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願意學習,是有條件的】文/黃莉莉園長 【這個暑假】 文/陳采誱

raw-image

【孩子願意學習,是有條件的】文/黃莉莉園長
【這個暑假】 文/陳采誱

「啟動人類動機的最佳方式,就是其他人。」
德國福來堡大學醫學系教授亞信‧鮑爾,在《學習動機》一書中提醒,人類最重要的動機,是尋求關愛和成功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的前提,就是重視和被重視....,如果感覺被重視,就會形成動機。漠視是人際關係和動機的殺手....」

研究教室內社會運作與學習行為的專家莎啦‧雷姆‧考夫曼指出「如果師生間溝通密切無礙、老師的讚美多過於責罵,學生會更信任老師,也更願意花心思在課業表現上。」

但這絕對不是老師跟學生稱兄道弟,或每天只跟學生閒扯淡,就能讓學生更有動機。一個正面有助於學習的師生關係,其實是有嚴格條件的:
●老師能和學生相處愉快;
●與學生互動時能彼此尊重;
●不論在課業或學生的社交問題上,都該給予協助
●幫助學生檢討他們的思考過程或學習策略;
●能夠掌握知識,並且根據學生的個人背景、程度來教學;
對孩子來說,上學最大的動力不是學習知識,而是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玩。當他願意每天帶著動力上學,知識與學業成就的累積就能夠慢慢看到成效了。
通常當孩子說出「上學不好玩,我不想去了」很有可能是孩子的人際關係遇到障礙了」。

暑假過完了,孩子回到蒲公英來,仍在愉悅的狀態下進行每一個該學習的點,不管是人際關係互動、知識成長、閱讀培養、或單純的完成功課....。要學習並有成長,仍得建構在一個屬於雙向都能溝通的氛圍裡頭,要孩子願意、喜歡就啟動學習四項度中的價值與預測,當然好不好完的情感面是四向度中的第三點,也很重要,但仍會有不好玩的部分,比如說遇到衝突讓老師生氣挨罵了....或是較難的功課仍得完成的壓力....就得靠動機四向度中的意志力....
這在這次的座談會中也有提到。我想暑假中是個好好充電的好時機,大家都知道。不過該怎麼充才會電力與能量飽滿,則觀點與做法就不一樣了。這個暑假回蒲公英的畢業校友,都充飽電了吧!感謝各位家長的安心與放手。感謝老師的用心與各種陪伴;也感謝孩子們的盡力學習和玩耍!暑假明年再見囉!
------------------------------------------------------------------------------
【這個暑假】 文/陳采誱老師

今年的暑假還是漫長的,還是有一群地球人在我的身邊繞啊繞的,這個漫長的二個月,有一些小故事,有友情、也衝突、有包容、有義氣、有努力,當然還有老師我的生氣!只不過,今年的暑假我沒有去年的『氣』,可能他們長大了,懂得多了,所以在表現上足以成為另一群人的表率,又或許是活動的安排上滿足了他們的『想動』的慾望,所以在我身邊的他們,繞啊繞的都有自己的定位,讓今年的暑假在吵鬧、歡笑、滿足的心中完美落幕。

『閱讀』還是今年的必修課程,而且是讀完一本有厚度的書,
今年要挑戰的是『湯姆歷險記』,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個故事,
而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帶著這群孩子一起讀完這本書真的很滿足。厚書對於去年讀過貓戰士的小孩來說,不難,而且今年也沒有人哇哇叫了!

都能接受,也想要自己先看,不過這個想先看的念頭被我拒絕,
他們的閱讀要有『飢餓感』才能在每一天的共讀時認真的跟著我看書。閱讀的過程中,會有一開始的新鮮感,中途的後繼無力,後段的急迫感,這些感覺都可以在孩子的情緒和表現得到証實,
所以一開始都會少少的讀,讓他們等,同時也讓他慢慢進入閱讀的情緒中,中段的時候,因為想要知道主角到底是怎麼了,再多增加頁數,到了後段,其實他們都能被要求讀到十幾頁,甚至到二十頁以上,這樣的閱讀過程,其實還蠻有趣的,他們的表現讓我覺得有成就感。

