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5. 先將耳朵關起來三個月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是分享給:倘若你跟我一樣,讓自己感到最快樂的事就是不用上班啊!
然後你又很恰巧跟我一樣,身邊圍繞著較多老舊傳統思維,認為不上班就是大逆不道(哈哈!言重了!)諸如此類的恐懼思維的人,那麼這篇的分享或許會滿適合你的;
而如果你身邊是充滿愛與支持的人,那麼我也真心的為你感到開心~你不用經歷這個遊戲關卡,這篇你就當作一個看別人玩他們的人生遊戲的視角閱讀吧!
在2016年我從最後一份工作離職後,起初在不上班的前幾年,我偶爾還是會被集體意識的沖刷下動搖自己,
所謂的集體意識不外乎就是,當我走到哪或逢年過節,我的親朋好友就會問:「在哪上班呀?從事什麼工作呀?薪水多少呀?公司福利呢?」
但說來也很有趣,我觀察到這個社會很多人似乎沒了工作、金錢這些話題,似乎人生就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拿來當話題。
起初我會很不好意思的回覆:「喔~我沒在上班」,我遇見滿多我的長輩此時就會眉頭一皺,有些更熱心的長輩甚至會開始進一步思維教育,
如果進一步了解到你是:「我沒在上班,並且也不打算上班。」
那麼接下來你將會聽到一系列精彩的舊思維話劇演出,如果你很好奇那會是什麼樣的劇本,你可以等一下去跟家裡長輩說你決定離職並且這輩子不再工作了!
當然我很誠心的願你能夠聽到你的長輩有別出心裁的回覆,例如:太好啦!人生就該如此!
回到正題,在我周遭長輩、親朋好友的照三餐問候,起初意志力還很薄弱的我時常想著:還是乾脆去找工作重回職場?
但好險在當時我有一個學習夥伴的支撐,所以每當又萌生這樣的想法,看見她為了夢想而努力,我就又能夠轉念繼續從事手邊的研究。
(在此有個小小不負責建議: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意志力不太堅定,但想堅定的體驗看看不工作的生活,找個人一起或許會更容易幫助你堅定意志喔!)

把耳朵關起來三個月就好!

曾經我聽過靈性教練 Ruowen Huang 分享一個說法:你只需要忍耐三個月!把耳朵關起來三個月就好!因為嚴格說起來,人大約21天就能夠養成一個習慣,久一點三個月吧!你周圍的人也就會漸漸習慣你的行為了。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大概也如此,從起初每幾天就會聽到周圍人們問你為什麼不去工作,漸漸地一個禮拜,一個月一次。如果在你的生活環境中有那種堅毅的長輩或者朋友,那麼大概就六個月到一年吧!
如果你覺得你可能熬不了三個月的親朋好友關心轟炸,最後可能會因為為了要封住家人的嘴默默的重返職場,那麼接下來我可以分享一個滿有趣的看戲視角,
在這期間我觀察到,那些會對於你不上班這件事天崩地裂,甚至開始積極的想要思維教育你的人,你可以觀察看看他們現在的生活,至少我觀察至今,他們沒有一個人的生活是我想體驗的。
但倘若他們現在的生活,你好像滿想體驗的,那麼,你也可以打從心裡感到好奇的詢問他們:為什麼工作讓你如此愉快與嚮往?
