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不哭不哭】 圖/文 月婉綺

raw-image

【沒關係,不哭不哭】 圖/文 月婉綺

每天早會運動結束後孩子都會主動詢問接下來要做什麼?
每個人都期待著可以奔跑的時光。

幼兒:「老師,等一下我們要去玩溜滑梯嗎?」
老師:「好啊!我們就去玩溜滑梯。」
然後孩子們就會開始集合,前往我們的樂園,
當大家開心的遊戲時,突然聽到一位小女生正在大哭,
原來是書岑不小心被自己絆倒了,一雙膝蓋痛到大哭,
這時承晏就主動拿衛生紙幫妹妹膝蓋上的沙子擦乾淨,
嘴巴也一邊安慰難過的書岑,並擦掉臉上的鼻涕,
果然在同學的安慰下,書岑不痛也不哭了。
  
2、3歲左右的孩子就能因為了解別人的處境,
而對他人的感受產生同理心;3歲半時,
能區別他人與自己的痛苦,也能開始安慰他人;
大約發展到4、5歲時,已經能同時感受兩種相反的情緒,
也能多方面了解他人的感覺,隨著年齡的增加,
孩子對情緒的感受深度也會漸漸加強,
孩子因此而能發展出同理心喔!


raw-image

10.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完美也沒關係今年嘗試以和學生動手做玩具的方式 示範遇到挫折時、事情的走向不如預期時 如何調節情緒 如何以輕鬆的態度看待一切 如何笑著說:沒關係,那我換個方式再試試看 如何在盡力以後,接受不完美的結果 剛開始 學生的情緒仍然不穩定 有時會忽然語調急促或大聲說話 示範幾次如何面對不如預期的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家教老師艾米
    2024-04-30
    不記得沒關係,只要您還在感慨年長的阿嬤曾經照顧我,如今我長大了,換我來照顧她。在年老的阿嬤身上看到了偉大的女性形象。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3-28
    不說話也沒關係|觀點小品 Ep.25說不太出大眾喜歡聽的話,算不算是一種「不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1-24
    三十 | 30歲不知道要做什麼沒關係,先從不喜歡什麼開始,做喜歡的事,才會開出漂亮的花11 月 23 日下午四點,前往大安區某商辦大樓拜訪客戶。我在一間四人座的會議室安置好物品後不久,進門的,是一位褐髮,髮長及肩,劉海及髮尾都吹內彎的女性(以下稱她為 Mindy)。 「所以你們公司有投過保健食品嗎?」 在我們交換名片後,Mindy 劈頭問了這句。 會議過程中,Mindy 全程戴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22
    不喜歡也沒關係吧 與家人一同觀賞向圖書館借來的動畫,前幾年頗受歡迎的《天氣之子》。中途家人建議休息一下,人到中年精力日衰,喝點水稍歇也好。看完和家人表示有點尷尬,說好不好,說壞不壞,不太確定該如何定位。片中人物之間的照顧關懷相當動人,可是少年帆高為何離家出走,又為什麼一定要去東京?這些問題或許別人不在意,但缺了這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3-12-13
    武田綾乃《不被愛也沒關係》:或許不被愛,才能夠幸福得活著。《不被愛也沒關係》故事中有三個女大生──宮田,不分晝夜地打工,只為了支付學費及母親揮霍的娛樂開銷;江永,背負殺人犯之女的罪名,獨自逃離被父親強暴、被母親強迫賣淫的原生家庭;木村,住在由母親打理的高級公寓,以加入邪教作為被母親完全控制的救贖。 以愛之名,三個主角在各自的親情關係中,成為某種犧牲者。原來
    Thumbnail
    avatar
    儒果的事
    2023-01-17
    親愛的,不懂不會沒關係你在心裡淌淚,對自己說: 「我不懂,我不會,我不要做了」 發抖的左手,拳頭緊握, 想努力抓住,看不見的安全感。 唉,焦慮又來找你了! 你在座位發呆,對自己說: 「我不懂,我不會,我不要做了」 當機的頭腦,思緒卡卡, 想找到出口,卻迷失在森林裡。 唉,茫然又來找你了! 有了這個覺察,於是你展開了一次自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3-01-12
    人生短暫失敗了沒關係,也許停下腳步再出發,總會到達要的地方。2年前買了台智能音響,價格也不便宜,使用結果果然音質相當不錯,但與一般藍芽喇叭不同的是,它需要下載手機軟體進入設定,然而一陣設定後終於連上手機藍芽,但其實我買來主要是拿來連接電腦當作藍芽喇叭做使用的,然而就這樣我一直都誤認為這智能音響只能用來連接手機,直到最近才摸索出連結電腦喇叭的方式,這中間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08
    沒關係,這並不完美當有3個人都對你這麼說的時候,我可以肯定,我一定要好好睡一覺,放鬆一下。 胡思亂想的症狀有~ 不斷有小劇場一直反覆上演 有被害,加害妄想症 十分在意別人不經意的小舉動 過度敏感,神經質 一直在透支腦神經,反覆焦慮 處於高度懷疑高度緊繃的生活著 我現的身體 怎麼了 我現在的感覺 怎麼了 說真話
    avatar
    beau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