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出生,我如何進入科技業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科技業真的有比較好嗎?

以薪水和發展性來看的話,我覺得是的!科技業真的比較好。

我自己分別在旅遊、運動和科技產業擔任過行銷,同樣的職位在科技業的薪水絕對是最好的,但是身為文組人,既不是本科系出身,又沒有產業經驗,要如何進入科技業工作?

可以怎麼做?

  • 公司的組成很多元,找到你最有興趣的

第一個最容易聯想到的覺對是去當工程師,但是要知道對文組人來說,當工程師不容易啊!不然我們就不會去唸文組了(笑)。其實光是只有工程師是沒有辦法讓一間企業順利運作的,公司內部還需要財務和會計去掌握預算與支出、要有行銷去宣傳、業務去客戶維繫與開發、採購、專案團隊、法務、人資等等的職位。因此你可以先想,你最有興趣的是哪一塊?而依你過去的工作經驗及現況評估,哪些是最可以放大你的人格特質和職場優勢,幫助你進入這個產業的?

  • 自身優勢評估

可以從兩個面向切入,一個是對產業的 know-how,一個是職位的硬實力。如果今天你是想要轉換職位,那也許你可以從相同的產業開始嘗試,例如裡原本是做銀行行員,你很瞭解金融產業,但今天你想轉職成為市場分析師,那就很適合從金融產業下手,累積相關職位的技能再慢慢轉換產業;又或是你本身就掌握了對某個職位很深的技能,想轉換產業時,就可以選擇從有經驗的那個部門切入,相對的成功機率也會比較大。

  • 了解產業職缺與動態

多去看104或是各大招募網站,看JD上企業最看重的是哪些技能,或是他們正在尋找什麼樣人格特質的人,想辦法把這些點跟自己過去的經驗做連結,有技巧地在履歷上凸顯並銷售自己。

為了擠進科技業,降職也甘願?

當然如果上述的做法都覺得很困難,那可以考慮跟我一樣,先從實習生開始嘗試!

當年我24歲大學畢業兩年,在服務業工作的時候遇到疫情大家都不敢出門,生意級差,大家幾乎都被砍班,讓我開始不斷思考未來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剛好朋友任職的科技公司正在找行銷實習生,我知道以的經驗要進去當實習生完全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能不能接受降職成為「實習生」。

我完全沒有科技業的 know-how,行銷技能也因為進入服務業變得生疏,想要以正職身份進入科技業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所以我決定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試試,我投了履歷,也順利面試進去,但我的目標很明確,我要積極爭取轉正,不然就離開。後來很順利的不到一年就轉成正職,順利地進入科技業工作。

但這是個吃年紀的做法,可能僅限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剛好 24 歲還不算是太晚的年紀,若是有讀研究所的人,這時候出社會當實習生也是合理,加上那時候我的心態是就算沒有轉成正職,在這邊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會是很好的轉職籌碼。

對於已經出社會一陣子的人來說,我覺得也不用太失望這招不能用,因為你們其實有更多的實作經驗,重點是你能不能挖掘這些經驗的關聯性,去跟你想要轉職的產業做連結,有系統的銷售自己。

最後我想說的是…

今天提到的都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比較,但其實人生還有很多選擇,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想待在企業底下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又或者是想賺大錢的話,除了當工程師,擠進科技業,也許去當業務或是做其他的投資,反而可以賺更多錢。這個時代下,走非常規路線的人好像更容易成功。一切都看你怎麼選擇囉!

文組生闖蕩科技業✖️職場人物觀察👀 在這邊分享一些職場的生活觀察,還有一些技能分享 行銷|職場|生活| ◽️歡迎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12諮商所備考心得: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下集-諮商所考試用書、讀書方式與讀書計畫分享)商商來遲到諮商大道,分享如何從行銷行業轉換到心理諮商專業領域,以及諮商所考試用書書單分享與讀書方式和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09-03
112諮商所備考心得: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上集-心路歷程篇)這篇文章描述作者的悲觀思考與自卑的心路歷程,面對種種考試挑戰的不安感。作者分享了從高中遺憾到復原力的成長過程,並強調接納自己、誠實面對的價值。文章內容豐富,深受許多讀者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08-30
非本科轉職後端工程師的心路歷程菜雞成長故事 寫這一篇主因也是因為身邊朋友陸陸續續想往軟體業發展,或是想動手做做小專案,故才成就了這一篇心路歷程,這邊會介紹我的背景、學習管道跟我如何選擇第一個程式語言作為敲門磚跟學習時間,希望能幫助還在努力中或是預計要轉職的各位有一個方向或是參考?(雖然我依然還是一個小菜雞,請鞭小力)
Thumbnail
avatar
DDDDD
2023-08-18
非本科系金融小白,從餐飲業到國泰人壽理賠科的華麗轉身!進入國泰人壽近 7 年,3 年前轉進理賠部門,在普遍印象中操勞的核保理賠單位,台中理賠二科的沈倩誼,卻在這裡,找到了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大樹下的觀察家
2023-06-19
非本科系轉職工程師!?營養系到軟體開發工程師心路歷程分享這部影片想跟各位分享 我從營養系完全不懂程式 轉職成為Android APP軟體工程師的心路歷程 ... 這部影片的重點有 我為何轉職工程師的三個原因 我是如何學習第一個程式語言 以及依照自身經驗 分享非本科轉職成功的三點要素 .......
Thumbnail
avatar
攝攝工程師 霖哥 | 夢想霖
2023-04-08
111年諮商所/心輔所非本科系考取國北心諮所考試經驗分享(筆試篇)一直以來都聽說諮商所很重視「純血」,非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人,似乎難以實現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夢想。不過,幸運的我在今年考上了國北心諮所,一路上受惠良多,因此也想盡力地把這份溫暖傳遞給其他的考生。 文章中紀錄了我是如何準備考試及調適心情的,希望這篇冗長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對諮商所考試感到迷惘、害怕的考生。
Thumbnail
avatar
傅有萱
2023-01-30
當律師Coding時:文組非本科學習程式設計心得作為一個研究科技法律的律師,學習程式設計一直是想要嘗試去做的事情。每當接觸著隱私、人工智慧(AI)、元宇宙(Metaverse)或區塊鏈(blockchain)等資訊時,卻始終感覺除了表面上看到的東西之外,似乎還應探索在螢幕之後的世界。因此,便開始學習程式設計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喵喵科技法律隨筆
2021-12-20
非本科又怎樣,來一場職場正面對決今年暑假,在公部門服務的日子將邁入一週年,值得慶祝,也值得回顧。今年是進入社會染缸的第九年,過去有著根深柢固的觀念框架著我:「大學念什麼科系,就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但真的是這樣嗎?鳥籠就只能養鳥嗎?從「醫管」跨界「工程」,是不曾設想的連結,本篇想和你分享「非本科又怎樣」,就來一場職場的正面對決!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7-24
【非本科也能做行銷】 5個方法讓你輕鬆累積自己的行銷作品集!「我想找行銷相關的實習,那我應該要怎麼準備作品集?」 你是否也也這種煩惱呢?就讓我來告訴你幾個小方法,讓你輕鬆累積自己的行銷作品集!
Thumbnail
avatar
怪物星人
2021-02-16
以非本科系的身分,找到了一份寫程式的工作僅就自身的經驗作為心得記錄,並不適用於每個人,請斟酌參考。 畢業於理工科系,最初接觸的程式語言不是現在人人推前後端都能做的javascript,也不是初學易懂好上手應用廣的python,而是如同傳統企業核心用COBOL、Java,理工科入門語言--fortran。
avatar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