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精神醫療小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給在精神科的職能治療師和工作人員的建議參考:
最近我慢慢去體會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又去回想我在醫院所看到的精神病患者和非精神病患者給我感覺的差異,加上和家人深入聊過很多對事情的看法之後,我主觀覺得精神疾病的關鍵在於人格、性格上的問題,至少我覺得我是這樣。
因為我覺得我們的醫學界、心理學界好像沒有去想過一個問題,說不定有些人格特質天生是脆弱到無法在社會上獨立生存的,醫學說思覺失調症有基因上的問題,那會不會造成他的人格只能應付到某種程度的社會情境,我聽過腦科學的說法說他們的大腦天生比較無法應付壓力,所以一旦給了超過他能負荷的壓力他就會發展成精神疾病,但是我比較喜歡從心理心靈去看而不是生理。
不過不管怎麼說,我們有去尊重每個人天生能力、人格特質的不同嗎?給予合適的輔導,就像自閉特質的人給予合適的輔導,到最後他就比較能以自己的方式適應社會而不是因為搞不清楚到處困惑、挫折導致最後社會功能的低落。
我在想如果我們的社會文化是多注重心理、尊重個人性格的不同,不是一致化都是用同種的態度去教育、要求所有人,是否我們能更了解很多情感性精神疾患、思覺失調症等等精神疾病是怎麼一回事?我的猜測是他們天生跟我們的設定有很大的不同,那個不同大到無法適應這個侷限的社會價值觀與侷限的家庭教育觀。
總而言之我覺得如果從人格特質的不同來看待精神病是否可以在例如小時候發現性格與大多數人的差異而即時的去輔導他而不是強硬的要改造他,或許成長的過程就不會發展成精神疾病,就是用對待自閉特質的態度去看待,這是給精神科工作人員一個我的角度的看法,可以思考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9內容數
    我是有焦慮狀況的人,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經歷的故事以及我對精神科和心理有關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urt Fors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超好喝奶綠做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濃奶茶作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精神疾病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精神疾病與性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現今世代很需要的《離線練習》 這是一個「過度連結」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4-06-17
    現今與百年前的臺中市區由近年的衛星圖可以看出,整個台中市的市區包含中區、南區、北區、東區、西屯、南屯與北屯大部分區域,更延伸到大里、烏日等原台中縣區。今日的臺中市區範圍,對應到日治1920年~1945年間的行政區劃,大概就是臺中州臺中市與大屯郡西屯庄、南屯庄、北屯庄及大里庄等地。 臺中市街改正 日本治臺後,18
    Thumbnail
    avatar
    昇入歷史
    2024-04-30
    台中銀股利政策出爐,你買單嗎!?市場反應告訴你!京城銀配發現金股利3元,明天走勢學台中銀開高走高!?台中銀股利政策出爐,股價開盤跳空開高,呈現震盪走高的走勢 代表大部分人對於股利配發狀況是滿意的! 那麼,你會買單嗎? 京城銀今日也公告股利政策,配發現金股利3元 走勢會不會像台中銀一樣,跳空開高震盪走高呢!?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4-02-26
    【金融股】35家金融股2023年11月獲利:匯率急升壽險摔跤,京城銀緊追富邦金目前35檔金融股今年的個別累計獲利,幾乎已超越去年同期表現,只剩合庫金、高雄銀、台新金則小幅衰退,剩下12月可以奮力一搏;不意外地,新光金今年表現又是虧損墊底!明年想配息的機會還是很難,不過往好處想,低於10元以下或許是最大的利多了。
    Thumbnail
    avatar
    股海老牛
    2023-12-12
    公司名譽權受損時,可否向加害人請求精神慰撫金之賠償? ▌洪宗暉律師某甲原為乙公司總經理,因遭乙公司董事長解除職務而心生不滿,竟於某日在網路知名論壇上散布不實訊息,稱乙公司銷售之肉鬆乃萊豬製成,造成乙公司銷售額銳減,員工在外亦遭受異樣眼光而精神痛苦。 那麼,乙公司是否可以向甲請求精神慰撫金之賠償呢?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3-12-05
    藝術與文物結合展現精神價值 《古往今來 過眼煙雲~驚夢》15日中正紀念堂開展【李婉如/ 報導】台北國立中正紀念堂1展廳15日起將推出「古往今來過眼煙雲-驚夢」展覽,展覽將融合當代藝術(中西畫、書法、攝影、香道、茶道)和古文物(玉器、宋瓷、書畫、雜項、老沉香雕件、壺、內畫鼻煙壺),展出作品和藏品約500件,其中包括數十位知名藝術家和多位資深藏家,開幕典禮定於4月15日下午2時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4-11
    現金為王!金融業風險劇增,但大資金的人怎麼辦?下一個焦點就是黑石集團今年對於金融業絕對不能樂觀,美國的小間銀行倒閉,未來爆雷的人會非常多,因為銀行業的獲利基礎被侵蝕,很多人會認為小間銀行趕快提款存到大銀行就好,不過你要知道美國的利率已經算很高了,聯準會過去一年以來都在升息,利率都快到5%了,股民都知道存股要存高殖利率與穩地配息股,這樣的利率環境已經足以讓更多人寧願不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3-20
    現金流的重要性︱1000萬的單位也能靠現金流獲得︱小K投資之路如果每月都有現金流,比如說利用每月得到的現金流,比如是薪金、投資所得到的利息,持續地供下去,這樣便變成了了一個可達成的目標,而不是要去想怎麼才能賺到這1000萬呢?利用現金流的想法,比起直接想賺到1000萬,反而會有一個方向,而不會感到迷茫。 這亦是為甚麼我們要不斷更新自己的財務狀況,究竟自己每月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1-03
    現金股利殖利率選股檔案更新及方法修改續上一篇台股現金殖利率選股檔案更新,檔案我又再做了修正,下載請按此。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0-03-23
    現金 — 貨幣|短債|逆回購文章索引 1.前言 2.現金的家 3.貨幣基金 4.短期債券 5.逆回購 6.結語
    Thumbnail
    avatar
    RichWee全球理財投資
    201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