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練太壯?女生的四個減肥誤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近年來女性運動觀念興起,如同「愛美不怕流鼻水」這句話一樣,我身邊陸續也有很多女性朋友開始面對困難,進行慢跑/有氧/168斷食等等興起的減肥活動,但是這些真的有用嗎?其實並不盡然。
而本篇文章我將從常見的減肥錯誤觀念切入,解釋這些「秘方」的優劣勢,以及正確的使用時機。

慢跑/健走就能瘦?

體育署110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顯示,女性規律運動比例從109年的30.4%,增加至32.4%,帶動整體規律運動人口增加。但我身邊仍有不少女性朋友,雖然有在規律慢跑或健走,卻抱怨自己怎麼跑都瘦不下來,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可能為以下兩點:

1.飲食結構出了問題

運動飲料其實會胖?
我之前在慢跑期間都會搭配一瓶「舒X」或是「寶X力」等運動飲料補充鉀、電解質等營養素。
不過半小時左右的低強度有氧通常不會需要一整瓶那麼多的運動飲料,反而其中大量的糖分,還有可能導致發胖喔!(一瓶運動飲料含有17-20g的糖,約等於半碗白飯的熱量)
運動後怎麼吃?
運動後30分鐘內吃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肝醣,吃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修復,但這不代表我們運動之後就可以隨便吃而不會胖,像炸雞、珍奶、蛋糕這種高油高糖的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2.跑太慢/跑不夠久

有氧運動,故名思義就是在運動過程依靠氧氣代謝來燃燒脂肪,消耗熱量。
心跳需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5%至70%、持續至少20分鐘才能算是合格的有氧運動。
若妳跑的速度不足以達到65%最大心率,又或者跑不到20分鐘就停止,那麼這次有氧就不算是特別有效率。

不吃澱粉就能減肥?

其實好的澱粉會提供身體運作所需的能量,曾經有人連續三個月不吃澱粉,雖然瘦了10公斤,看似減肥效果優秀,實則身體機制已經被打亂,且女生長期不吃澱粉也可能導致經期紊亂、頭暈、掉髮等負面影響。

168什麼都能吃?

在討論哪些可不可以吃之前,讓我們先知道168斷食的定義:
透過足夠時間的斷食降低身體的胰島素需求,激發體內升糖激素來分解脂肪。
因此基本的飲食結構不會改變,只是把原本吃的東西集中在八小時內吃完而已,我知道16個小時不吃東西會很餓,但如果在8小時內暴飲暴食,吃超過平常的量,其實體重還是會持續上升的。

女生重訓會不會練太壯?

最後是一個神秘的千古謠言 —「我怕練太壯」其實在短時間內,練到令人敬畏的「金剛芭比」身材是不可能的。
這一切都要從肌肉的生長刺激說起:如果要讓肌肉越練越大,需要有持續的重量增加,也就是所謂的「漸進式超負荷」加上「熱量盈餘」(吃得比消耗的卡路里還多)還有累積非常長的訓練時間,才能達到肌肉生長的效果。
肌肉生長公式:
(重量增加+熱量盈餘)*時間

結語

男生整天壓大重量,重訓長肌肉都很困難了,所以各位女性朋友就放心的「練」下去吧,之後我也會陸續更新訓練&飲食的基礎知識,也請各位多多支持!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uhao19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健身新手,該怎麼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帕運奧運訓練、得牌差別待遇 為身障選手發聲 郭昱晴:沒有基層培養,何來頂尖選手立法委員郭昱晴今(3)於體育署專題報告後,聚焦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一題,從「帕運國光獎金」、「基層培訓能力」、「新秀培育計畫」與「訓練據點不均」四面項,督促體育署重視我國身障選手權益與培植。對此,體育署承諾,國光獎金相關法條修訂,初步可於今年六月公布。
Thumbnail
avatar
郭昱晴
2024-05-22
別怕,為了更好,你理當砍掉重練面對失敗,「石頭哥」我選擇不只是重塑公仔,而是重塑夢想。這篇文章以我打造完美公仔的奮鬥故事,告訴你:在人生的大戲中,我們都是頑固的導演,偶爾得砍掉重練,才能拍出人生的佳作。當準備遇上勇氣,每次重來都不是重新開始,而是更接近夢想的一步。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4-03
《紅斑性狼瘡》-砍掉重練怕太用力反而損失的代理警衛★一直打嗝的腸道 「我這地方所有的蠕動都特別慢,所以油膩的東西對我來說特別難消化」、「因為我常有微生物不平衡的問題,需要依靠免疫系統來幫忙,但是免疫系統好像小朋友ㄧ樣,動作行動都不太專業做不了事,導致我每次都很慢才能好」、「後來腎臟很不高興,說必須要有個誰來幫忙,肝膽就說那他們來,就變成他們在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3-12-19
我練就,心裏著實怕「魔神仔」,但還是可以自娛自樂《自娛》 小時候練習過,獨自安靜的過日子。當時我約莫國小一、二年級,膽小怕鬼,因年紀小只上半天的幼稚園,有些同學還得以留在校園玩耍,而因母親日常嚴格的管教,讓我中午過後,就必須和親愛同學道別,對我是件極其哀愁的事,原因是:熱愛朋友的我,總是抓緊時間和朋友廝混在一塊。即便不想回到偌大的屋子空無一人,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5
戀人 第八章 乖,別問。說了妳會怕 八月九日。大學指考放榜,小芷與我同校同系。 向家中二老報消息的時候,他倆坐在餐廳,一派悠閒自得。我將早報遞給了老爸,說:「榜單出來了。」老爸問明白校系,點了點頭。我想他接下來該會勉勵幾句,卻沒料到老爸就此一言不發。
avatar
大唐杜腐
2023-07-15
我怕練太壯XD總而言之,人總是會為了自己的逃避而找一大堆理由,凡事都有辦法合理化。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23-03-10
現任不要怕,你(妳)有很大機會不會輸初戀看完「初戀」後,你(妳)害怕伴侶回去找初戀嗎?穗波心理師告訴你(妳):別怕,你(妳)有很大機會不用擔心,𤔡什麼?讓穗波心理師告訴您。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1-04
不想勉強自己練畫、但又有罪惡感、又怕變生疏?可以做這6件事!雖然很想要趕快提升畫技,但我還是會有不想要畫畫的時候,畢竟畫畫本身還蠻累的,又耗體力、又耗腦力,我覺得比運動還累,這三、四天畫了三張圖,每一張都要畫七、八個小時,真的很累! 但時間太久沒畫畫,又會擔心畫畫會生疏,在「不想勉強自己練畫、又想做跟畫畫相關的事」的情況下,我整理了以下6個「不想畫畫時」可以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12-09
S2EP1怕大家忘記我不只是抗阻力(自由重量)訓練的菜雞教練課上到第二季,想跟大家分享瑜珈與自由重量訓練相見歡的地方 我覺得重訓比較是屬於讓自己身體升級,不會讓自己因為重大突發力氣使用而受傷,可遷移性像是移動機車(拉跟推都可能)、舉起重物、爬梯爬高,也可以刺激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的破壞與生長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