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五塊錢的地瓜葉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六早上外子外出採買,帶回不少這週將要烹煮的食材,其中一個紅白大袋子,裏頭裝滿了地瓜葉。
聽先生口述,原本兩把定價賣30元,攤販看著他購買動機意興闌珊,便立即改口賤價拋售,一把只賣五塊錢,就這樣這兩大把地瓜葉就被帶回家了。
才誇著咱當家有精打細算的範兒時,一翻開被束成把的地瓜葉,心裡便覺不妙。
用10塊錢買回的大量地瓜葉,看似CP值高,其實裡面藏著很多爛掉的莖和葉,為了將這些絲毫無法入口的腐敗品挑出,煮這頓飯,我必須多花一倍的時間處理備料。
仔細耗時挑選的過程,心理原本有些怨氣,「買這堆便宜貨回來,豈不是浪費我的時間嗎」這句話無法說出口,因為我更明白冒著雨,外出到市場買菜也不是件輕鬆的任務。自己就隨遇而安,認命挑菜吧!😭
我細心一葉一葉檢查著,用剪刀剪去不要的部分。
作著簡單、重覆的動作時,人的想法,總是會出現令人出乎意料的許多連結。

地瓜葉哲學

看著這些即將被丟棄的地瓜葉,想起不被世界疼愛的低階族群。
有的人啊,就是倒楣 ! 他有不好的出生、駑鈍的學習資質、頑劣叛逆且不被理解的成長階段、可能還懷抱著愚蠢的選擇,這些一路失誤的方向,造就他現階段不理想的生活。那些人就像爛透的莖葉,沒有價值。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都必須要知道,人是活的,就算我們有爛掉的過去,不表示自己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人只要活著,人心會變,手中掌舵的方向,就可以有不同選擇,只要踏出去的下一步,作個微幅度的調整,終點就不會一樣,每個人的未來都是可以被改變的。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絕對都有某種價值。
或許我們還看不清自己價值的所在,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還沒看到前面的光明,但千萬別放棄,那是因為我們需要給自己更多時間、更多機會。這些不是等別人給的。
我們不是一把五塊錢的地瓜葉,不能等別人把我們賤價賣出後,期待別人願意花精力、時間幫我們修整,變成搶手受歡迎的人。
用減法找回想要留住的好
我們要把自己想成是一把五塊錢的地瓜葉,憑自己的雙手,拿起剪刀,用減法把自己的壞觀念、壞行為、壞習慣、壞朋友、壞環境一一去除,用正向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相信自己能守生活紀律,維持健康,達到經濟獨立自主......我們還活著,把這些希望存在心中,用行動去爭取,終有一天願望會實現。
最後,整把看似毫無價值的地瓜葉中,除了那些需要被果決減丟的部分,我在其中找出混雜的良葉,這一葉一葉都是完好的,都是仍然富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精挑細選後,經過多次洗滌,烹煮,擺在餐桌上的那盤地瓜葉,仍是很受歡迎的被一掃而光。
好的地瓜葉都沒有被拋棄,我們呢?
會變好的。
每個盤底一餐都朝天

後記

或許用很多時間處理這些地瓜葉,不太符合經濟效應,但因為被買回了,所以就認命花了時間挑選。這些精挑細選的時間,看似浪費,但過程中我聽了知識型的Podcast ( 創意工作者的處世哲學前進退休生活的美麗人生)耳朵、腦袋都沒閒著,最後還悟到一個人生道理。所以我賺到的不只是一盤便宜好吃的地瓜葉呢
p.s : 家人享用這道菜時,我這樣介紹,「這道用媽媽一個小時的青春換來的10元地瓜葉」,沒想到加了威猛的稱呼,它被掃盤的速度竟比炸雞塊的排名還要前面。
❤️❤️❤️喜歡這篇文章嗎?希望您能為我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更多在人生路上需要鼓勵的朋友,期待他們能和我一起向前進步。謝謝 !❤️❤️❤️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