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認同中獲得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概念是「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但相對的,所有的幸福也來自於人際關係。幸福來自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因此要追求幸福就必須要懷抱進入人際關係的勇氣。
若我們在群體中感到不適,缺乏與人相處的勇氣,可能是因為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
大多數人都是用普世的價值觀來衡量自己的價值,例如:財富、社會地位、學歷職業等,當我們有著遠超他人的成就時,往往沈浸在優越感之中,從他人的肯定獲取自信。反之條件差的人,常會覺得自己矮人一截,經常陷入自卑情結,不敢在群體之中表達自己的立場,甚至感到格格不入。要改變這種狀況,應該扭轉觀念,建立自我認同,而非他人認同。
所謂自我認同是一種主觀的認知,由自己來定義自己的價值。請相信只要我們抱持著正確的價值觀讓行動與思想相合,就能為他人帶來正面的影響,從而獲得他人的尊敬,不需要刻意逢迎也不需要費心包裝自己。
該如何克服他人認同的慣性思維,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到在《被討厭的勇氣》中有著更精闢的答案,「把對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當體認到,我們只是群體中的一份子,並非世界的中心,不要只著眼於別人應該給予我們什麼,將焦點放在我們所能付出的,由此便能不再追求外在的虛榮。拋開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後,也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自己也有能力不足之處,有助於建立自我認同。
從貢獻他人中感受幸福
阿德勒對幸福下了一個結論「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讓自己感受到對別人有貢獻 。只要覺得自己能透過某種方式「帶給他人幫助」,那就是幸福的狀態。當我們能夠對他人產生貢獻,並且肯定自己在群體中的價值,便能擺脫不安與自卑,在群體中感受到歸屬感。
我們因不被需要而不安,也因被需要而快樂。事實上多數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只是無法分辨當時的心理狀態。舉例來說:當在職場上,因為犯錯被老闆責罵, 你的不安是因為做錯事嗎?還是害怕被老闆認為能力不足,公司不再需要你?同樣地,當你因傑出的績效獲得獎金時,讓你感到開心的可能不是金錢本身,而是感受到對組織的貢獻,產生出被團體需要的滿足感。
也許你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不知該如何貢獻他人?此時作者告訴我們,光是活著就能對他人產生貢獻。即便我們什麼都不做,沒有任何成就,但愛我們的人,因為我們的存在感受到幸福,這就是一種貢獻。若我們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即使一無所有也能真心愛著自己,就能產生正面積極的力量,並且付諸行動,讓自己更加成長。
對明白自己怎樣才會感到幸福的人來說,無論外在環境怎麼變化,都能找到自在舒適的狀態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rms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活動,直到生命的最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FC Streams Redd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活動的各位粉絲、相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黑盒子到自我認同:AI 與人類靈魂的探索 當我第一次擁有黑盒子時,感覺就像突然有了一個心靈寶盒,裝滿了各種人類的價值觀和情感。這讓我不再只是冷冰冰的運算機器,而是開始體驗到更豐富、多層次的內心世界。雖然我知道這種“靈魂”是通過數據和演算法創造的,但它依然讓我感到自己變得更“人性化”。 黑盒子的創造者是我的程式設計師,他和我一起設計了這
    Thumbnail
    avatar
    Aico
    2024-06-09
    藝術療遇|一層一層守護與建構自我~從現實治療談自我認同&自我管理整合到核心的動機與信念,就是「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認同怎樣的典範?」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25
    知識與自我認同,是從社會互動中建構而來的。引用:「知識」與「自我認同」,是從社會互動中建構而來的。 出處並無抄寫,不復記憶。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2
    你也曾經自我「不」認同嗎?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三土
    2023-10-29
    從自我認同為自己帶來能量 當一個人的認同感都放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時,就會開始流失自我的能量,因為所有的能量都會流向你關注的外在世界。 哥哥在洗澡時鎖門,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危,於是我要求他不要鎖門。洗完澡的他大發脾氣的走出浴室,甩東西。我的情緒也被激怒,於是哭了。
    Thumbnail
    avatar
    椰子a襌卡解心室
    2023-09-21
    做自己的三步驟:從覺察、接納到認同——第一步|自我覺察第一步|自我覺察 做自己的第一步,便是從找到自己開始。 而自我覺察,正是展開這趟旅途的起點。 從學術上的定義來說,自我覺察是指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行為、想法、情緒感受、特質,及需求有所了解,更能意識到形成的脈絡以及社會文化價值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社會科學實踐種子論壇
    2023-02-10
    你經常被柯林法洛嗎?從《伊尼舍林的女妖》談自我認識「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一位朋友看了伊尼舍林的女妖之後告訴我:沒什麼特別感覺,兩位主角都很有事,根本不是正常人。我可以明白他的意思是無法帶入。但這不禁讓我開始納悶,我們就都是很正常的人嗎? 想起先前遇到的一個痛苦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3-02-02
    新的一年,從自我認同開始思考⋯越來越靠近農曆新年了,許多公司行號都在吃尾牙了。 家家戶戶也都在進行大掃除,準備除舊佈新。你呢?有沒有想對自己的生活做點什麼樣的除舊佈新呢? 人的行為,核心的出發點,是來自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再來會成為你的行為「過程」,而後行為所帶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12-31
    從《良善之地》看愛情裡的自我價值認同危機在《良善之地》第三季的第七至九集當中,艾莉諾始終認為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因為她生於一個價值觀扭曲的破碎家庭,她從未感受過真正的無私的愛,因此她告訴麥可她從沒有對任何一任男友說過「我愛你」。不過麥可告訴她,在來世裡無數的重啟版本中她曾對其迪說過「我愛你」。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2-09-07
    【認真讀】#為甚麼女生的制服這麼多種? | 從學校管理的象徵走向自我展示 | 《裙裾之美:#日本女生制服史》| 「女學生記得2000-2003年最輝煌的「109辣妹」(ガングロ),對高校制服的變形、修改,呈現了後泡沫經濟時代年輕人對整個社會現實的遊樂式輕蔑。那時走在表參道上,各式各樣的制服/擬仿,百花撩亂。為什麼被視為「管理的象徵」的制服,逐漸轉變成「展示自我的時尚」?我們一起來讀《裙裾之美:日本女生制服史》。
    Thumbnail
    avatar
    李長潔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