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訓心得-自我生命藝術的提升

 師訓心得-自我生命藝術的提升                              文/陳采誱老師

每次的師訓都有固定的主題,也幫助著老師在這學期對任何方面的學習與努力。

 這次我們面向卡內基,學習著「分享」,也學習著「科羅拉多洲的大樹」,

別被不起眼的白蟻給打倒了。透過共讀、討論與分享中,

我們正在為自己開啟一扇門,讓自己在心靈上有更多的自覺,

幫助自己渡過挫折,為自己在何時何地化身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每天為自己累積一些快樂與滿足的心,讓自己愉快的躍過挫折點,

也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再來我們談藝術治療,在做與分享的曼陀羅過程中,

似乎又與卡內基的學習相互交流著,有了對自我認同與學習動力,也要更瞭解自己的內心,

自己在想什麼,可以做什麼,又能做出什麼呢?

其實在藝術治療的過程中,從聆聽跟著操作,到安靜下來為自己想些什麼,

做些什麼,之後經歷與大家分享的過程中,我似乎也更瞭解自己了,

更有自己要走的路與方向,對自己有別樣的期待和認同感,

這比起之前更明確,有自己要去努力的方向。   

在曼陀羅的課程開始之前,我們先玩了個遊戲「找自己」,

經歷不知所措,焦慮不安,到找到自己的那一刻塵埃落定。

就如同人生中有時也會失去對自己的掌握時所會經歷過的過程,

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受,但在這過程我卻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的心,原來就是如此,

只有自己往前走,往前找,才能為自己找到自己,未來就是如此往前吧!

再來另一個感動是在曼陀羅製作的過程,從雜誌圖片中找到自己,

其實是在尋找原本的自己,這個自己或許別人也不瞭解,

但卻可藉由圖片告訴大家原本的你是怎麼樣的。

再來我在原本的自己外圍放的是目前現階段我想做的事,最外圈我放上我的夢想、我的未來。

在分享的過程中我是安心的發表,安心的原因是我找到了,找到那個不太安份的自我。

從尋找到確定,到安排,最後到分享,這過程就在建構自己,提升自己對生命的價值,

我很開心可以經歷這過程。曼陀羅的作品靜未來再看看,

其實有著滿滿的感動,好像就是另一個自己,另一個可以再發現學習的自己。

最後的星紗瓶裝的是對自己的期許,對自己的勇氣,對自己生命價值的認同,

隨時都可以提醒自己要努力,為自己創造一個滿意的氛圍。

下午的課程很有趣,事先分好組,各自進行班級外的戶外學習區的改造,

這對本來就在進行的主題相關,我們把教室內的主題想法延伸至戶外。

這一次就不只是班群間的發想與執行,加入了其他的教職員,那是雙方的成長與學習。

帶班老師有了其他老師的想法,就不會侷限於原有的觀念,而有了多元的論點可以執行;

而不帶班的教職員,更能藉由這次的機會實地的參與教室的情境佈置,

讓蒲公英的學習指標與動能是滿足的,更讓自己的生命價值多了一些的片段,

成長與進步是共同的。在這個階段其實也是考驗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傳達能力,

當我們確定戶外要如何執行時,我們溝通傳達想法,再接納想法,進行想法統整,

到我們利用幾個晚上的時間完成戶外的改造,那是做的樂趣,及人的配合度,

那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重視,對工作的尊重,對生命的負責。

有些事隨著波動而改變,有些事隨著需要而改變,有些事隨著成長而看見

,隨著看見而感受美麗,美麗就在自己的手中,改變嘛!亦或不改變呢!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講師培訓班]故事講師班師資培訓~(即日起開始報名) **和孩子說故事後,發現自己對授課、辦理閱讀與說故事相關的親職講座也充滿了興趣與熱情嗎?歡迎您加入故事講師行列! 日期及時間:112年 6/16(下午2:00~下午5:00);7/07. 7/14. 7/21 (早上9:00~下午5:00) 共4天24小時
    人生設計卡執行師_初階培訓 心得如果你跟我也一樣不是專業背景出身,只是像想透過牌卡解決自己問題或幫助他人,那可以試試這堂課程~
    Thumbnail
    2024-01-08
    教師和訓犬師最近很喜歡看韓國的訓犬師節目,看著訓犬師將不可一世、囂張跋扈的惡犬降服,心裡不禁陷入了沈思。 基本上這些惡犬其來有自,大多是因為主人的寵溺,導致狗性大變,動不動就狂吠、咬人,連主人也不放過,更過份的是把自己當作主人,連主人的行動都會受到控制。 這些狗都很聰明,欺善怕惡,吃定了主人寵愛它們,開始無
    Thumbnail
    2023-12-27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心得: 未來不想失能臥病在床,40歲前最好開始投資自己的健康!!生活在高齡化社會裡的現代人,可以說「大部分的人生都在退化」,防止老化避免失能會是我們日後最重要的課題,人生終須一死,但是應該沒有人想要人生最後幾年臥病在床,呼吸依靠呼吸器,餵食要靠鼻胃管吧,如果想要有尊嚴的老年,從40歲就要開始大重量訓練,照顧自己的老年。 相信現代人都知
    Thumbnail
    路老師培訓心得本週有機會參加了 路老師的培訓課程 由陽明交通大學的吳宗修老師來為我們授課 整體收穫頗豐 雖然老師講述了很多讓人遺憾的案例 但是因為老師看的狀況實在太多了 所以更能用詼諧的方式讓人記住 更是金句不斷 向提醒大家速度放慢就說 「不急、不急,天堂會等你」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