全班共同閱讀有同儕的影響力,還有考驗著個人的閱讀習慣養成,當然不可能全班都是愛上閱讀的人,但能在每一次的閱讀時間中認真跟著看書,某些小朋友無法看書的,我還是覺得他們在之前與現在有差別,進步的步伐較小也較慢,但還是在被帶領著做完一件事,鼓勵不能少,尤其是閱讀這件事,鼓勵著他們要訓練自己能看完一本書。大部份的小孩在打開故事,聽到我開始讀的聲音時,他們也都能跟著看書了,只要他們的眼睛能跟著字,聽著故事,我都覺得他們是一群很厲害的孩子,能夠閱讀比能寫來得重要多了,文字讓他們的腦袋裡充滿了場景,
這樣就夠了!未來還是要把閱讀繼續下去,讓蒲公英家的閱讀傳奇再出現傳奇。

『團隊合作』在這裡很重要,因為成人就是這樣學習如何成為優秀的老師的,所以,這群從小學回來的小學生也要學習如何找回團隊合作的力量。 暑假開始的第一天,我介紹了這個暑假的三位小小助教,同時也告訴他們在這裡要遵守的規矩,這些規矩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就需要努力,為自己也為整個團隊,在我身邊的時間,他們在各種表現上都能得知他們非常尊重小小助教,
能聽從小小助教的指令,當然偶有擺不平的時候,但也只是單純的事件。我看不到的時候,也就是在廣場玩,在二樓舞蹈教室玩的時候,那時候的團隊合作就不只是聽從小小助教的指令而已,
這是要自己做到尊重和合作的表現,讓自己合乎道德標準,不管他們是跟誰同一組在玩,任何人加入團體都必須接納,用合作態度完成共同的一件事、一場遊戲,吵架、受傷、做不正確的行為,這些都是他們會發生的,能怎麼辦呢?只能遇到後處理囉!
而每次的處罰都是『罰坐』,這麼簡單嗎?

這個罰坐才不簡單,他們都不喜歡被罰坐,他們喜歡在廣場自由的奔跑。今年的團隊合作是最棒的,他們真的做得很好,
而且都能把這種態度放在每一次的活動中,恭喜他們在這一點上得分。

『友誼』在今年真的很美,不只是在女生的身上看得到,男生的身上也有哦!他們在這個暑假,因為小王的影響力,他們好像都愛上的『棒球、籃球』,校園空空的那一週,他們每天下午就是在廣場打棒球,冀光老師帶領著他們玩,而之後我偶爾會發現棒球就握在手中。打籃球這個活動,就由幾個大孩子開始的,接下來就是會約著打球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揮著汗打著球,整個廣場都是他們的吆喝聲,真好聽!這就是男生們的友誼,有時看著他們互相溝通、眼神示意,都覺得好可愛哦!

而女生們的友誼就比較細緻點,廣場玩也能玩出名堂,石頭、樹葉、自己帶來的娃娃,都是他們玩具,而這個遊戲可以一天過一天,劇情還在,人也還在,時而開店、時而煮菜、時而來打針,這就是女生啊!

不管男生或女生,只要有朋友受了委屈,一定會挺身而出,他們會為了自己的朋友開始對抗,開始教朋友如何溝通、如何處理,開始除了關心自己之外,也關心周遭的朋友了。或許事情會與真實有點出入,但是我看到的是那個心,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朋友、為朋友著想的那個心,這才是發展自我的能力與開展善良友好人際關係的開始,我心裡默默地為這個孩子加油!也謝謝她付出。

每個來到蒲公英家的孩子都有一種家庭故事,而每個故事都豐富、峰迴路轉,但是在這裡他們發展自己的故事,而家庭故事呢!在爸媽的眼裡都是重點,但是,有時候家庭故事是需要在家庭裡解決的,來到蒲公英家能協助的其實就是溝通,和孩子溝通,聽孩子說,所以,每一次我都覺得孩子的表現與說法都有其前後因果,這麼大了,有時我輕輕說他們就能懂得,給他們規矩,給他們的方法,都是我能做到的,而回到家庭裡,其實要靠的是各位爸爸媽媽,因為你們是一個團隊,你們有你們的團隊精神和文化,這是你們必須要改變的或是要做的,在暑假的他們都是一群可以溝通和處理的小孩,即將開學了,為了接下來的生活,你們可得要好好的坐下來溝通一下了。蒲公英家可以讓你們問問題哦!

