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合作的未來與思考~陪小學生用chat gpt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課中,我們正在討論3C用品,小學三年級的M很開心的說,「有了chat gpt,以後不用再學習了!」
我很好奇地反問,她也認真回答,「因為chat gpt什麼都會,只要交給它就好。」
這當然是一種可能性,但是,我們是不是還可以想想呢?
雖然理智上會想要告訴小孩使用chat gpt還是需要學習,還要……,但我決定按耐住「說服」的慾望,以待良機。
等~~
隔了兩周正好是期中考,S在課堂上自主學習,L請假在家複習,我剛好可以一對一輔導先考完的M。
嗯,那就把先前需要思考的問題拿來想想吧!
M看到發下的文章,笑嘻嘻地說:「只有一張喔!」
我點點頭,一邊聊她使用chat gpt的經驗。M回說,「沒有用過,只是上課聽老師講的。」
咦???!!!
於是,我開始邀請她使用,問她想要自己打字問,還是我幫忙呢?
M說,「我打字超慢,妳幫我打就好。」
M開始問了:「請問你是男的還是女的?」
小孩對AI的好奇
得到答案後,M似乎很開心,開始問了一連串知識性問題,包含「為什麼地球會是圓的」、「為什麼水母是透明的」、「從地球到宇宙的邊緣有多少公里」、「鱟長什麼樣子」、「如果把空氣灌到一個人的身體,會怎麼樣」。
危險喔~
M問到這裡,我小小打斷一下,詢問她:「妳是真的不知道,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想要玩一下呢?」M認真回了:「我知道把空氣灌到人體很危險,但我不知道有多危險?」原來如此啊!M開始自言自語:「聽說chat gpt不會算數學……。」拿起筆,寫下一個算式,再想了一個情境,要我幫忙打字。
很像M在學校內會接觸到的數學習題:)
M搖頭晃腦地說,「為什麼它不直接把一個糖果拿走就好了啊!」好像沒什麼問題可問了,她回頭看文章,問我「盛行」的意思。我想讓M有更多接觸與觀察,便回說,「不然妳問chat gpt吧?」她點頭要我幫忙打,決定用「蝦咪」的台語發音,一邊哈哈笑的等回應。
蝦咪?
看完回答,她搖頭說,「它講錯了啦!我的意思不是說『盛行』是『蝦咪』,而是『盛行』是什麼意思?」早有使用經驗的S插話,「它有時候會答錯啦!妳要自己看。」M一邊糾結補充她的意思,但又講不太清楚,只好放棄追問原本問題,改問「為什麼你這麼聰明?」
小孩對AI的好奇
M看看回答,想問問題,似乎感覺想不出來、說不出來,搔搔頭翻文章,一連追問好幾個詞彙的意思。得到解答的她,卻想不出可以再問什麼了。
看她陷入困境,我協助收整經驗,詢問「妳覺得使用chat gpt需要有什麼樣的能力啊?」M說:「我需要很聰明。」追問與協助她把想法說得更清楚,M慢慢解釋:「我需要夠聰明,才可以問它我自己真的不知道的問題。」
「所以你覺得怎麼樣的人可以使用chat gpt呢?像最小的弟弟可以嗎?」M說:「不行啦,至少要小學一年級,嗯,不是,要二年級!嗯,不行,至少要三年級。」「為什麼弟弟不行呢?」M回覆:「至少要看得懂字又會打字啊!」我點點頭,問:「可是像上面這個『深度模型』、『自然語言處理』妳都認得,但妳看得懂嗎?」M修正了回答:「不行,還要看得懂意思。哦,還要有選字的能力。」(剛剛一度想要自己打字,但怎麼樣都顯示不出來。)
彷彿喘了口氣,M又想出問題。
小孩對AI的好奇
M筋疲力盡,最後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企鵝走路的時候,會搖來晃去?」又看完一大段科普文字,M與S開始模仿企鵝走路的姿勢,哈哈笑的翻起我帶去的書。我看見她想要結束與chat gpt的遊戲,似乎無比疲憊,有點明知故問的說,「怎麼啦?玩夠了嗎?」
M累累的說,「它很好笑,但我想看書了。」我笑問,「以後跟chat gpt學,應該不用來上課了吧?」S先回答,「有些可以跟它學啦!但還是真人老師好。」M邊笑邊作勢要打電腦,「我想要有真人,不然會想打它。」
小孩已經想打電腦了XD
不同年齡層的學習者,該怎麼思考、使用chat gpt,需要進一步引導與陪伴。有了這次的經驗, M完全修正了前兩週的想法,也許我們有了chat gpt仍然需要思考與學習,也還需要真實的連結。
備註:
  1. 以上的陪伴策略是讓孩子盡量發問,測試邊界,一方面可以趁機知道小孩知道與不知道什麼,提供未來課程設計的訊息(檢視思考上的空隙)。另一方面,降低他們與機器對接的門檻,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最後可以適時收整,讓學習者有機會觀察剛剛的經驗,通過對話與討論,加強後設思考。
  2. 即使是有許多好奇的小孩都有不知道怎麼問下去的困擾,整個過程可以發現「提問力」與「表達力」的重要,更能促成自主學習與深度思考。
時間學苑是一個引導大眾進行「經濟思辨」的教育品牌,期待透過跳脫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帶領大家思辨生活裡的經濟議題,也讓大眾認識「生活經濟學」的運作,成為培養個人金融素養之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