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生過什麼事:過去如何影響我們,而我們如何能夠療癒自己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發生過的事,塑造了現在的你

《你發生過什麼事》是由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與創傷研究專家培里醫生合著,透過兩人的對談形式,從大腦的角度出發,闡述兒童早期經驗如何影響行為模式;面對來自外在環境的壓力,大腦又是如何學會調節(或調節失敗);以及過去經歷過的種種或創傷事件,如何影響我們現在的行為展現。
「你有什麼毛病?」(What's wrong with you?)
這句話常常出現在我們無法理解對方所作所為時出現,心想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或是出現在我們無法理解自己的時候,責備自己「我有什麼毛病?」、「我為什麼會這樣做?」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自己的某些外顯行為不太對勁,但一遇到類似狀況卻一再反覆出現相同的模式。作者告訴我們,與其問「你有什麼毛病?」不如去詢問、去了解「你發生過什麼事」(What happened to you),因為曾經在一個人身上發生的經驗、事件、創傷,將深深影響大腦處理壓力的預設模式與我們如何調節因應。

大腦如何處理資訊

大腦的基本架構像是一塊四層蛋糕,最頂端的皮質能夠處理最複雜的訊息,能夠分辨過去與現在,反省、思考與創造,也就是屬於「新大腦」的部分;最下層的腦幹基本上負責心跳、體溫、呼吸的調節,維持生命的恆定性。
腦幹會將輸入的訊號與之前的經驗互相比較,啟動壓力反應,當壓力反應產生,大腦的上層系統可能就會遭到關閉,雖然最後訊號還是會傳達到皮層,但是需要時間,在皮質處理之前,我們通常會感到混亂與痛苦,當調節系統「調節不良」時,個人採取的適應策略可能是外顯的憤怒、攻擊、暴力行為,或是讓自己變成「解離」的行屍走肉狀態。

過去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學會復原

各種創傷事件影響了大腦的運作,造就我們因應外界的行為模式,尤其是生命早期、兒童時期的經歷,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是否提供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需的養分,養成有足夠復原力的調節系統。過去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試著去探索我們行為背後的原因,重新建立對自己的價值感與新的思維,也更能夠理解他人、學習療癒那個住在自己心裡曾經受傷的小小孩。

後記

我記得大學修「青少年心理學」的時候,教授說過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每個行為背後都有誠懇的原因」。可以理解為再怎麼無理取鬧的行為,之所以會發生一定有所來由,若想知道原因,則必須知道他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使得他有這樣的行動。
透過《你發生過什麼事》、以及之前曾經讀過的一些關於早期生命經驗影響個人思考與反應的書籍,也讓我聯想、意會到我的某些行為,是不是也是一種在我生命歷程中用來調節自己的行為模式,而我已經長大成人,我需要那樣因應的狀況還存在嗎?我能不能有所改變或更多覺察?
當我透過這些閱讀、這些文字理解自己的時候,眼淚竟不自覺地流下。就像書本封底的文字一樣:
光是瞭解到事出有因,便足以帶來療癒的契機。
本書的最後一段,描述歐普拉在她母親生命的最後與她的一段互動,這段也是看到淚流不止。歐普拉有個困難重重的童年,從小在缺乏良好照顧的環境成長,而她的母親也不曾給予足夠的照顧或關愛。
她理解她的母親永遠不會成為她理想中母親的樣子,也理解自己曾經受過的傷害、背負的傷疤都將只停留在過去,她將這些轉換為「創傷後智慧」。
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能夠成為你的力量。

書籍資訊

書名:你發生過什麼事
作者:Oprah Winfrey, Bruce D. Perry
年份:2022

延伸閱讀

  1. 你說的是愛還是傷害
  2. 童年情感忽視
12會員
25內容數
讀書摘要/推薦書單/想法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