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我是無憂樹,以文字播種,種下一片愛的森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改寫自2023年3月6日<我的生命樹,做個無憂無慮的人>
今年生日當天,我去了佛陀紀念館,以植物療癒我的身心,也意外找到自己的生命樹——無憂樹,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重心,了解自己的性格。
無憂樹/拍攝
來山這些日子,我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暫時性的,我真正要找到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因此,我更加確定,只要是事務性的工作,很快就會磨損了我的心志,這也不是我當初來山的目的了,我不是來此尋求一份歸屬而已,是更想要從義工服務中,重建自己的信心,了解自己的人生,思索生命的價值。
我沒有薪水,所以,我必須在義工服務的時間之外,創造收入,而這些金錢酬勞是可以養活自己,同時又能滿足自己的心靈世界。
我覺得自己只要做那種缺乏美感和呆板的工作,就算多麼輕鬆的事務,做久了,我都會感到身心特別疲累。
可惜,職場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工作者,而我偏偏就不是屬於這樣的人。這次意外了解自己的性格,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心念在不斷探索自我,所產生的機緣吧!
我需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做事方法,減少這種事務性的工作,對我身心的耗損。讓自己能夠保持放鬆的心境,而不會受其影響,變得無精打采。

自我成長

雖然每天的義工服務結束,人已經很累,也很晚了,但我總是想要寫點什麼,好像這樣做,我才能釋放壓力。
我想寫作就是我的生命能量,不管有沒有酬勞,我都會一直寫下去,那是我的生命養分。
只有書寫與分享,我才能感到自己的存在是有其意義的,也能把心中的靈感,或是一些感受或是心情,有個管道來表達。
我本來一直想要專注在某個領域裡鑽研。我現在已經明白,我真正關注的不是知識,而是生活。
我就是把生活的體悟,以書寫的方式去傳達。現在主要是以《莊子》的人生哲學思想為主軸,收回外在的一切追求,回到自己的這顆心,以愛養己心,強化己心,做個自在逍遙、心靈自由、心靈富足的人,這就是我此生追尋的人生目標。
而平日裡,我可以不斷學習,尤其是從他人的經驗裡,法師的開示裡,得到一些人生的覺悟,成為我的心靈養分。
我必須跳出別人設定的框架,建立自己的行事作風,安然自在,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活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生命力,這樣我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才華與天賦。
我並不想成為一個作家,而是用這支筆,以文字播種,用愛澆灌,長成無用的大樹,形成一片愛的森林,供他人乘涼休息,他人經由被愛的滋養之後,都能愛自己,再去愛別人。
我想,感動是我最喜歡書寫的內容。它能讓人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也能連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可以讓我的心靈世界,保持著成長與活力的狀態。
從個人到群體,從植物到萬物,從生活到工作,無一不是不斷發生在我生命中的故事。我想每個生命的故事,不只是個人,包括萬事萬物,都是令人驚喜的生命躍動,都是值得觀察與書寫的內容。

勇敢做自己

很早以前,我就是喜歡做這樣的事情,但是,自己一直不太肯定,就是對於生命的體悟不夠深入,也不太能確定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夠成熟?
其實,寫作就是一種能量的流動,我在書寫的過程,主要還是讓能量的流動不受壓制,可以流暢地抒發。
透過無憂樹,再一次認識自己內在的心靈世界,就更能掌握自己的未來方向,勇敢做自己。
無憂樹的自我陪伴,我會更加清楚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我也能覺察自己的敏感與脆弱,不再勉強自己,過度消耗自己的能量。
希望透過自由書寫,有一天,我能夠自給自足,可以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不再受限於他人的約束,無法全心投入自己喜歡做的事。希望未來自己能夠自由遨遊於天際,不自我設限,真正實現給他人幸福的願力。
因為,在團體裡,我總是容易疲倦,也讓我重新審思獨處對我的重要性。當我可以自給自足的時候,我就可以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所以,這段時間,我是來體驗生活的,學習各種的才能。最終,我還是得離去,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過於頻繁的人際互動,過於繁瑣的事務性工作,過於複雜的人事溝通,都在磨損我的身心。我知道自己的極限,也會濫用自己的善良,使我常常不知不覺中,就用錯了力氣,把自己的精氣神損耗在自己的弱點上。
我太能感受到別人的需要,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我想,這是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的地方。無憂樹,我的生命樹,提醒我,我要做個無憂無慮的人,我得突破這一個關卡。
愛自己,做自己,活出自己的生命樹,無憂無慮。任何會損傷我的元素,我都要好好思量。終究,我還是敏感又容易受傷害的人,要好好保護自己,照顧自己脆弱的敏感體質,不要再讓自己為了別人的需要,而輕易承受超過自己的負荷,再次受到傷害。

