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像太陽,可以很溫暖,也可以很灼熱。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首歌,唱著:「母親像月亮一樣~」
但是,我個人認為,母親比起月亮,更像是太陽,可以是冬天和煦的陽光,給予子女溫暖,成為熨貼在心底的暖流;也可以是夏日赤烈的陽光,曬得灼熱難耐,渾身燙灼。
媽媽,對一個人的成長、性格養成等影響相當巨大,媽媽的思想行為,都會潛移默化一個人的底層思考。
言辭毒辣的媽媽
有媽媽會刻意地向她的孩子說:「妳不是我親生的,妳是從石頭蹦出來的。」
然後,義正詞嚴地和別人像是炫耀自己很會教孩子似地,說著:「我是從小在訓練小孩要忍受酸言酸語,以後出社會,外面的人會說的更難聽。」
一句話,可以成為一世支撐的力量。
又有個網友分享,他小時候,拿著一堆玩具,和媽媽說:「這些是我最愛的寶貝,媽媽妳最愛的寶貝是什麼呢?」
他以為他的媽媽也會分享她自己的收藏,但是,他的媽媽聞言,則是抱緊他:「你就是我最愛的寶貝啊!」
這句話,成為他一輩子支撐的力量。只要在外面遇到挫折和沮喪,他都會對自己說:「我是媽媽最愛的寶貝,我怎麼可以隨便糟蹋自己呢?」

身為媽媽,說出一句話可以很輕鬆,但是,被言辭傷害的孩子,會一輩子背負沉重。
有句話是說,父母在等孩子的道謝,但很多孩子是在等父母的道歉。
有些很輕易說出口的戲謔,孩子長大了,想再和父母詢問「為何那時那樣說了呢?」時常卻得到「你記錯了,我沒有那樣說過。」、「怎麼久的事,你還記著,真的很小心眼。」的回覆。
我相信天底下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像太陽一樣,燃燒自己給孩子能量,只是,提供的是溫暖?還是灼燒?卻常常只是一念之差、一句之別。
我會努力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對孩子言辭毒辣的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