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世界裡,他們有他們的盡力 文/魔女園長

raw-image

測量,搬運,或者想任何辦法,來完成他們的目標,就必須進入一個頻率中。

流汗,思考,碰到困難,要不斷的拆卸,或接受必須被修改....那就是一個正在工作的頻率。

對大人來講,這些可能沒什麼,但孩子來說,其實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輕鬆。

進入一個工作的頻率中,那身影很迷人,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

孩子在工做中是會有感受的。感覺累,感覺辛苦,感覺工作中帶來的成就與受到的肯定。而帶來的興奮。

未來,我們要培養的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感受力」,而這仍是美感教育的一部分。

未來10年內,現有工作逾半將被機器人取代,正因為我們要和機器人搶工作,想贏,就得活得像人。

而人所具備的感受力,正是無法被取代的可能性之一。

美感教育跨越了學科領域,與生活連結,大部分都是非認知能力。有時看不見,摸不著,只能在互動中彼此品嘗與感受。

孩子會說「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我覺得可能要在再量一次」這些我覺得多麼重要。沒有感受,哪裡來的我覺得?

他們所做的事,雖然不是在教室內安靜的寫字讀書,

但在探索與盡力之後,假如需要紀錄,那麼文字書寫將會成為更有意義的過場。

是的,語文歷程只是一個片段的過場。理解與內化才是真正的目的。

美感教育並不抽象,從最簡單的「我在乎」開始。連結到環境與人際,

我想我們的下一代要成為機器的主人,而不是僕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2書籍比較:《兒童在畫人測驗的投射評量》 vs 《看懂孩子的畫中有話:跟著心理學家一起進入孩子的塗鴉世界》這篇文章探討了兒童繪畫心理學中兩本書的內容和特點,以及適合的讀者群。兩本書分別介紹了兒童繪畫的評量方法和心理學視角,並提供了不同的觀點和應用。適合專業心理學家、兒童心理評估人員,以及對兒童心理學有興趣的家長和教師。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6-12
    當前世代的困境:該不該生小孩?孩子是否該在這個世界上出生?房價節節攀升,讓許多年輕家庭對未來感到絕望。另外,空氣汙染以及就業市場的壓力也成為許多人猶豫生育的考量。然而,或許我們可以換一種角度來思考。即使面對當前重重困難,我們仍然能夠採取積極行動,為未來的下一代創造更多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4-05-18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偶爾會收到讀者的來訊表達與父母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但在情緒抒發之後總會聽到一句話:「我這樣是不是很不孝順?」我每每聽了總是一陣揪心,也感嘆許多人總是被「孝順」兩個字綁住,即便才跟父母發生爭執而鬧得不愉快,但事後回想總是內心感到愧疚而開始檢討自己。 我發現許多人似乎對於父母與子女之間所存在權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16
    在孩子的潛意識裡,是無條件地愛著父母的父母之間的關係,包括了夫妻間的關係及親子間的關係。雖然每個孩子出現的狀況,細節有所不同,但可以從許多家庭個案中看到 ​當孩子出現迷失的行為,例如不想學習,情緒不穩定,有牴觸性情緒時,他反應的很可能是父母間夫妻關係的失衡或模糊...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8-28
    教養孩子——在以孩子為重心的文化裡,孩子的觀點從幼時就會被認真當一回事,而讚美在這種文化中無處不見我的兒子奧利佛(Oliver)大約十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懂得用正確的方向拿起書本。朋友或祖父母來訪時,孩子的父親或我會故意把書倒過來拿給他,等著他把書轉正。這時訪客一定會興奮地稱讚他,他會看起來一臉得意。他那時真的有感到自豪嗎?也許不是像成人那樣的自豪……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7-05
    《公共藝術,在孩子的面前》寫於2019.5.14 荔枝4歲4個月/蜜柑1歲10個月 上次來到直島是只有我跟鄒尼兩人,當時很小的荔枝在家,是唯一一次我們鼓起勇氣夫妻自己出國的一次,當時我很好奇,在孩子眼中這些藝術品會是什麼樣子的? 今天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在荔枝的眼裡是一個超大躲貓貓的遊戲場,因為她有好多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5-13
    「你會不會覺得現在的孩子很自我?」一位好友和我閒聊著。 會呀! 我想這是一個思維擺盪到了極端的自然結果。 是現在的孩子的「自我」, 被過度保護了呀! 而且我還時常感覺到, 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工作混淆, 加劇了這個現象。 ▪️ 教育的大方向應當是: 由「家庭教育」守護好孩子的自我,再配合「學校教育」去完整他的社會化。 可是現在卻變成,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2-28
    【數位教養不卡關 #9】曾多聞:數位教養就是在這瘋狂進步的世界裡,持續陪伴孩子面對新的挑戰談及網路安全教育,曾多聞認為「往往不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而是大人的教育不能等」。調查指出,網路上流傳的兒少私密照,大多不是壞人拍的,而是父母拍來曬娃的,但照片卻被有心人是截圖利用。若孩子習慣從小就在網路上暴露自己的隱私,那長大後也容易輕易發表自己的照片,因為他們沒有網路安全的意識,所以作為家長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12-20
    給勇敢的你:安撫內在的孩子,給予自己活在這世上的力量。人類是一種傲嬌的生物,不喜歡把內在軟弱的一面表現出來。 影響你內心的生活大小事 我們在生活中往往會遇到很多的鳥事,壓力在心裡一層層堆疊起來,常常會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但我們隔天起來仍要刷牙洗臉,要面對世界。 或許是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難,又或是明天有一個重要的活動,還是今天被上司罵了,當我們還活在這世上
    Thumbnail
    avatar
    人設筆記
    2022-11-03
    【孩子,是用大人教會他的方式在回應世界】俗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這句話,不曉得刻劃在多少人心中,以致變成了某些大人們的萬用擋箭牌。 慢慢地,孩子會越來越否定自己的存在:「我不在,是否對大人來說比較好?」 慢慢地,孩子會懷疑自己的存在:「我是不是不該活在這世上?」 於是,孩子開始不回應了;對於父母親的任何作為與情緒,都沒有感覺了。
    Thumbnail
    avatar
    禺見心理諮商
    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