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婆憂鳥與甲蟲

怡怡
發佈於閣樓天窗 個房間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憂鳥與甲蟲/Jack 8歲畫
親愛的寶貝,天還未濛濛亮,我卻醒了,當我坐在你房間的椅子上,凝視你小時候體驗油畫課的「兩隻婆憂鳥與甲蟲」作品,媽咪與那個年輕的自己再次相遇了,如其他許多父母一樣,在內心裡,對自己生出來的孩子有更高的期許,當年的媽咪覺得這幅畫相對於名家或其他孩子的作品,沒有比較精美、特殊,於是我「自然」的把這幅畫收在書架內。
前段時間因整理書架,我把這幅畫掛在牆上,這樣可以讓我對出外遊子的你思念少一點。
當我一次次看著你的畫,我發現從沒注意的畫中細節:你畫的太陽有著熱力的光暈,這是八歲的你感受到的溫暖陽光,一隻婆憂鳥是亮橘色、另一隻是天空藍色,顏色絕配,從咖啡色的背景裡跳出來;兩隻鳥瘦瘦的身形,那時的你是畫自己跟哥哥在聊天嗎?婆憂鳥旁有隻黑色的甲蟲,這養蟲的嗜好貫穿了你的小學、國高中時期。
但當年那個年輕媽媽的我,卻不懂得欣賞,而是去對照名家筆下所謂「標準」的婆憂鳥,婆憂鳥不該就是胖胖圓圓的才可愛嗎?兒子畫的婆憂鳥怎麼畫的不像!
回首,我才發現當年的自己,在教養路上也曾不小心把世俗的標準、別人所謂的完美,拿來評斷你的創作,因此我的眼、我的心都被蒙上了一層灰,而看不見你的畫是如此有自己的特色。
現在仔細感受你畫中想傳達的感覺,兩隻眼睛閃閃發亮的婆憂鳥,不畏日正當中,正在吱吱喳喳、聊天聊不停呢。想起《小王子》一書中,狐狸對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我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畫的像才是好作品?世界充滿了各種標準和期望,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被這些束縛住。每個人都有他們獨特的才華和天賦,不一定要追求符合他人眼中的完美。當我再次欣賞你的畫作時,我意識到了這一點。
你創作的獨特不需因別人沒有認可,它就失去光芒;你的成長不需要被別人的期望所限制;你正在自我突破,身為媽媽的我應該看到你正面的改變及努力。我們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熱情,不管是畫畫、寫作、音樂,還是其他任何事物;我們的價值並不取決於別人的看法,而是我們自己的心靈和我們對世界的貢獻。
你正處於不願受父母引導、爭取思想獨立,邁向自我統整、獨立自主的成人期階段,當現在的我回味與你小時候相處的點滴,我對於擁有錦瑟華年的你及其他青少年有了另一番的體悟,畫中的婆憂鳥如帶來幸福的青鳥停駐於我的心中。這幅畫中的婆憂鳥也象徵著每個人擁有勇氣和堅持的力量,我們的心靈之光無法被任何人扼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