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討人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抖音上是個女士在演講,口齒清晰,信心滿滿…,只是臉看來有點怪,嘴角似乎偏一邊,而且臉頰看來有部份看來僵僵的。好奇的聽了一下,原來她是一歲左右被火燒傷…她提到:從能賺錢開始,她就拼命賺錢,唯一的目標就是整容,她要把自己變得和別人一樣,她希望和別人一樣美麗…,她總共整容十六次,在第十六次,她三十七歲,從麻藥中醒來,看到她先生在旁邊哭,因為她差點因麻醉而死在手術台上…,她突然警醒到:我再怎麼整容也不可能和別人一樣,我再怎麼整容也只能整成我自己的獨特樣貌,不可能變成別人,那我現在的容貌不就是我自己的獨特樣貌嗎?而且是比別人更顯眼的獨特樣貌…我幹嗎要活在我想像別人希望我該有的樣貌中,我幹嗎不就這樣的做好我自己…所以才有了抖音上口齒清晰,信心滿滿的演講女士。

一心討人喜歡

還記得《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那本書嗎?沒看過也沒關係,單單看書名就讓人有感。演講的女士直到三十七歲才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我相信她先生之所以看上她,一定是她有什麼吸引他的東西,而且她先生一定曾再三的規勸她容貌沒那麼重要,可是她都聽不下去,她也看不到先生欣賞她的地方,因為她覺得她就是"應該"整容,"就是”應該"成為別人心目中的美女,或者最少"應該"成為不會引起別人注目的怪人。直到她突然醒悟到《我可能錯了》,我為什麼要活在別人的評價中?

活在別人評價中

沒錯,我們不必活在別人的評價中。等一等,我們來看看「我們不必活在別人的評價」這句話,這句話沒問題吧?應該是沒問題,問題是:你怎麼知道別人如何評價你?你不知道吧?所以呢?這個所謂的”評價”,其實不是真的"評價",僅僅只是你想像中的所謂的”別人的評價”。你想像別人眼中,心中,口中,可能會如何”評價”你,然後依據那個”評價”表現出能駁斥或符合那個"評價”的形貌。你說:人是不是很好玩?(也許你會說,別人曾公開或暗地裡評價我,那又如何?你認為他們評價得對嗎?對,那只是描述事實;錯,那只是他們的誤解,但你還是你啊。負面評價,提醒你,促使你改變,不是很好嗎?正面評價,提醒你,增加你信心,不是很好嗎?可是絕大多數的所謂"評價”,其實都是你自己想像的,不是嗎?)

只能自己醒悟

沒錯,我們不必活在別人的評價中。問題是:沒經過需"討人喜歡"的不適,又怎麼會有"不必討人喜歡"的輕鬆自在。就跟那位女士一樣,當你執著於你的想法和感受時,別人如何勸說,如何開解都沒用,一定要你自己驚覺到《我可能錯了》。這個"驚覺",嗯,別人無能為力。

結語

請教一下:你還在"討人喜歡"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球場指導的感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孝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孝子》背後的大師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大師兄"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散步以療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遲來的守護者  ──生命中的悲風與金風(深度座談研討)梁寒衣/傅睿邨 主講 傅睿邨 整理 時間:2016/02/13 地點:大鑑禪堂 電影本事   菲洛米娜是個60多歲的愛爾蘭鄉村老婦,一日,她將隱藏了五十年的秘密告訴了女兒,這個秘密是:當年還是青少女的時候,她跟一個大男孩發生了性關係,並因此懷孕,成了未婚媽媽,因為尚未成年,所以被暴跳如雷的
avatar
梁寒衣
2024-05-26
有獎徵文| 以人權角度和政府管理角度探討:「為何我們該先把原先在台移工的困境解決完,再來談印籍移工來台事宜」背景 政府以廉價勞動條件來因應產業缺工,不但無法解決缺工,更擴大剝削範圍。外籍移工之所以在台灣有這麼多負面形象,不外乎出於私人仲介制度的弊病,以及台灣的行政院會底下沒有相對直達的政府部門真正了解他們的處境,沒有相關的專法可以保障他們,如此一,一旦移工朋友們遇上工作上欺壓他們的雇主,他們不能自由轉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3-11-24
討好型人格-淺談人際關係當一個人的人際關係不好 容易感到自卑﹅沒自信 長久下來會否定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 為了要得到友情或愛情 會以討好的方式來與人相處 犧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專以別人為主 長久以來是很消耗能量的 能量低的人很容易遇到壞事 好像天底下都與他作對似的 連走在路上都會不小心踢到石頭 當與他人
Thumbnail
avatar
Riky Huang
2023-10-20
有些人上論壇發問就只是想討拍而已剛好看到方格子沙龍談創作目的,我的創作目的就只是嘴碎,生活中沒有什麼人願意聽,寫部落格可以暢其所言。 寫部落格有很多動力有不少,來聊聊我有一個想寫部落格的動力之一,就是在論壇苦心回應別人的問題真的超浪費自己的的時間。 我曾經很雞婆以為,當看到有人在網路論壇丟出疑問,代表他遇到人生難題,想要求到解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0-04
📽️ 節目|人+性大不同:台灣篇|2023|★★★☆☆|訪談|18+|探討台灣人對性與愛的看法繼《人+性大不同:日本篇》後,一樣透過兩位男性韓國主持人的視角,帶領觀眾去來探訪台灣各方對性、愛的看法。共5集,比較推薦第2集跟第4集。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09-06
戰校戰起來?韓國論壇討論大學排名引爭議|韓國留學正在等待學測成績出爐的準大學生們,應該正如火如荼的準備大學申請吧(狗狗們已經距離這件事情好久),選校選系的難題,對於韓國學生來說也是相當困擾,因此會在論壇中詢問大學在校生與畢業生的意見。不過,各位校友們過於熱烈地投入討論排名與各校評價,卻引起爭議。
Thumbnail
avatar
萊福在韓國|韓國新聞編譯、文化觀察
2022-06-26
【為什麼這個世界你愛不下去?】 〈從親子教育,談討好型人格要如何解套〉20210405舊文 這幾年中國很流行實境秀節目,藝人們在節目上「展示」他們的日常生活,滿足了觀眾想一窺明星日常的好奇心;再加上呈現的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小事,就跟我們一般人生活一樣,所以會讓觀眾特別有共情,很有代入感。 其實控制慾的另一面常常是「極其的討好」。 ****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Sideline 小姐談談最討厭的幾種客人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情色場所無法營業。有些小姐回家鄉去渡過這段時間,有些則是想辦法找其他的工作。而淫狐認識的一位小姐,就轉職為淫狐之前介紹過的Sideline小姐,透過網路接客賺錢。淫狐和她持續有保持連絡,也聽她說了很多關於這份工作的事,所以就來談談Sideline小姐討厭的幾種客人。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