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發現⋯⋯】 圖/文 鄭妤如

 

 

窗外細雨綿綿,在教室裡有音樂的聲音,還有呢?

程亦:「你們看這個…」

亮丞:「船耶!好多喔!」

宥燊:「這是什麼…」

沂倫:「感覺好像是浮在水面上。」

宥燊:「老師這是什麼?」

老師:「喔!這是在說為什麼船會在浮水面上,而且它是用什麼動力在前進。」

宥燊、沂倫:「喔!原來是這樣啊!」

方案進行到這裡,我們開始研究「船」,

船的圖片百百種,孩子因為自己的喜歡,

開始對船的繪本、百科書感到興趣,三、四個好朋友聚在一起開始討論,

這是孩子的內在動機促使自己想要去研究去探索,

內在動機是任務本身的興趣或愉悅帶來的動機,

這存在於個體內部而非依賴於任何外部力量的驅動。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5年上半ㄋㄧ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發現比愛她更多的是,我恨我自己」-解讀馴鹿寶貝轉念的心靈旅程在心理學中,當他開始自白這些經歷以及想法,他等於開始跟這些事拉開距離,用第三者的角度重新檢視這些經歷,有點像是他把這段回憶提取出來,放在一個地方,讓我們可以360度的檢視。
    Thumbnail
    avatar
    Ines Chiou
    2024-05-24
    【我們的故事】第四章.發現新大陸「…臨峰,你放開我,這多難看。」若華幾次要將手放上臨峰的背,卻總是停住後無力的垂在身側,他用力閉上眼抿緊嘴唇,再次睜開就變為面無表情,冷冰冰的啟齒。 「我不要…誰知道你下次又要跑去哪裡?我找你兩年多了…」 黃金獵犬…不是,那個高壯的男人只是抱得更緊,頭埋在若華的肩膀,聲音聽起來有些哽咽,若華再度
    avatar
    嘯風
    2024-05-20
    你的初體驗,我的新發現跟不同朋友一起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總有新發現,這回合跟著兩位朋友一起參加大甲媽祖起駕,由於今年遇到連假,人潮比以往多更多的多。 人擠人的超近距離讓我不太自在,所以一到大甲再次告訴夥伴注意安全,放風大家各自行動,11點後再集合,這時間我去找個有椅子坐的地方休息了,他們抱著雀躍的心前往第一戰區-鎮瀾宮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4-08
    在林口配眼鏡的新體驗明曜眼鏡,我的視界新發現來去淡水玩! 淡水不只有老街和夕陽,河畔有如左岸般的悠閒愜意,日本古民家穿上浴衣美拍京都感美照,也有台版西班牙風的聖多明哥城,充滿異國風情的淡水,樂趣無窮。 滬尾小學校禮堂 滬尾小學校創建於1900年,是日治初期第一批建蓋的日本人小學校,見證殖民地之差別教育,於歷史意義上具有重要性。原有校舍
    avatar
    火紅彗星
    2024-02-06
    與男友衝突引起我的新發現男友生我的氣,他覺得我那麼在乎美國政客退不退休,中不中風,關我們什麼事。為什麼不多關心如何改善我們自己的生活,那麼關心美國政客幹嘛?
    avatar
    攀攀
    2023-09-06
    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給還在尋找真愛的你【日日原創小說|遇見你之前的5任 | WHO】一起快樂的旅遊,發現新的景點,分享快樂事物,一起瘋狂,WHO教會我如何開心的去面對自己和生活,發現自己,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5-02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第03篇(新宇宙):誘拐可愛小蘿莉,養在隱密處,等到外界發現已經母子數人誘拐喜歡的可愛小蘿莉 養在隱密處 等到外界發現已經母子數人 『數年前的真實社會事件』 正名運動 ❤ 小蘿莉是可愛小動物,所以計算單位要用『隻』喔 ❤ 看看這樣的高人氣 沒有時間解釋了 動物園遊覽車就要出發 快點書籤本書上車看可愛的小動物們 誘拐可愛小蘿莉,養在隱密處,等到外界發現已經母子數人 被我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9
    梵谷:生命不長,這是我們誰都不會忘記的日子(發現新梵谷自畫像)意外事件發生在蘇格蘭國家美術館籌備「印象派滋味」展覽期間。參展畫作被送交X光掃描,於是發現名為《農民女子頭像》的梵谷油畫背後隱藏一幅畫家自畫像,被層層膠水和紙板掩蓋。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2-07-17
    #9提問:我想發現內心的狂野。真是一個久旱逢甘霖的好問題! 達到狂野的狀態,會直貫心門,因為狂野是計算不出來,也無法事前設計的,狂野會帶來狂喜。目前你身處在光裡,多半感到平和溫暖,但未達到你問的狂野狀態。 祝你活成一個亮麗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2-07-11
    二十二 我找新分配来的蔡老师做女朋友,被夏老师发现后的后果我回到了我原来工作的单位。因为考研失败,我决定还有回到铁饭碗的工作单位好。学校校长也接纳了我,给我安排了宿舍,也分配了班级给我教学。 我天天担忧我和夏的不正当关系露馅。如今在这么小的一个单位里,几乎处处充满了暗探和揭露,随时随地都会触雷,一点点小问题,一下子就成了大文章。 我边走边在心里想道。
    avatar
    Irvin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