來實習的大姊姊說『在蒲公英上安親班好好哦!寫完作業有地方可以跑一跑、有地方可以玩,不然都要一直坐在教室,沒有地方可以玩』,他說的是他以前的經驗,也在說某些狀況。黃老師說『你在蒲公英當安親班老師真是幸福』,我說我一直都知道啊!
有家長說自己是『懶惰的媽媽』,只要把小朋友放到蒲公英就好了。我覺得我也是『懶惰的老師』,因為我也不喜歡改評量,討厭不停的寫,所以我閱讀,帶著孩子閱讀,不寫評量對我來說簡單多了,平時他們上了一個上午的課了,下午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不需要這樣的辛苦,如果可以引發他們閱讀的興趣,比起寫評量更有意義了。寒暑假大家都在預習未來的課程時,他們卻在消耗自己的力氣,快樂的跑和興奮的喊叫,在發展自己的生活,
在累積自己快樂的能量,在滿足自生理的動的需求,或許在別人的眼中看來這太不小學生了,太浪費時間了,但是,我真覺得這才是暑假,這才是小學生的放假。在這個階段學習著本來就該要學會或是就該要有的品格、態度,累積一些能滿足自己的力量,這個暑假就值得了,每一次的寒暑假就值得這麼玩著學習下去。

有個家長說你還是要讓他們寫評量,每上完一課就要寫,
還說,有些安親班的老師會用秘笈讓他們的孩子寫,就有孩子告訴這個家長,考試的題目他們全都寫過,因為考試的內容也會從這些秘笈出題,所以孩子會寫是因為寫過了。當然這位家長說這樣很不好,也讓孩子只會寫,好像不會思考,我說像機器人嗎?他說是啊!而且到了三年級他們有些人的學習就慢下來了,
反而是蒲公英的孩子開始大量的學習和展現了,或許我們的孩子在一二年級的表現真的不如其他學校的孩子,學習要用長遠的眼光來看,而這位家長比較過,他告訴我的是,我們的孩子真的是有自己的能力的,慢了些但卻是持續發展的。

我告訴這位家長,謝謝他告訴我這些,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只有閱讀為主要的課程,真的讓人太過不安心,我也有過不安心的階段,這些不安心是孩子到了小學是不是就真的無法跟上大家的學習,他們不會考試,他們不懂考試寫下來的是什麼,這也只是一個階段而已,耐心的陪他度過了這個階段,引導他如何面對這些考試、學習,就像帶著他們讀厚書一樣,最後的滿足感一定可以消化這些不安感。

當你認同,你會為了心裡的那個認同而付出,今年的暑假,這群孩子讓我感受到了『認同感』,所以他們沒有以往的小團體,沒有以往的小心眼,光這一點就讓我好滿足!

他們這次散發的是一種『團體的愛』,而且是和諧的溝通,
這樣子的他們真的有別以往,而且長大了!我愛的是這樣的小學生,有真天真快樂的臉蛋,
有著滿滿的活力可以東奔西跑,有著最真誠的笑容,真的很好!

(ps):文章很長...但你讀完了...你好棒!


