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培訓機師的迷思破除與心態建立:補習班、維也納測驗、私訊問答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台灣,成為機師的管道可以分為三種:培訓機師、自訓機師和空軍退役機師。想要盡快加入民航,但預算有限的求職者,若沒有自備250萬到300萬去飛行學校自訓,便只有培訓機師一途。培訓機師,就是航空公司負擔訓練費用,培訓生在訓練期間領月薪,並在結訓後於公司服務十餘年。
近期分享許多報考培訓機師的文章,觀察到留言、私訊以及網路文章的現象,要不要報名補習班?維也納測驗是分數嗎?多益幾分才夠?本文提供一些個人的建議和資訊,希望對讀者有幫助。

迷思

迷思一:補習不是絕對有用,也並非絕對不好。

報考培訓機師的迷思破除與心態建立:補習班、維也納測驗、私訊問答/圖源:陳穩
我在培訓時,認識的同學大約一半有補,一半沒補,大部分有參加讀書會。
如果考生們覺得補習班有無可取代的好處,例如:練習維也納、模擬機、考前猜題等,那報名補習班就很適合。相反的,如果考生們覺得補習班能給的,還不如你靠朋友、人脈、爬文、練習的多,或許補習的效益就不大了噢!
畢竟沒有報或不報補習班就絕對會上或不會上的事情,主要就看自己需要什麼,還有如何取得囉!

迷思二:停止過度在意或到處詢問「你幾分?他幾分?」

報考培訓機師的迷思破除與心態建立:補習班、維也納測驗、私訊問答/圖源:陳穩
「認知(操作小遊戲)0.92/人格(心理測驗)0.75」就是我考上培訓機師的成績。印象很深刻,當年人格測驗拿到0.75的時候,有專業人士勸我不要抱太大希望,想不到我還是考上了。
培訓過程中,每當我感到自卑(不如人)的時候,還是會被「數字」影響,思考自己是不是有缺陷。後來,耳聞一位被稱為天才的培訓學長,他的人格測驗也是0.75左右,我才恍然大悟,人格測驗並非「分數」而是「數值」。還有,重要的一直都是「心理素質」,從來不是「人格數值」!

迷思三:多益幾分?別人怎麼樣不代表你怎麼樣!

報考培訓機師的迷思破除與心態建立:補習班、維也納測驗、私訊問答/圖源:陳穩
曾經有人問我當年班上多益最低幾分(答案是只有一位未滿900分),我建議他,盡量不要以考上的最低分,來當作自己的門檻。說不定有人多益分數很低,可是他有很多「過人之處」。說不定有人各項標準平平,可是他有某種一定會上的特殊之舉呀!
總結上面三個迷思,我想要強調的是:不要花太多心思看別人,看看自己吧!提升弱項,強化優勢,再來就是命運的安排了。請大家拚盡全力,不要後悔。沒有方向很正常,充滿不安和擔憂也很正常,為了夢想,如果不幸受了傷,好好哭一場,不留遺憾然後做其他打算吧!

私訊問答

報考培訓機師的迷思破除與心態建立:補習班、維也納測驗、私訊問答/圖源:陳穩

1.請問妳花多久時間備考呢?有沒有參加讀書會?

其實我考上培訓之前只花了三個月左右(本來多益裸考就800多)。沒有參加過讀書會。只有報一間航空公司。
因為一些原因結束培訓。疫情期間,加入讀書會持續準備,考過華航、立榮、虎航、星宇,試著考所有國籍航空(不只一次)的培訓機師但都沒有成功!

2.除了上課組讀書會,看分享的書單外還能怎麼做?

讀書、練維也納和模擬機應該是比較主要的項目,其餘的像是(為了體檢)養好身體、蒐集資訊(重點還是做好自己,不要過度ㄌ)、練英文口說等,最後可能做些有興趣的吧(例如:看飛機、相關影片、聽ATC等等)都是加深學習、累積面試素材的方法。

3.裡面女生的比例高嗎?有身高限制嗎?

女生比例偏低。公開資訊沒有明確的身高限制。
不能太矮也不能太高,是考慮到單雙引擎小飛機的機艙高度,飛行員要踩得到踏板、摸得到按鍵、頭也不要頂到天花板。
我現在是168.6公分(考上的時候才166.5)。其他女生我感覺沒有看過特別矮的(就是我不會注意到不高)。

結語:謝謝大家的認同

一開始沒有公開太多我的個人資訊,是期待大家在接收資訊的同時,自行判斷資訊的可信度。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都有很好的媒體識讀能力,而不是因為我是曾經考上的培訓飛行員,就什麼都比照辦理,或者認定我是沒考上的普通人,就覺得我的筆記沒有用。
我知道報考培訓機師的路上會有很多不確定的感受,以及沒有多少人能夠理解的痛苦。大家都是從寶寶長大成為一個成人,然後被現實塑造成現在的模樣。我無意批判任何讀者曾經的心態或想法,只是以自身的經驗,想要提供一些參考。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合適的態度和方式,成就最理想的自己。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