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替自己製造了超完美困境?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要來講講什麼是超完美困境,超完美困境就是你幫自己製造了一個牢籠,而這個牢籠是一環扣住一環的,而最後一個環節又跟第一個環節相扣。
也就是說,你製造了一個環環相扣的陷阱,而這些陷阱因為某些原因是打不開的,雖然說打不開,但那是因為這個要把陷阱打開的人是你,然後其實你是因為不想要打開而打不開,不是真的打不開。其實旁邊的人看你,這個陷阱就是隨便就可以掙脫的那種,只是純粹是你自己設下,為了不想讓自己前進的藉口而已,這件事情雖然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在現實中卻是隨處可見,你可能自己也有做過這種事情。
你如何替自己製造了超完美困境?
有人可能口口聲聲說自己的夢想就是要出國念書,但是他卻因為沒有真正下定決心要做到這件事情,或許可能會拿自己英文很差來當藉口,或是英文檢定永遠都考不過來當藉口,當然他幫自己製造了一個超完美困境,因為他就可以永遠都不認真念英文,然後再用英文很差當藉口,於是永遠都沒有辦法出國去念書。但事實上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出在英文上面,而是他害怕自己沒有辦法適應出國念書的生活,出去國外會被欺負,更害怕自己出國回來之後會一事無成,然後被其他人講閒話。
我也看過有些人,永遠都沒有辦法開始工作,工作不順就開始回來念書,或是說要考公務員之類的,想當然如果他想要製造超完美困境的話,他就會永遠都考不上公務員,然後把錯都怪在考題考的太難等等的,這樣子他就永遠都不用面對自己工作上的抗壓性不足,或是不知道如何正確的工作的這些問題。
但我想說,為自己製造了超完美困境的人,最終都是害到自己而已,因為你的人生將會停滯不前,而且別人其實別人一眼就會看穿你在製造一個超完美困境。可能旁觀者清吧,旁觀者只會看到一個人在地上用粉筆畫了一個圈,然後不敢踏出這個圈圈之外,雖然他的嘴巴不會說:為什麼你要畫一個圈圈來困住自己?但是在他人的眼中,你的行為就是如此而已,所以這是一件掩耳盜鈴的事情,只有一個人會被這個理由說服,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其實我的身邊還真的有蠻多會自己給自己設下超完美困境的人,這種人通常別人給他的建議,他第一時間就會拒絕,我每次遇到這種人都覺得:這件事情明明就對你來說很簡單啊!但是他卻過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去做。
就像我有一個同學,我跟他說雖然你的程度跟我差不多,可能覺得我寫的文章對你沒有幫助,但是你可以打開來看一下下,說真的,我寫的文章不過就是看三分鐘的時間,如果你覺得沒有幫助,你大可以在看一分鐘之內就直接把他關掉,也不會花你甚麼時間。但這就是很弔詭的事情,因為他就是徹底排斥這件事情,所以就是不看,然後他的理由就是,因為他晚上都在看書等等,但是看個一分鐘有真的這麼困難嗎?當然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很多在他的身上,我自己也是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要不斷地製造超完美困境給自己呢?不是會很痛苦嗎?明明就是一件小事情,做一下就可以結束的事情,卻要花好幾倍的時間來避免做這些事情,而且通常也找不出什麼真正具體的理由,我只能警惕自己,不要沒事替自己製造超完美困境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