raw-image

IMG_5020.JPG


raw-image

IMG_4357.JPG


raw-image

IMG_4363.JPG


raw-image

IMG_4364.JPG


raw-image

IMG_4369.JPG


raw-image

IMG_4371.JPG


raw-image

IMG_4372.JPG


raw-image

IMG_4375.JPG


raw-image

IMG_4405.JPG


raw-image

IMG_4419.JPG


raw-image

IMG_4426.JPG


raw-image

IMG_4444.JPG


raw-image

IMG_4483.JPG


raw-image

IMG_4488.JPG


raw-image

IMG_4492.JPG


raw-image

IMG_4503.JPG


raw-image

IMG_4591.JPG


raw-image

IMG_4593.JPG


raw-image

IMG_4594.JPG


raw-image

IMG_4597.JPG


raw-image

IMG_4659.JPG


raw-image

IMG_4661.JPG


raw-image

IMG_4673.JPG


raw-image

IMG_4674.JPG


raw-image

IMG_4677.JPG


raw-image

IMG_4678.JPG


raw-image

IMG_4693.JPG


raw-image

IMG_4696.JPG


raw-image

IMG_4700.JPG


raw-image

IMG_4713.JPG


raw-image

IMG_4714.JPG


raw-image

IMG_4717.JPG


raw-image

IMG_4718.JPG


raw-image

IMG_4722.JPG


raw-image

IMG_4724.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願意蹲下來用孩子的視角看世界嗎?我跟007(侄子)散步時,有時我看到新奇的玩意介紹給他認識,如果在遠方,每次我們都對不到焦點,我指的地方,他看不到,我描述的方位,他聽不懂,成了雞同鴨講。 這一天,我們一起去看池塘的魚,007牙牙學語告訴我後方...(聽不懂),原以為他說後面也有魚,後來蹲下來與他一樣的高度時,原來他是要說後面水中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4-04
    【家事事件】孩子就不願意見他媽,我能有什麼辦法!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法院及律師任務不是在陪伴孩子,在訴訟落幕後,能陪在孩子身邊的就只有父母雙方,而不是法官或律師,如何教養孩子及實踐友善父母,父母均責無旁貸,本篇文章就來介紹什麼是友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4-03-15
    440零錢-您願意讓您的孩子試試看嗎?本文介紹瞭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以及透過孩子的幫助他人來提升自我概念和自信心。同時,提及了以恩關懷協會的課輔班以及他們的零錢捐計畫,對照顧班的籌款所起的幫助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4-01-12
    【大人這樣給回饋,孩子更願意做家事】Part1 時間:前晚 妞從浴室走出來時邊喊道:「媽咪、燁,我跟你們說,我今天洗澡洗很久是因為我在刷廁所的地板!」 哇,這孩子真優秀!我心裡OS 妞走到燁跟前分享著:「燁我跟你說哦,而且我連大刷子都刷了…」 妞:「只是呢…有些地方沒有刷得很乾淨啦,因為後來我覺得有點冷,所以沖一沖身體,我就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4-01-09
    孩子頭髮太長不願意剪短怎麼辦?兒子的頭髮已經蓋住眉毛像窗簾一樣,他怎麼就是不肯剪短。威脅利誘的方式都試過了,也都無法成功讓他點頭答應。我們曾經一起看過一本繪本,裡面的小男生就是跟他一樣,堅持不剪髮,而繪本裡的媽媽用了一個策略:等待。
    avatar
    寶拉的生活觀景台
    2023-10-24
    離婚後監護權歸我,想幫孩子改姓但對方不願意怎麼辦?雖然從產房一出來到會講話,小孩子出生第一句話就是叫爸爸,有時候讓媽媽很不是滋味,但畢竟礙於大環境,還是通常會讓小孩跟爸爸姓,但是孩子出生後爸爸根本沒照顧過幾次,離婚後孩子還要跟爸爸的姓氏一輩子看了就讓人不爽,那身為媽媽可以讓小孩子改跟自己姓嗎?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5-04
    你們願意被稱為「孩子」嗎?!我們還是高舉著「尊師重道」的標語,深恐學生不知道「天地君親師」,老師的地位僅次於父母。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2-11-06
    讓孩子願意說出自己的痛,需要的是信任我其實是「刻意」這麼說的,因為我不希望孩子怕被罵,而選擇什麼都不說。願意說出自己痛,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身體的傷,或心裡的傷,都能坦然地說出口,是因為信任,因為知道說了會有人懂,而不是先被臭罵一頓,或是被酸說:「這又沒什麼大不了」久了,自然就會選擇什麼都不說。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26
    孩子不願意分享,就是小氣嗎?《引導孩子主動分享5種的小方法》許多爸爸媽媽都會趁著這時給孩子機會教育, 要求孩子讓出自己的東西,讓孩子學會什麼是『分享』, 不肯讓步就是”小氣”、”自私”,但其實這樣對孩子是很不公平的! 家長急著糾正孩子的行為,卻忘記他的感受, 今天作伴帶大家來理解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想法是什麼, 還有該用什麼樣方式去引導呢?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12-06
    你願意讓機器人照顧你的孩子長大嗎?——《克拉拉與太陽》「人的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新書《克拉拉與太陽》,透過主角克拉拉——一位愛芙,一個陪伴孩子長大的人造朋友——的眼睛,再次探尋人心的幽微。也讓我們得以重新思考:人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令人困惑且危顫的人際關係,以及信仰伊始的純粹。
    Thumbnail
    avatar
    斜/廢青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