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中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爾時,善現亦白佛言,我清淨故,色清淨,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清淨故,受想行識清淨,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清淨故,果清淨,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清淨故,一切智清淨,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清淨故,無得無現觀,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無邊故,色無邊,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我無邊故,受想行識無邊,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復言,若菩薩摩詞薩能如是覺,是為般若波羅蜜多,佛言,如是,畢竟淨故。」---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四十五 第四分清淨品第八
這兩天抄經,深受這段經文的吸引,因為似乎很少在經文中看見這麼多的「我」,看起來是在提示著「我」如何修行。
看起來很長的一段經,其實是善現菩薩一層層的請示和詢問佛陀:「我清淨故,色、受想行識、果、一切智清淨,是嗎?是無得無現觀嗎?」佛陀從頭到尾只說一句話:「如是,畢竟淨故。」善現又說:「我無邊故,色、受想行識無邊,是嗎?」佛又說了同樣一句話::「如是,畢竟淨故。」
從這段話,我們可以看出,佛法對「我」的理解是:「我」是色受想行識所構成。色包含的是物質層面,是我們的身體和生理層面;受想行是心理層面;受想行識包含了我們的精神層面,但識的本身更深奧,精神層面無法完全涵蓋。在心經中的識蘊只說到第六識的「意識」,到了唯識學的經論才有第七和第八識。
在善現和佛陀的問答中,讓我感受到一種正面積極的修行感。怎麼說呢?只要從「我」著手,慢慢地覺察自己的受想行識在身口意的活動,逐步清淨,是可以慢慢契入般若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0我的反思和整理(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送玫瑰 我送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斷食善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瑜伽 Embodimen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法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消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辯不辯在人生中,遇到不同層次的人是很常見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意見不合而陷入爭辯之中,但是《道德經》卻提醒我們:“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這句話告訴我們,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花時間去和他人爭辯。 諸葛亮是個善於辯論的智者,但他卻認為“大辯不辯”。這是什麼意思呢?有時候,面對一些人
    avatar
    Team Edu
    2024-06-20
    大漲之後的心態調適最近我很敬重的兩位前輩「股癌」跟「邏輯投資」竟然都在同一天不約而同的心情不好,原因都是看到很多人(新手)丟很多賺錢的對帳單,而自己似乎不如他們所以心情不好。 我從兩個方向來看這件是,一個技術層面的風險管控,一個心靈層面掌握好自己的步調: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6-20
    大慾女 <她和她身旁的情慾世界>9    大慾女   [你是E杯女,嗯,E女等於慾女,厲害,厲害,我佩服!]藍毅麒笑嘻嘻說。   顧元元嬌嗲道:[人家就是喜歡董事長,還這樣笑我。不依啦!]   [不依嗎?]藍毅麒舔著E奶頭,雙手揉胸,說:[有男友吧?也是這樣玩?弄得我癢兮兮?手呢,往下伸!]   
    avatar
    荻夢依
    2024-06-18
    念心經的好處?|金剛乘三大最具威力的回遮除障法之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驅魔除障法》《心經》的全名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一部顯密圓融、不可思議的智慧經典,所有三藏教法無上的精華所在,是佛法一切法的究竟道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皆依靠《般若心經》的功德,獲得清淨圓滿的菩提果位。 《心經》就是開啟智慧最重要的一把心鑰。這世間的人如果有智慧,就可以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無論是財富、事業、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3-12-25
    般若心經釋要 ‧ 蕅益大師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非惟觀世音也。無罣礙。則結業即解脫。究竟方便淨涅槃。無恐怖。則苦果即法身。究竟性淨涅槃。遠離顛倒夢想。則煩惑即智明。究竟圓淨涅槃。依實相般若。得真性菩提。依觀照般若。得實智菩提。依文字般若。得方便菩提。菩提是如如智。智必冥理。涅槃是如如理。理必契智。故影略而互言之。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3-10-14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直說 ‧ 憨山大師「當下迴光返照。一念熏修。則生死情關忽然隳裂。正如千年暗室。一燈能破。」 — 憨山大師 【自序】此經題稱般若者何。乃梵語也。此云智慧。稱波羅蜜多者何。亦梵語也。此云到彼岸。謂生死苦趣。猶如大海。而眾生情想無涯。無明不覺。識浪奔騰。起惑造業。流轉生死。苦果無窮。不能得度。故云此岸。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3-05-03
    [大眾占卜] 我的愛情課題?含解答 | 魔燈塔羅占卜大家好,我是魔燈塔羅的Sara。 這次為大家帶來的題目是,我目前的愛情課題是什麼呢? 這題沒有時間性別限制,看到本篇占卜的當下就可以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魔燈塔羅Sara
    2022-07-08
    【大漢天威番外篇-神祕的中書令】中書令,堪稱漢代最神秘的官職之一。 在司馬遷的《史記》中,完全沒有提過這個職務。 是漢武帝之前都不曾建立這個職務嗎? 又或者是司馬遷故意不記? 畢竟,按班固的史料收集,最早可考的中書令,就是司馬遷本人,也是司馬遷受宮刑之後,在宮廷擔任的職缺。 中書令這個職責的變化,牽動著兩漢,甚至「魏」的滅亡…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