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師兄"有感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世界最後一眼

大師兄想知道棺材中的人如果想再看世界一眼,他會希望見到誰?結果,破開的棺材中,一雙將要熔化的眼睛,竟然死死的盯著大師兄…。大師兄之所以會描繪此段,是嚇到嗎?還是……而死者呢?他如果有知—靈魂猶在—會不會也在想著:棺材打開時,我最後一眼會看到什麼呢?結果竟然是那個燒體員…亦或他還在想著:我這麼努力,我奮鬥了一輩子,最後竟然給我這樣子的棺木,你們不羞恥嗎?你們知道我一生的成就有多高嗎?…(當然反面的說詞也沒問題,我浪費了一輩子,你們竟然還給我這樣子的棺木,你們太奢侈了,你們知道我這一生有多不堪多無奈嗎?…)你們竟然還要把我的肉體焚燒掉,你們不知道我會痛嗎?你們在那裡叫我逃,我也知道火來了,要趕快逃,可是我怎麼逃?我又能逃到那兒去呢?…

會痛的是誰

吔吔吔,故事還沒完呢?幸好妹妹有敏感體質,她能感應到我,你看看,你看看,那個粗心又不敬業的胖子,撿骨時竟然要把我的骨頭硬擠進那個罐子裡,幸好妹妹告訴他我會痛,他才小力了一點。胖子好像覺得妹妹有點奇怪,怎麼知道被撿骨的我會痛,這有什麼好奇怪的,當然是我告訴她的,而我是真的感到會痛啊?你以為我是個欺騙鬼嗎?

竟然把我分屍

吔吔吔,故事還沒完喔,嗯,還不錯,三個子女都回來了,可是怎麼各自拿著骨灰罐呢?嗯,老大還不錯,說要送我進塔;什麼,老二要拿去灑葬—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骨灰四散,老二,老二,你不可以,不准你這樣,你沒聽到咀咒人家不得好死,死不安寧,是要把人銼骨揚灰嗎?老三,你要帶我的骨灰出國,去你國外的家?我到那裡幹什麼?那裡牫一個人也不認識,言語也不通,路也不會走,我去那裡幹什麼?嗚嗚嗚,我好可憐喔,我的骨灰竟然被分成了三塊?老大拿了我的頭和右腳,老二要丟了我的身體和左手,老三拿了我的左腳和右手,可都是破碎不全的,這還是我嗎?這樣我要如何合體?我雖然是鬼,但也沒有能力像《鬼滅之刃》裡面的鬼那樣被砍了骨都能與身體合體,而且那只是動漫好嗎?我可是個真正的人吔—不對,現在應該說是真正的鬼了…

接體員

最後一眼,骨頭會痛,骨灰裝罐等情節都是大師兄書裡有描述者,我只是把它串連了一下下。殯儀館,火葬場,對不起,那都是不得已才會去,去了也只想趕快離開的地方,你不會想去了解在那裡工作的人,更不會想知道他們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可,就有這樣一個在那裡工作的人,把他在那裡聽到的和看到的冷靜的帶點同情的寫了出來…而我還沒提到接體的部分喔,"接體員",聽過嗎?接收屍體的人。殯儀館如若接到警察局或社會局電話通報,就要出動人加車去把屍體—也許是完好的,也許是不全的;也許是剛死沒味的,也許是死了一段時間已經發出惡臭的—運回停屍間,暫放冰櫃內。你想過嗎?遊民死了,當天就有人發現並處理掉了;獨居豪宅,可能直到發臭了,都還無人知曉,請問:何者較幸福?

人生有什麼意義

不管是怎麼死的,只要一死,就都一樣:兩手空空,什麼也帶不走。有的人就這樣,來此一遭,但一了百了;有的人則同樣走了,卻又好像留下了什麼…
就因為有死,所以人才顯得不同,才需抉擇,每個人的人生都由自己決定,也由自己負責。不必怨天,也無需尤人。不要說什麼誰誰誰誤了你—也許在你年幼時你無法自主,但長大後,只要你想,你都可以做出不同的,不是嗎?誰誤了你,也只是你期望他誤了你—,不要說什麼懷才不遇,不要說什麼有志難伸,只要是你選的,只要你已經盡了力,就不負此生。最怕的是:你的夢想不是你的夢想—你把別人的夢想當成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半天卻事無成;或者功成名就,但卻鬱鬱寡歡,留有遺憾;亦或:你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你只能照著人家設定好的人生去走;或,你把對別人、對環境的不滿所導致的放棄,當成了自己的選擇—
有人說人生如戲,曲終人散後,人走茶涼;有人說浮生若夢,夢醒時分已然人走燈滅;有人則踏實本分,歷盡各種坎坷挫折,嘗盡各種寒霜冰雪,卻又瀟灑豁達的把人生過得豐富精采…

結語

不管你消極以對,或積極面對,最終都會站在奈何橋前,回望此生,你希望留下什麼?你又希望帶走什麼?
不管你希望留下什麼或帶走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