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開放教育中的日子-堅持你所相信的價值

走在開放教育中的日子-堅持你所相信的價值

“堅持你所相信的價值,即使被打倒,也要有把句點變成逗點的力量。

中間可以出現一段刪節號「.....」,休息一陣子,但信仰一定要延續下去。”

這是出現在天下雜誌賴芳玉律師的一段話。

昨天的會議裡,我告訴老師們,

把孩子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真有福報,我們每天都在解決著孩子的不同問題,

只要每個問題出現,就凸顯著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

以正向思考來看,有問題發生,孩子就等於走在一個被調整的路上,

套用洪蘭教授的一句話,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你還未找到方法而已。

上面這段話其實可套用在許許多多的事情上!

對孩子來說,

我們只要相信孩子是好的,就會去了解他背後的動機,就有機會理解他的行為,

不管對或不對,也就能得到最好的處理,孩子在每天的自我品格規範裡上上下下,

都能安然自在的面對自己,就不容易自暴自棄或到沮喪的地步。

前天與一個小孩在辦公室談話,處理的當下發現孩子有聽懂,但有的孩子記憶力短,

一出門口就又忘了,回到教室一陣子之後又故態復萌!

不斷的用腳踢著桌子 、椅子聲音大到干擾上課!

老師就提醒他,你又忘了喔,他說「他們很吵」這回答顯示了他在抗議教室的不夠安靜,

接著仍不斷的踢著東西,讓聲音一直出現,老師告訴他,教室如果太吵,

你再一直踢出聲音,不就更吵.....之後老師把他叫到身邊,對他曉以大義一番,

並且告訴他,請他回去想想明天再告訴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

下班時間,換老師沮喪著找我聊聊,嘆了口氣顯示著無力感,

老師心裡會檢討為什麼才剛剛講過,幾分鐘之後就能馬上犯錯?

我告訴老師,對孩子而言,任何動作都有他背後的動機與理由,瞭解了之後,你一定可以以理解。

學齡前的孩子控制力不佳的孩子記憶力短,容易說了馬上犯也很正常,所以〝老師〞才更顯得重要,

老師找到方法再去試,再觀察,再修正方法..原本就是一長串的歷程.....,

老師聽了,稍微緩解心裡的沉重之後....我告訴他,明天我還會跟他約談,我再跟孩子聊聊!

隔天,早上通常都是我與某些孩子特別約會的時間,

老師就一早我進辦公室之後,馬上來跟我說,我問過了,孩子最後說..其實是因為心情真的很不好,

原來如此,我說...我懂了!

等孩子進到辦公室,與我面對面坐著,此時此刻,他們就像個小天使一般看著我!

我說,你過來....我抱抱你!他走過來讓我抱著。我說,你昨天心情不好對不對,

所以你才踢腳讓聲音出現對不對...他都點頭,眼睛也亮亮的看著我!......後續聊了很多,

孩子懂了,也繼續給了新的指令,這通常都代表著孩子的新生活又即將出現,

他們就是這樣修修整整的過每一天,或許只有半天,也或許能維持一段時間.....

但是學齡前期的他們,在核心人格未定型前,先天氣質都有機會得到調整,我們都要保有希望!

所以不要害怕孩子犯錯,年紀小犯了錯,問題先跑出來,我只能說...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而老師呢?解決了每一個問題,就等於鍛練了一次自己,

我們要感恩孩子,讓我們學習面對與解決問題,是福報啊!

會議中說著說著....老師們的眼神發亮,認真聽著,這感動到我!

這事件中,我也感動著老師一早著急的來告訴我,孩子心情不好這件事,

她的急迫,為的是要告訴我,他理解過孩子了,他也知道我會怎麼處理....

這讓我見識到幼教老師的偉大...這令我驕傲!

開放教育的魅力就在這裡,永遠不會只有一個答案,一種處理方式。

但在開放教育中生活,必須有幾個特質:第一就是膽識,第二要比別人更堅強,

第三要堅持,堅持你所相信的價值。

蒲公英的老師們也同時在練習這些特質,不管是面對孩子,面對家長與面對觀念!

有時看到老師灰頭土臉在練習,我就像個媽媽看著,叮嚀著,

但有時我也耳提面命,知錯要改,要修正是一定要的;

要柔軟與尊重更沒有錯,但面對不合理、觀念不對,甚至沒有禮貌的家長

我們真的可以不要,教育孩子,教育真理,不怕流失!我只問人生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你對了沒?你搞懂了沒?不對你還去迎合、奉承,為了要留你這個家長...我會看不起你和我自己!

