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大腦踩煞車的γ-胺基丁酸(GABA)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正在整理相關的芳療與情緒、睡眠的資料,整理個過程重新認識了γ-胺基丁酸(GABA),再講到γ-胺基丁酸(GABA)之前,你一定有聽過一個名詞:「腎上腺素。」

你所知道的腎上腺素

我們都知道因為壓力或運動而呈現興奮狀態時,人類的腦會分泌腎上腺素。
例如趕車、或是大樓失火了,你需要帶著一家三口衝出火場...等等,這些都是腎上腺素的作用,讓你這台車(我們先將身體比喻成一台車)可以踩著油門一直催。
但車子總不可能一直催油門,這可是很傷車的,身體裡有一個化學物質叫做γ-胺基丁酸(GABA)能夠抑制腎上腺素分泌,減緩我們的緊張與神經緊繃,帶來放鬆效果。所以緊繃的狀態告一段落後正常來說,我們需要恢復到比較平靜的狀態。

​舒緩緊繃的人體裝置:γ-胺基丁酸(GABA)

但如果你的身體長期都緊繃,就會有很多狀況產生,比如焦慮、睡眠障礙、憂鬱症、強迫症、恐慌症...等等,這時醫生所有的抗焦慮藥物或安眠藥就是促進GABA的作用。白話來說,就是車子可是不能一直催油門的,一直催可能煞車皮會鬆弛、車子會壞掉、輪胎很容易爆胎(以下歡迎大家想像一下一直催油門會造成的影響)。
γ-胺基丁酸GABA是大腦中一種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它可以幫助控制我們的情緒和行為。就像你的腦袋裡有很多電線一樣,這些電線將信號傳遞到你的身體各個部位,讓你能夠思考和行動。胺基丁酸GABA就像這些電線中的一個開關,它可以調節信號的強度,讓你的大腦不會變得過度興奮或過度沉靜。
簡而言之,γ-胺基丁酸GABA可以幫助你的大腦保持平衡,讓你在生活中感到更加穩定和放鬆。
對我來說,吃藥是我會做的最後一道防線,因為我不想要藥物成癮或是有其他的副作用,因此在進行到最後一道防線時,我會想盡辦法嘗試各種可能的方法來改善或調整我身體的狀況。
面對自己的焦慮,油門催不停的狀態,我會建議使用能夠調節身體的γ-胺基丁酸的精油來幫助修復,今天要介紹的是倍半萜酮類精油。

倍半萜酮類精油的特色:

這一類精油的特色就是溫和、穩定、皮膚耐受性佳,持續性好。在生理上能夠促進淋巴流動,達到循環目的,同時也能幫助抗菌,溫和促進皮膚與粘膜細胞再生。心理上具有心靈消融的特性,對於一些縈繞不去的糾葛思緒,具有化除的功能,能使人穩定沈靜。

代表精油有:岩蘭草、雪松

可以運用上述精油搭配其他你喜歡,並且能幫助放鬆的精油,例如岩蘭草+薰衣草,或是岩蘭草+甜橙,或是你如果不喜歡岩蘭草這麼濃稠的感覺,也可以挑選雪松+薰衣草,或是雪松+苦橙葉,都是一種很不錯的嘗試。

你可以這樣用

你可以將它調配成噴霧,或是按摩油在睡前幫自己呵護一下,或是直接聞他,都能讓幫助調節大腦GABA的平衡。不是聞一次噴一次按一次就能一勞永逸,需要你給他一點時間,需要放鬆的使用,或是緊張想要大大喘口氣的時候使用,還是是睡前給自己一點安穩感時使用,給他一點時間,他會讓你有感的。
在最後一道防線之前,我們還是有機會可以做些改變的,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
#2023日更計畫
​------------------------------------------------------------
我也同步將自己整理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法讓你一夜好眠」分享給格友們,裡面包含三大重點:
  • 5大失眠因素大解析
  • 幫助好眠的食物分享
  • 不吃藥也能好好睡5種舒眠方式
如果你最近很疲憊,但躺上床就是睡不著,睡了也還是半睡半醒,試過多種方法都沒有改善,那這個免費電子書就是為你準備的。如果你有需要,歡迎點擊下載「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法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讓你用天然的方式,也能幫自己安排舒服好眠的生活習慣!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