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3 減脂要靠「有氧運動」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上一篇「#2 吃什麼很重要!減脂的第一步:了解吃什麼、該怎麼調整」當中,看到體脂和吃什麼非常有關聯,靠「吃」就可以瘦下不少體脂,那靠吃應該就可以了吧? 的確靠吃我少了 6% 體脂,達到所謂健康的狀態(女生的體脂 20%~25% 是正常範圍,不要超過 30% 就好;男生的正常範圍是 15 ~ 25%,不要超過 25% 就好),但我想要再低一點點、最好還有點線條。 回顧前面看到的兩種身材示意圖,沒有好或是不好,端看自己喜歡哪一種類型。

raw-image
raw-image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有點線條的摟!這就不是單純靠吃可以解決了,需要加上「運動」。 運動的好處除了幫忙增肌減脂外,還能讓身體更健康、心情愉快 (這個之後會聊到運動能增加分泌多巴胺、舒壓、維持好心情)。

運動大致上可以分為「有氧」和「無氧」兩種,主要差異是運動過程中是否需要氧氣來支撐運動量,會大口呼吸的運動像是跳舞、慢跑和騎車,是屬於有氧運動,健身重訓則是無氧運動。有氧運動由於是訓練心肺耐力、長時間、強度可控制在中低強度 ,因此能消耗較多脂肪,這和心率有關;反之無氧運動傾向高強度或爆發力的訓練,主要用於增加肌肉量。

我想要更低的體脂,要靠有氧運動;想要線條,要靠健身重訓增肌。在這裡先來聊聊怎麼利用無氧運動降體脂。

前面說到我要找一個會愛一輩子的運動,因為真的喜歡才能一直持續下去。 在有氧運動上我選擇騎單車和跑步,無氧運動則是健身重訓。 騎車有什麼好處呢?騎車可以一個人騎也能和朋友一起騎,我很享受一個人騎車時獨處的感覺,有類似心靈淨化的功能;健身時感覺自己很像英雄,正在突破各種不可能! 不過說實在話,找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不是那麼容易的,可能就是多嘗試!如果真的沒有,快走、邊看電視邊玩跑步機也是可以的。

想要減脂,該怎麼運動呢?

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能有效減脂


由於減脂是要維持在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因此不是說愈劇烈、愈辛苦、流愈多汗就能消耗愈多脂肪。而所謂的中低強度是指心律,簡稱「燃脂心率」,讓自己在運動期間維持在「燃脂心率」的區間能達到最有效的減脂效果。過低會燃燒較多比例的脂肪但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達到效果,過高燃燒的會是肌肉居多。

怎麼計算自己的燃脂心率呢?

先找出最大心率,最大心率 = 208-(0.7×年齡)燃脂心率 = 維持中低強度運動心率=最大心率×60%~最大心率×80%

像我的最大心率是落在 109 ~ 146,也就是說,不能太過輕鬆,要有點小小喘,說話有點斷斷續續急促的樣子,但又不能太累到無法動彈。

健身房的健身車、滑步機或是跑步機都有握把能幫忙測量心跳,或是評估自身狀況處於有點喘、呼吸急促的狀態即可。

或是上健身房的團課,讓教練帶著大家訓練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少健身房都有開專門燃脂的有氧課程噢!

買個運動手環或手錶是不錯的選擇,之後再來聊這一塊。可參考《減脂攻略》#21 怎麼衡量運動成效?

有氧運動一定要超過 20 分鐘


再來,人體燃燒熱量的機制,順序醣類 → 脂肪,開始運動的前 20 分鐘先燃燒醣類,接下來才開始燃燒脂肪,所以前 20 分鐘只是暖身,20 分鐘後才是來真的了!不要過早收工! 30 - 40 分鐘是不錯的選擇。像我若是去健身房踩滑步機大概都是維持 40 分鐘 - 1 小時左右 (戶外騎車就難說啦!)。

規律運動


吃和運動讓我們的身體不停的在進行合成和分解,不管是合成肌肉或脂肪,或是分解肌肉或脂肪,所以只靠一次運動就想達到成效是不可能的。我們也沒辦法只靠一次運動就消耗大量的熱量、減掉大量的脂肪,這樣太劇烈的變化身體會受不了。因此要讓自己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次數太多或時間太長會讓身體負荷不了、變得勞累和虛弱,太少就達不到效果,每週安排 2-3 次、每次 30 - 40 分鐘的有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要獎勵自己,給自己個鼓勵,因為任何嘗試都是值得鼓勵的。

我會幫自己打卡拍照,一方面是做個紀錄「哇!這週我運動了這麼多次欸,我好棒,我要繼續加油」,另一方面是拍體態照來回顧變化「哇我又變得不同了」。

運動完還會順便去附近的商店逛逛買個小東西犒賞自己,平時不太敢吃的巧克力或甜點也會在這運動前或後吃。 讓自己是真的喜歡上這件事情,開心最重要!

講了這麼多,我大概就是做了以下的事情:

  • 第一,選個運動是自己身體狀況適合、而且是喜歡的。
  • 第二,有氧運動要讓自己有點喘,維持在燃脂心率內。
  • 第三,堅持超過 20 分鐘,30 - 40 分鐘是個不錯的開始。
  • 第四,每週安排 2-3 次的有氧運動。
  • 最後,給自己個獎勵,任何嘗試都是值得鼓勵的。

歡迎跟我分享你喜歡做什麼運動、怎麼規劃,一起加油 ~ ❤️ 💪🏻

---

最後,推薦蕭捷健醫師的 IG

本文分享自身經歷,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若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