大名鼎鼎的小兒科醫生,這種人你去奉承他,留他幹什麼!!

「教具不借我,明天我要退費」、「包包不送我,我不考慮要讀了」、

「我們家還有個妹妹,可不可以給我送我兩分,否則她們會吵架」.....很抱歉...你威脅不了我

.......諸如此類碰到好多!像不像孩子之間的交易,你不給我吃下午我就不你跟玩?

你只能問?這世上怎麼真的有這種人?

教導孩子要有好品格,真的要每天不間斷的執行,但爸爸媽媽呢?

教育孩子自己要先教育自己,能夠成為孩子的典範才是!

這次說明會邀請大家來看電影,片中的故事,會提到孩子本身、父母與孩子之間、和教育觀念

您如果看過,也請您再多看一次,跟大家一起看,感動就不一樣!

三個傻瓜電影訊息→http://tw.myblog.yahoo.com/jw!GTuLmSeTAgMfA473_J_uPUzx/article?mid=5299&prev=5300&next=5298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寶可夢GO】天天都有晚餐約會 走在前往神奧地區的路途上 | 謝米長期調查開賣 | 五星團體戰對戰推薦資料洛杉磯的GO Tour神奧地區活動已經落幕,而咱們的神奧之路也開始啟程。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4-02-19
    堯舜不是人名?紂王被抹黑?古人講話不是用文言文?《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開講》這本書作者是呂捷,是台灣的歷史補教老師,以下選幾個書中內容,以及寫出我的一些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2-01
    我如果是老闆!直接將沒把機場管制門給關好的員工給開除!罰款在走之前給我繳清!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我如果是老闆! 會直接把沒將機場管制門給關好的員工給開除! 炒這位員工魷魚前我會麻煩他把罰款先給繳清! 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類似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 我公司不需要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員工!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1-11
    別急著走啊~離開前請來Wild Open Space把藝術能量吸好吸滿再走定期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走走,讓視覺及聽覺有些新的感受,看到各式不同的展覽,充飽藝術能量。而且價錢一點都不貴,門票只要30元,台北市民只要15元,沒錯,你真的沒看錯,等同坐公車一段票的價錢而已。在美術館逛完,也別急著走,地下室有一間寬敞的咖啡廳,藝術能量吸好吸滿,保證收穫滿滿。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1-03
    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日日小旅行|給1009個支持日青的你】: 謝謝你一路上的日青文字放映所終於在今年尾突破1000追,比起自己的IG突破1000追時,有不同的感覺,感覺有把小孩養大的感覺,因為是從一個人0追一直到300追不同夥伴相繼離去,有時候真的開始質疑自己的創作能力,但開心一路上有很多人的幫忙,之後又到1000追新的夥伴加入。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12
    演出人性是內涵,而吸引人的,是說故事的能力。《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開講》讀書心得你總是在職場失利嗎?在學校的人際關係總好不起來嗎? 以前打開歷史課本第一章總講著讀歷史要鑑往今來,小時候的我只當他在講屁話,先背背後面的年代要緊...然後歷史便成為一堆年代與戰爭的「背科」,甚至高中班導師說「歷史使人變聰明」身為文科生的我總無法體會到底怎麼變聰明?會讓智商變高嗎?就憑著背這些年代?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3-24
    從遊戲和互動性開始,《我直直走直直走》、《露露克娜汀在百貨公司走失了》小大人大小事 『繪本我先讀』|EP001   1~2歲的小大人開始探索興趣階段,可以很多元的閱讀,但是如果利用有遊戲和互動性的繪本做引導,在共讀的路上更能進入狀況,但是怎麼挑選繪本才會有遊戲性和互動性呢?   一開始挑選有人物互動而且人物關係是小大人孰悉的,這樣會更有帶入感喔,例如關於爸爸媽媽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09-22
    LUNA賭場再開,車子開走了。誰是下一個機會?沒想到幣安在昨天2022/5/13 晚上10點又重新上架LUNA/BUSD交易對。再次開啟賭場。 並且幣圈又迎來了一次LUNA狂歡派對。從昨天最低點0.00000112到今日最高價來到0.000595。 一天下來居然少了2個0。高達1000%的漲幅
    Thumbnail
    avatar
    小海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