而你如果夠出戲的話,你也會觀察到,那些嘗試思維教育你的人們,更多的只是想說給他們自己聽而已,
或許是他們其實內在也很不想做現在做的工作,但礙於眾多心理障礙無法帥氣離開,所以必須得藉由表面上是說給別人聽但其實是在說服自己上班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而此時的你聽到有了反應,很大可能只是因為你現階段內在的狀態還不夠穩定,所以不小心與這樣的聲音產生共鳴了,但嚴格說起來,他們跟你說什麼,可以完全是跟你無關的。
在我不上班的這幾年,曾經有個朋友問我:「你這樣不上班...不好吧?是人都要上班啊!不上班很無聊欸,哪生來這麼多事情可以做?」
我回覆:「先撇除不上班會很無聊這件事好了,我更好奇的是...所以你很喜歡上班喔?」
他告訴我:「為了生存啊!不上班你要喝空氣喔?」
我問:「所以倘若你總能在當你需要你就有能力能夠生出來的足夠金錢,那麼你還會上班嗎?」
他說:「不會啊!誰喜歡工作啊!」
我:「那既然你自己也不喜歡上班,那為什麼還要叫別人去做連你自己也不喜歡的事.....」
當時我朋友吱吱嗚嗚也回答不出來,但時常我觀察到大部分會糾結於為什麼你不去工作?人怎麼可以不工作的人,他們一輩子都在藉由「工作」得到收入,而更多的是,他們無法想像不工作要如何生存,哪裡來的收入?這樣的限制性思維。
這邊我並不是要批判他們,因為我人生至今大半輩子也曾陷入這樣的限制性思維,我當時也真的完全不知道我到底要怎麼跳出這樣的迴圈裡面。
所以當你知道那些會猛關心你工作(收入)狀態的人,完全只是出自於他們自身恐懼的投射,此時你便可以保持內在的清醒繼續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不受干擾。
但倘若你跟我一樣起初很容易附和了他們的思維,或者你潛意識其實認同了他們「人怎麼可以不工作」諸如此類的信念,那麼此時你內心難免會有點小小情緒。
不過請不要氣餒~在你意識到每當有人問你這類的問題,你都會有點情緒時,那麼,這是一個很好的察覺的切入點,你可以藉由自我對話、寫日記、冥想或者請一個很會提問問題的旁觀者來扮演問你問題的角色都行,進一步去挖掘你情緒背後的根源是什麼?
有時候你會發現,這些讓你感到有情緒的問話,其實只是因為自己無形當中「認同」了這樣的集體信念。這時候,當你將這個信念的邏輯思維想透,恭喜你!對你無益的信念就瓦解了一半了!
因為心智小我運作的邏輯是:如果你將一個信念(例如:我不值得、我不配擁有等等)想透徹到一個連你自己也覺得沒道理的程度,
那麼你的心智小我自然也會覺得還繼續相信它的我好像有點蠢...?而小我是個最喜歡感到自己很聰明的存有了,所以這麼聰明的自己怎可以繼續抓著這麼蠢又沒邏輯的信念不放!?
而當你在進一步挖掘這些限制性信念時,這類型基於恐懼的信念,小我因為深信不疑,會希望你不要想透它們,所以總會在腦海裡浮現一些讓你能夠分心不去想透它們的念頭。
如果此時你真心受夠了被這些基於恐懼與匱乏的信念騷擾,那麼你就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好好揪住它將它們想透;
如果你還沒受夠,此時你的心智小我可能會浮出一個雞排的畫面,你就會被帶走了~啊!不然我等下去買個雞排吃好了啦!
如果上述你不太了解我在說什麼,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曾經我覺得「只能藉由工作來獲得金錢」、「人必須得工作」等等信念,所以每當我的父母問我:「你什麼時候要去找工作?」,我就會感到有些煩躁。
某天我決定好好的挖掘我的情緒來源,才發現我生氣的是理智上也認為這些信念有點荒謬,但更荒謬的是我還是默默認同了,所以我其實氣的是自己甩不掉這些荒謬信念。
然後我開始去觀察那些自由工作者、任何不是藉由上班獲得收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能夠獲得收入的人,任何我會很樂意體驗的人我都去觀察,
漸漸地,我發現當自己關注什麼,宇宙就會為你吸引更多你所關注的,我自己也漸漸開始能夠體驗到:
「基於造物者不會創造出沒有價值的萬物原則下,所以只要你活著的一天,你就有最基本的"你存在"這個價值,那麼宇宙就會無條件支持你活下去」。
文章的最後,還是回歸到:外在實相是你內在的投射,如果你對於外在感到有情緒,這會是個很好的機會點去挖掘,
如果你沒有情緒(基本上若沒有情緒通常就會直接忽略完全不會放在心上),那麼這就是對方自己內在狀態的投射,他們其實只是在演一齣給自己看的戲,幫助自己能夠「看見」自己的限制性信念。
最後,祝福各位都能活出最高興奮的自己 ❤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喜歡我所分享的文章想給予我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大家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