餐,哪個簡單?前幾天,主管問我是否有意願調職到電腦打整天,屁股可能需要黏在椅子上的職位。我拒絕了。 有一部分的同事替我感到可惜。我告訴他們:辦公室裡的人看來很不快樂,我已經能預見自己調職後的模樣,感覺會老得很快。 我沒去過未來,不曉得未來的自己會不會為此感到後悔,只知道我現在若不這樣決定,接下來的日子會經常失眠。
Thumbnail
如何處理工作和生活平衡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如何拿捏,是否要為了工作放棄興趣和夢想一直是出社會的我們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期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生活
Thumbnail
2023-03-06
在芬蘭打工/工作須知I: 工作合約與共同合約(collective agreement)此篇說明在芬蘭簽訂工作合約需注意的事項,以及在芬蘭工作一定要了解的共同合約(Collective Agreement)。
Thumbnail
工作和興趣會想開始寫文章記錄點什麼是因為最近看到一本書叫做「レンタルなんもない人」(中譯:閒人出租) 真的是邊看邊猛點頭,已經忘記上次看到這麼有共鳴的書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Thumbnail
2022-03-25
【個案解析】工作上給自己的高壓跟緊繃,原來從過去和長輩的相處模式,就一直存在著【個案解析:工作上給自己的高壓跟緊繃,原來從過去和長輩的相處模式,就一直存在著】 他是一位年輕男性 年前他就跟我聯繫 因為剛進入新工作的他 碰到了許多從沒觸碰過的工作處在很高壓的狀態 內心很緊張、緊繃的情緒無法紓解 是否可透過個案來處理? 解放過往被指責責罵的恐懼經驗讓腦袋不再一片空白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