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甚麼是斯多葛學派?這重要嗎?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甚麼是斯多葛學派?其實我不算真的知道。從前讀外語系的硬理論中是聽過這個大名鼎鼎的專業術語的,但是要解釋出來還是有點記憶和技藝上的困難。
可能由於之前問了朋友一些人生大哉問,諸如:「我可以做這份工作多久?而做這份工作真的是我生命的意義嗎?」等等,朋友於今日傳了一個大人學所製作的youtube影片,建議我花個三十分鐘聽完,相信會對我有所啟發和提醒。
我犧牲了午睡的選擇和時間,硬是把它聽完了,我所做的筆記如下圖所示:
然而我印象中的斯多葛學派是一個「哲學派別」,在大人學的youtube當中說的似乎和我模糊的印象中有點出入,於是我問了超越十萬個為什麼的谷歌大神,旁邊出現的斯多葛學派簡介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谷歌
當然,系統性的說明斯多葛學派究竟是甚麼還是需要書籍的,我在谷歌搜尋結果當中,發現了這本書名取得挺吸睛的書《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古希臘智慧,教你自信與情緒復原力》,並且閱讀了博客來網頁的書籍介紹和試讀,嗯,讀者或許發現了,目前我整個放錯重點
我在探討大人學的youtube中提到的斯多葛學派,和我印象中的斯多葛學派,有甚麼不同。這跟朋友想要提醒我並且啟發我的人生大道理完全是劃錯重點的表現。
如同我的筆記所示:我該想的是,關於我那些其實沒有解答的人生大哉問,並不是得到了正面或否定的答案就能對我的生活有所助益,我應該聚焦的是,現在今日這個當下,我可以一步一步地完成甚麼事情?採取甚麼行動?達成甚麼小任務?
好吧。其實朋友不知道的是,在我思考自己人生真正想要做的事情的時間中,我已經寫信去問過兩位職業的文字工作者,也是作家,詢問若以可以維生的作家為目標,我可以採取甚麼行動?及,我搜尋了相關的書籍,試著去加強自己寫作的能力 (會讀《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就是一個例子,雖然有點失敗,但至少讓我更了解自己喜歡的閱讀類型),並且試圖在下個月列出相關投資自己成為作家的預算,還有在身心情況允許的時候,天天寫個五百到千字的文章…...,現在我要問的不是人生大哉問,而是一個簡單的自我考慮投資自己的疑問,是作家王乾任(臉書)(個人網站簡介)回信給我的他的參考課程值不值得我花錢下去呢?
廢文變黃金:斜槓大叔的知識變現秘訣(錄影線上版) https://zen1976.com/cash_money/
歡迎留言表達您的看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