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顯妣」是對亡母的敬稱,如果仍在生,就是〇〇媽媽的意思,身為母親,我想沒有人會介意被稱為是〇〇媽媽,但身為女性,我不解,為什麼到了2023年,一個女性在離開世界的時候,她的名字,依然是依附在夫家底下?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
Pexels 上由 Karolina Grabowska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41428/
四月份送別好友Teresa,知道她病危時,還滿心期待著,等她病況好轉,要去看看她,抱抱她,卻很遺憾的,不到兩天,她就離開了。
Teresa是留美的MBA,有一對已經成年的子女,女兒比兒子大六歲,去靈堂看她的時候,看到靈堂上寫著「顯妣〇媽〇夫人〇〇」有點小詫異,在這之前,看到「顯妣」這兩個字,是去年阿嬤的告別式;阿嬤過世的時候,已經超過百歲,她老人家一直是傳統農家婦女,也就不讓我覺得「顯妣」兩字跟她老人家不搭嘎,加上我身為孫女,又多年沒回宜蘭老家,一連串的後事流程裡,光是辨別誰是誰,還有跟著禮儀公司的指示行禮,就已經讓我的大腦,忙碌的不得了,無暇多想其他。

然而,用「顯妣」去稱呼可以算是現代女性的好友,很直觀的就是覺得有些突兀,我不禁猜想,Teresa看到她自己被冠上這個名稱,會有什麼感覺呢?個性溫柔體貼的她,應該是不會在意這個的。
告別式時去送別,我專心的聽著她的初戀,也是她的丈夫,對她訴說款款情深,聽她的妹妹,也是我們的好友Monica,跟大家說明Teresa的生平,對親人好友們都意義非凡的生平,然而,在行禮如儀中,我卻跳tone的覺得有個地方怪怪的。

傳統喪禮裡的性別議題

為什麼Teresa的女兒比兒子大,而且未婚,祭拜的時候,卻以兒子為主,女兒在旁邊,在祭拜的地位上,姊姊次於弟弟,這很明顯的就很「父權」啊!
再抬頭看靈堂上對她的稱呼,查了字典,原來「顯妣」是對亡母的敬稱,如果仍在生,就是〇〇媽媽的意思,身為母親,我想沒有人會介意被稱為是〇〇媽媽,但身為女性,我不解,為什麼到了2023年,一個女性在離開世界的時候,她的名字,依然是依附在夫家底下?
如果我自己的告別式,是這樣的呈現,我應該會很想死而復生,把招牌拆掉,要求我的兩個孩子,平等的對我致意就好了吧。
日本知名女演員樹木希林,有一本語錄書《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未來,當我要離開時,要以什麼樣的型態,讓親友送別呢?我要好好想一想,然後認真的交代給信任的親友。


p.s.在搜尋資料時,看到南華大學講師郭慧娟的powerpoint檔案連結,對於傳統喪葬禮俗的性別議題,有很現代的建議。
非常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