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榮耀》淺談心理動力,生活停滯,如何找到驅動自己的力量?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看過《黑暗榮耀》了嗎?
這部以「復仇」為主軸的韓國影集,在三月第二季上線後,短短兩天,就超過1.2億的觀看時數,穩坐Netflix非英語影集排行榜第一名。
雖然說韓國以復仇為主題的影集不少,但黑暗榮耀除了復仇,還加上了原生家庭的議題,有時候加害人不是別人,有可能來自你的家庭。
-------------------------------- 以下無雷,請放心觀看 ----------------------------------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我在看劇的過程,看到了很強大的心理動力!被害者從害怕、絕望、想死到決心報復的這個過程,很不容易。
她原本的計畫是等復仇成功後,就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所以可以說,她活下去的動力就是為了復仇,復仇為什麼能讓她有這麼強大的動力?
而生活中的我們,如果感覺停滯不前,可以怎麼找到自我驅動力,就是今天想來聊的。
文章會分成三個部分:
1.什麼是心理動力?
2.復仇這類短期驅動力,如何轉換成有效、長期的驅動力?
3.感覺生活停滯,如何找到前進的力量?

一.什麼是心理動力?

直白的解釋,就是你所有行為背後的推力,為什麼你想要學習、想要創業、想要想做現在這份工作等等。
而動力又可以分為內部、外部。

1.內部動力

通常來自於你的信念、價值觀或是動機所驅動,當你的動力來自於內在,你就會自發性的激勵自己,去做對自己有益的事情。
例如:你覺得彈鋼琴很有趣,你就會自發性的練習;你覺得做麵包很療癒,它就會變成你的紓壓管道。
但是內部動力有時候,會受到外界的影響,例如:別人說你鋼琴彈得很爛、或是剛開做麵包的前幾次,一直失敗等等,這些有可能會減弱你的自我驅動力。
關於怎麼抵禦外界的干擾,一個重點核心就是,不要忘記你做這件事的初心。
例如:你在彈鋼琴的時候,會感到無比的快樂,那你就彈啊!好不好聽是其次,重點是彈鋼琴能讓你感到愉悅,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想把鋼琴練得更好,那就去找老師,或是看要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練習。
而不要因為別人說彈得爛就放棄,因為不論你彈得如何,永遠都有人彈得比你好,怎麼可能比的完呢?

2.外部動力

外部動力可能是源自於獎勵、懲罰或他人期望所驅動,外部刺激通常不會是持久的動力來源,像黑暗榮耀女主角,一心想復仇。
文同珢:「我一天都沒有忘記過她,有些憎恨就像思念之情,一刻也無法擺脫。」
因為復仇是一個外部動力,所以她必須要讓自己,一直沉浸在仇恨當中,只有這樣才能時時刻刻記著目標,引領她往前。
像復仇、憤怒、忌妒這類短期、不持久的驅動力,我們可以如何轉化成長期的驅動力呢?

二.如何把短期驅動力,轉換成有效、長期的驅動力?

有三個步驟:

1.意識到情緒的根源是什麼?

有可能是來自於恐懼、不自信或是自卑感,先找到情緒的根源才能看到事情的本質。
例如:和爸媽分享自己想做的事情,結果沒得到支持,反而被臭罵一頓,這時候你肯定會感到憤怒、洩氣,覺得他們都不懂自己,以後再也不想跟他們分享任何事情!
但其實這些情緒的背後,你只是想要獲得他們的認同、支持,並不是真的想對他們發脾氣。
先釐清這些情緒背後的期待,接著是第二步。

2.接受現實、安放情緒

我們可以允許自己難過、憤怒,體驗這些情緒帶來的感覺,然後想想現階段就是這樣,爸媽無法接受,那我還要做嗎?
我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爸媽?
現在不做,以後會不會後悔?
透過這幾個問題去反思,想做的這件事情,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3.重塑語言

如果你最後的決定是要做,你的內在語言就可以從,爸媽不支持我,但我就是要做給他們看! 帶著一點憤怒、不甘心的感覺。
變成:
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如果我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所以我必須去做!我想做到!
從憤怒轉為積極,把專注力從外在,轉回來關注自己內在的慾望,當你打專注力放在自己內在的慾望,就能把短期驅動力轉換成長期、可持續燃燒的動力。

三.感覺生活停滯,如何找到自我驅動力?

1.反思目前的狀態,做出一點小改變

生活會停滯,是因為待在同一個狀態太久,或是太熟悉現在做的事情,所以形成一個舒適圈,而想要改變又還沒有足夠的勇氣。
之前聽大人學的podcast,應該是115集,Bryan就有分享:「要做出改變,不用逼自己一定要下定決心。」
而是漸進式、慢慢地改變,因為通常會讓我們猶豫不決,遲遲下不了決定的事情,都是有可能會影響接下來人生走向的轉捩點,例如:要不要轉換跑道、出國念書等等。
這時候,根據你的目標,先分析有哪些事情可做?
例如:想轉換跑道,那麼就可以先去看職缺、看這個職位需要的技能有哪些,自己哪裡不足?要往哪方面進修?
每次只要踏出一個小小步伐,而不用逼自己要大破大立,一次就要轉換過去,相對的心理負擔也會比較小,而且不知不覺中身體也動了起來!

2.培養新的興趣

如果你並不是想轉換跑道,只是想為生活增添一些新鮮感,那你可以嘗試培養新的興趣。
有沒有一些,你一直想嘗試,但因為被生活中各種事情拖到的興趣?
例如:畫畫、寫書法、射箭等等,當你開始做新的嘗試,你會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自己!

3.改變認知

其實,情緒的產生是源自於我們的想法,當我們把遇到的事情當成困難、阻礙的時候,自然會覺得自己很衰、好像被針對。
但如果把遇到困難當成常態,去解決它,甚至是不把它當成困難,就是遇到了就解決,把目光看向最終目的地,把途中遇到的事件,看成是加強實力的修練,光是認知的改變,整個心境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講的是一個喜歡擊劍的女孩,小時候很優秀,可惜長大後的表現卻不亮眼,但靠著自己不服輸的拚勁,最後成為職業擊劍選手的故事。
女主角的心態就是,我想成為職業的擊劍選手,現在做什麼事能達到目標,我就去做,別人阻礙我,我就繞開,或是讓他閃邊站!
就是這樣強大的信念,支撐著他在每一次比賽輸了,還能重新站起來。
她有一句經典的台詞,大意是:「總不能因為每場比賽都輸,就把日子過得像悲劇吧?笑過之後,要忘記就容易多了,忘了才能迎來下一場挑戰。」
因為她知道,雖然自己現在一直輸,但她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在某一天萌芽,只要她持續的擊劍,專注在每個呼吸動作上。
她不自怨自艾,而是接受自己的挫敗,持續的努力,她在認知上沒把這些當成困難,而是墊腳石,每一次比賽輸了,都是經驗的累積,最後幫助她實現夢想,勇奪金牌!
真的是非常熱血的一部影集。
總結一下,如何找到自我驅動力:
1.反思目前的狀態,做出一點小改變
2.培養新的興趣
3.改變認知
笑過之後,要忘記就容易多了,忘了才能迎來下一場挑戰

之後會不定期的發布電子報,除了節目精華片段,也會和你聊聊生活中的一些啟發,有興趣可以免費訂閱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