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理性打壓感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妳的理性在打壓妳的感性。」諮商師說。
「嗯……理性不好嗎?」試著反駁一下。
「妳的生理不適,臉麻,過度換氣等等,都是在顯示妳已經無法承受這些壓力和情緒了,妳不給妳的感性、情緒表現的空間。」
「嗯……但是我很不喜歡哭哭啼啼大吼大叫潑婦罵街,坐著理性的好好講道理講事情不好嗎?」我喜歡平靜的處理事情。
「不是要叫妳不要好好的處理事情,而是妳其實是有情緒的,但被妳壓抑著,妳沒有正常的宣洩,感性、情緒跟『情緒化』是不一樣的。」
「嗯?」我不解地望著諮商師。
「情緒不見得是不好的,且人有情緒是很自然的事,而有情緒時,需要正確的宣洩,比如絕大多數人是藉由運動來發洩,也有人去憤怒屋之類的地方砸東西這也可以,而情緒化則是另一回事,是指著用錯誤的方式來宣洩情緒的行為。」
「嗯……」我陷入沉思。
「你小時候曾經有發洩情緒時被責罵過之類的情況嗎?有些人小時候即便是正常的情緒發洩,因為被喝止過,所以長大後就一直很壓抑。」諮商師說。
「小時候只要哭,M都會臭臉也會喝止我,所以我後來也不太敢哭了。」我回應。
「嗯……在你先生面前也不會哭嗎?」
「會是會,但也不太敢,因為他會很擔心,就連看電視如果看到很可憐的戲,他覺得我快哭了,就會趕快轉台,他怕我傷心。」
「妳要跟他溝通一下,要讓妳情緒有表現的空間;那妳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呢?」
「如果家裡沒人在的話,應該是沒問題,但如果家裡有人我只會在房間裡小聲地哭;M每次家裡出了什麼事就哭哭啼啼一哭二鬧(不會上吊),S跟SS則是動不動就大小聲脾氣暴躁,我常常會掃到颱風尾,所以我都要小心他們今天是不是情緒不好,要關心一下,太慢關懷的話就會轉移到我身上發洩情緒,可能是因為這樣,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哭哭啼啼、大小聲的,那樣會讓我很煩躁,還不如就坐下來理性地好好談談不是很好嗎?」我理性至上的說。
「他們那樣就叫做情緒化,是比較不好的處理情緒的方式。理性的處理方式雖然對妳來說很方便,也是妳擅長的,但不代表妳沒有情緒,而妳忽略妳的情緒也打壓妳的情緒,不讓她出來表現,久而久之這樣的壓力,妳已經承受不了了但妳不知道,就表現在妳的生理症狀上了。」諮商師好好地跟我解釋前因後果。
「喔……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攤手。
「妳要學習讓妳的情緒正常宣洩。」諮商師說。
「好。」但我實在不知所措阿……。

後記:
就……對,我不知道該怎麼發洩情緒。(哈哈哈哈)
我會忍耐,因為我認為大哭大鬧的於事無補,重點是很花時間阿,還不如理性面對,速戰術決,久而久之,我也發現我厭惡那類容易「情緒化」的情緒,被諮商師講完後我覺得對我那些情緒有點愧咎,Sorry那些情緒了~
所以這次諮商完,我也開始觀察自己的情緒,如果還是被我忽略了,就改觀察我的生理反應,間接感受我現在是什麼情緒,目前也是努力地接納自己的情緒,這段期間,我也練習把自己擺在第一位,以自己的感受、情緒為優先
畢竟,若再不照顧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我的病不會好啊~(哈哈哈哈)
這篇就這樣啦~
下篇我們來中場休息一下~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