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59《鬆綁你的完美主義》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鬆綁你的完美主義:首本由台灣精神科權威深度剖析,揭露完美主義者的成因與表現!》
作者:陳俊欽
出版:悅知文化(2023/05/04出版)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書封
【試閱版心得】

以往閱讀和心理學、精神、性格分析等相關書籍,幾乎以外文翻譯書為主。儘管這些書籍的作者在其專業領域極富盛名,但因為並非直接閱讀原文內容,加上原文作者所處的社會風氣與台灣不同,在閱讀過程中多多少少會出現與自身經驗迥異或是認知落差的情形,繼而降低和書籍內容的共鳴與契合度。
而本次試讀的新書《鬆綁你的完美主義》是由台灣精神科權威‧陳俊欽醫師撰寫,書中舉出的案例故事完全符合台灣讀者的成長歷程,因此閱讀時不僅倍感親切,且可以迅速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涵,產生的共鳴感也比翻譯書籍更加強烈。
《鬆綁你的完美主義》整體主軸聚焦於現代人常有的「完美主義」,作者不以生硬的理論或教條式風格闡述個人主張,而是使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演繹奧妙的心理變化,搭配溫婉且理性的口吻,條理分明地和讀者分享自己於臨床經驗的觀察與結論。在試讀本書以前,我對於「完美主義」的印象有著『對自己和旁人嚴格審查、雞蛋裡挑骨頭、強迫症』等負面認知,但經過試讀逐漸了解「完美主義」的形成原因和效應影響後,我深刻感受到「完美主義」的本身並無對錯,不該將其視為人生障礙的原罪。
難能可貴的是,本書並不急於直搗黃龍,反倒循序漸進地一步步深入剖析「完美主義」的本質,讓讀者清楚知曉「完美主義」在適當與不適當的運用下,各自會發展成何種情景。為讀者打好基礎後,作者才真正進入本書的核心重點——『如何與「完美主義」和平共處,讓人生道路變得平順安穩』,宛如一位具備專業知識,但充滿耐心、仔細引導讀者重新認識「完美主義」的良師益友。
儘管試讀篇幅有限,但我已從中獲得不少體悟,並進行觀念上的修正。《鬆綁你的完美主義》已然打動常不自覺陷入「完美主義」所衍生的惡性循環的我,並帶給我想要改變自己的動力。我相信這本書定能幫助許多和我一樣受到「完美主義」負面影響的困擾,卻苦無門路改善狀況的讀者們,將「完美主義」的不良狀態反轉成優良特質,讓自己活的更為自信與自在。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MR5OMm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s://moo.im/a/38elIP
特別感謝:「悅知文化」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