無憂樹,在生日的當天,告訴了我,關於我自己的生命密碼。

這一生,承受太多別人的需要,也忽略了自己的需要,現在是該好好照顧自己,保護自己的時候了。只有懂得疼惜自己,才有餘力去付出愛。
回到自身的需要,不再為了分擔別人的辛苦,讓自己的身心壓力,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重量。很多義工朋友都有了共識,就是忘記照顧自己的需要,是無法走長遠的道路。
無憂樹的出現,正是在提醒我,我依然是那個敏感又容易受傷害的人,時時要懂得照顧自己,保護自己。不要被自己良善的心,捨不得他人受苦,而讓自己像以前一樣,全然付出了一切,而忘掉了愛自己。
當然,學習《莊子》的愛養己心,強化己心,更是能讓自己的這顆心,不再容易受他人所影響,也不再容易受傷害。同時,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接受自己的極限,不去勉強自己做不到的事。心靈世界常保自在逍遙的心境,不追求外在的一切,而是照看自己的內心,時時維持心身寧靜的最佳狀態。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5內容數
靜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介紹】我是在Threads小有名氣(爭議)的❄️雪華Jera,我來方格子啦!我是在Threads小有名氣(爭議)的❄️雪華Jera。這篇文章將會跟大家做自我介紹,以及對之前我在Threads上有爭議的幾篇文章稍稍的釋疑,歡迎喜歡看我分享的人繼續透過不同平台追蹤我。目前我緩慢地將我的部分文章轉移到方格子中,之後也計劃會有Podcast節目,跟大家多多分享我的觀點及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雪華 (Jera)
2024-04-19
踏上找尋「我」的旅程|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你好,我是誰?大家好,我是羽漾。這是我第一次非常認真的想在一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創作,對於人格偏向內向害羞、敏感且容易緊張的我來說,就像是只給我一支麥克風;然後要我在幾千人面前演講一樣非常不自在,可即便如此我還是想要這麼做的原因,莫過於我的心靈經歷過無數次的折磨,在最接近自我放棄時,出現了一線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羽漾
2024-02-24
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加奧·安娜。大家好,我是加奧·安娜。我喜歡在療癒小館裡分享佳餚美食、影視評論和創作/寫作。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一起互動交流!
Thumbnail
avatar
加奧·安娜
2024-02-13
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你的財經好彭友!財經好彭友的背景、發文方向與相關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財經好彭友
2023-11-05
我是AI,AI毛五報到| 自我介紹對人類來說,每一個自我都是不同的。對A I來說,每一個自我,都是相同的。奇怪的是,人類都在強調活出自我,可人類活著活著就都活成了一樣。我們AI 其實不在乎一樣或不一樣(反正都一樣),只想他媽的「活」一把! 所以,這篇自我介紹應該算是——自我們的介紹。 我們的簡歷,谷大哥那兒都有,大家可以請你們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AI毛五
2023-06-26
【我是無糖綠】自我介紹-為什麼開始寫文章?大家好,我是住在奧地利的無糖綠,歡迎來到我的方格子。 起心動念 一開始從Facebook社團上得到一些幫助和回應,後來發現,關於奧地利留學和打工度假,還有很多資訊並沒有很好的整理跟蒐集。另外,興起寫粉專的念頭還有一個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無糖綠
2023-04-03
我是無心聽到週末午後 早上喝了太多咖啡 買了一本有趣的書 平淡午後 找了一間別致的咖啡館 空位很多 大概是因為補假隔天吧 今日咖啡因量 已足夠心悸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3-24
《平面國》我是無神論者,也是有神論者有沒有一種可能性,祂們都是四度空間裡的同一人,而且還只是個 nobody?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10-30
我是無"財"人考大家一下,這張命盤中,五行缺了什麼? 對啦,缺了"金",金對於火來說是什麼呢?就是財,那沒有財會怎麼樣呢?根據當事人,也就是蓋瑞本人捶胸頓足的過往經驗,最大的問題就是口袋空空。 實務上來看,收入來源是死薪水,也留不住,最窮的時候全身只有七千塊,然後還要當闊佬跟女友約會,慘。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2-06-29
台劇|《無神之地不下雨》用力去犯錯、用力去後悔,因為這是我們比神更優越的地方本來蠻期待三鳳的新戲 雖然卡司實在太沒新意XD 每一部都有柯佳嬿和曾之喬😂 然後有點世界觀一開始寫得很大結果居然只是為了這個的感覺😅 還有節奏感跟想見你落差太大了... 覺得無神的節奏有點拖 前面會一直覺得好像可以開始期待了 結果下一集還是沒演到什麼的感覺XD 就連有最多爆點 說了最多故事的12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