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開頭就寫孟子 老師說不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國中基測寫作測驗下月底將首次登場,儘管去年曾經試辦,但坊間補習班仍流傳不少迷思與成見,如一定要學生多引名言錦句、長度一定要超過500字等;閱卷老師說,背名言錦句是好事、但不要走火入魔、任意套用,「適當調味才能得出好味道。」


閱卷老師建議學生可以上網去看看去年得6級最高分的作文範例,有的不到500字、沒有名言錦句、通篇白話,一樣得高分。

陽明高中國文教師、也是基測閱卷核心教師的洪美雀說,6級分的要求是「文字流暢」,並未要求「文字華美」,更不可能要求學生要用艱澀字詞,「有些開頭就引孟子的話,再引赤壁賦,一看就是補習班教出來的。」

洪美雀表示,早年作文補習的主流都要引經據典,如國父革命建國、蔣公力爭上游、傑弗遜不畏風雪上學、愛迪生勇於嘗試;但現在的趨勢則是「講自己的情感,文章要與生命有感應。」

且洪美雀也說,基測只要求作文要合題、在50分鐘內寫完,但從來沒有要求多少字,但若字數太少,很難將一主題敘述完整,「不要為了充字數,在用詞遣字上灌水。」

還有不少人認為「作文是很主觀,得分高低要看運氣」,但閱卷老師表示,每篇作文至少都有二位老師評分,再將分數相加除以2,因此,作文評分是可以做到客觀與公平的。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寫日常問〕作文開頭和結尾好難寫,怎麼辦? 「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開頭/結尾!」在寫作文時,孩子常常一開始就不知道如何下筆,或者洋洋灑灑寫完整篇,最後卻虎頭蛇尾……到底,作文的開頭跟結尾可以怎麼寫好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4-03-17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作文的新趨勢~~體驗生活形態現在的考試,題材跨越各個學科領域,而且強調生活情境,你要腦子裡有料,才能寫得好。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到底怎麼回事呢? . 我們的想法: 現代作文型態確實有轉變,轉變的重點是「體驗生活形態」,經驗不足怎麼辦?我們覺得透過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1-17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2-31
    作文使用台語詞彙,老師竟認為粗俗?!這本作文教學用書,作者竟然在範文留下註解:「此篇文章太多台語字詞,給人粗俗不文雅的感覺」,看了這段真的是滿頭問號+憤怒!在文章中,單純使用不同語言的字詞,就會有粗俗和文雅的區分?!這樣的眼界觀點是不是太過於狹隘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3-12-22
    40215_作文_ 開學啦!睡夢中,我聽見鬧鐘「滴-答-滴-答-」的聲音,我就飛快的從床上跳下來,趕快吃飯,之後我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學校。因為我14週沒去學校,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記得我,所以我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學校。 開學日真的是太好了,希望以後都是開學日就好了!
    avatar
    陳剴勛
    2022-03-08
    111學測國寫作文「當我打開課本」:與新課綱背道而馳的過時題目上週剛結束的學測,是108新課綱實行後的第一屆學測。然而這次國寫作文題目「樂齡出遊」以及「當我打開課本」,可能是個不符合新課綱精神的測驗方向,甚至與研究試卷的測驗目標相左。只要知道108課綱的學生,在校期間遇到各式新課程,就能明白這次的作文題目如何與課綱背道而馳。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2-01-29
    111年學測作文「當我打開課本」練習之作四實話實說版 當我打開課本,我就開始想睡覺。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27
    【111學測作文試寫】當我打開課本111年學測作文考題-當我打開課本,考題試寫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2-01-25
    111年學測作文「當我打開課本」練習之作三當我打開英文課本,無奈地糾結著明明是吃東西,為什麼要分過去吃、天天吃、正在吃,或是已經吃完,好煩啊! 當我打開英文課本,我覺得假設語氣很難理解,要分清楚是與未來有關的假設?還是與現在或過去有關的假設?抑或是假設過去,但推論的是現在?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