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情緒急救處方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忙碌職場中,有時身旁没有人有機會能理解你的痛,你得自己找到方法快速解除疼痛,繼續工作,獨自療傷。
這7項情緒急救秘方第一次公開是在我離開職場那年,在內部做的最後一場講座。這些是我屢次火裡來水裡去,大難不死後反省提煉出來的仙丹,在當天的講座裡舉了許多的實例,在這篇文章裡就不提了,因為情境不同。
我只記得那天的分享時的暢快淋漓,以及與參加者之間的連結,不用再擔心說了的話會引來其它的關注或猜測。

如果你覺得以下這帖秘方對你有幫助,不妨選幾個定期服用,試試功效如何吧。
1. 情緒不佳通常來自需求未被滿足
你可能聽過伊索寓言裡狐狸想吃葡萄卻怎麼也吃不到,在牠嘗試了好幾次之後決定放棄,於是狐狸就對自己說,那葡萄是酸的。
這就是需求没有被滿足所引發的行為。可以說,人類所有的活動都是為了滿足其需求。
人有那些需求呢?
把握機會的需求、達成目的的需求、參與的需求、追求肯定的需求、追求尊嚴的需求、自我成長的需求…當需求没有被滿足時,便會產生一些行為。
列舉6個常見的需求不滿所產生的行為 --
  • 找藉口辯解或是合理化
  • 逃避
  • 攻擊--這裡的攻擊行為還分為消極&積極二種,消極攻擊也許像顯出不好親近的態度、不合作。積極的攻擊例如像是喜歡頂嘴、喜歡找別人缺點、貶低別人、故意為難別人、具反抗性的發言…等
  • 退化-- 也就是過去能做的事,現在已辦不到
  • 固執--明知道不行,仍然重複同一錯誤
  • 昇華--把精神投注於嗜好,藝術或自己感趣且有意義的事情
所以當我知道自己最近有某些感受或行為有點怪怪的時候,我要能判別是那項未被滿足的需求發出訊號,才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這需要夠強的覺察力。
我是靠著寫日記進行內在的自我對話,無形間也強化了自我覺察力。
2. 接納全部的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
在「傾聽靈魂的聲音」這本書中,作者湯瑪斯·摩爾 Thomas Moore提到希臘神話中有一個牛頭人身、會吃人肉的怪物,他生性殘暴,卻有個美麗的名字「艾斯提里安」(Asterion) -- 希臘文中的「星星」。
THOMAS 是一位心理醫師,每當他在面對一個患者訴說她所遭遇的苦痛時,他就會想起這個神話故事。
他知道在患者內心騷動的是一隻怪獸,但卻也是她最深沉的本性中的星星
所以不要過度地批判自己,接納全部的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
3. 別忽視語言的力量
大腦相信你說的每一句話。留意你對自己說的話。
我們可能都知道讚美別人,卻常忘了讚美自己,這個是需要練習的,一回生二回熟。
4. 行不通就換個方式,再試一次
一直重複舊方式卻期待有新的結果,這是天方夜譚。
NLP 創始人Richard Bandler說過,「你之所以不快樂,來自於你每天都在複習不快樂」。要不要換個方式呢?
5. 聚焦在你想要的
生活中會發生什麼真的不是我們能掌控的,該發生的就會發生,
有些問題也不是當下就能解決的。你能做的,就是把注意力拉回來,聚焦在你想達成的目的上。
6. 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然後繼續向前走
過去可以限制住你,也可以成為你的資源,為你打造更好的未來。
你選擇那一個?
7. 為自己打造一個Daily Routine計畫
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拆解成一個一個小目標,每天或定期例行性的持續耕耘。
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仍有資源會把你拉回到中心點,你會較易恢復平靜。
這個對現在的我還是很有用,因為我把daily routine當成我最重要的事,只要那一天我有完成這個最重要的事,其它小小的不順,我就不會太在意。
當然,我也不是每天都那麼理智規律,我也常會鬼打牆或自找麻煩。
知道自己有這些症頭,所以我就把自己的經驗、秘方寫下來,畫出來,然後分享到網路上。
這樣,不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有需要的時候,我都可以拿出來欣賞,可收安神之效,利己也利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