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 教學法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OE教學法「預測(Prediction)—觀察(Observation)—解釋(Explanation)」三個步驟。
有人說常常罵人的人罵過的人太多了,所以不記得罵過誰。但是被罵的人,心理受創,卻記得你罵過他。
我常講人性,對於幫助你的人,人都會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你不會記得平常幫助你的人,但你會記得拒絕幫助你的人。曾有學生跟我借錢應急,但事後他竟然不記得這件事,還說只記得還給過我。我是被欠錢的人,那是我的錢,我記得你沒還給我。
結合人性與前文提到的蒙特梭利教育理念:我聽,我忘;我看,我記得;我做過,我理解。
我修改了一下,學生錯過,才會記得。所以我常常採用「預測(Prediction)—答錯(Error)—解釋(Explanation)」三個步驟。如果只是平舖直述的講過,學生會認為理所當然。不管是口頭問題,還是紙筆測驗,學生錯過,印象才會深刻。尤其是物理這個學科,學生多半具有一種亞里斯多德式的直覺,看似違反直覺的物理觀念,其實是你的直覺有問題,人類的直覺是unschooled,也就是邏輯學上的謬誤。學生有時候錯過一次還是不記得,過了一年再問(重考第二年或是高一到高二到高三),還是會錯第二次第三次。這就是物理教學的難處,要改變學生亞里斯多德式的直覺很困難。但是不這樣「噹(ㄉㄧㄤ)」學生,學生不會改變想法。不改變想法,就無法理解更深入的概念。
但是光有挫折感也不行,也是要給學生一定程度的成就感。不然學生又會放棄,要取得平衡真的不簡單。
常常,快要大學入學考試了,學生還是會問:為什麼往右動,卻沒有往右的力?我真的很懷疑這些上了大學怎麼辦?素養的目標是很遠大,但是你站在第一線教學,就會了解學生的基本功還是不夠。無本,道何以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