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中生的說話課 Chap 6 成功提問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Chap6 成功提問題的關鍵

問問題人人都會,但是得到的結果,卻不一定盡如人意。有時候,問的問題不適當,還引起了彼此之間的嫌隙與摩擦,真的得不償失。

在學校時,我常常被學生詢問各種允許,很多時候不一定有時間跟同學好好解釋我的想法和決定,事後也發現還有很多好的對策或辦法但都沒有被提出或討論出來。

觀察了很久,我發現如果能懂的藉由提問,找到最適合解決自己問題的作法,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而且也不會容易與人相處不快。

說到如何問問題,我想分享個以前的經驗。

很久以前,我學過一個跟客戶溝通的技巧,當時候覺得很神奇,但是事隔多年後,我發現那卻是一個蠻有風險的方法。

這個方法尤其在電話行銷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就像下列這個對話:

「小姐你好,我們是XX專櫃,最近有舉行一個護膚活動,來參加會贈送您整組的試用產品喔!」

「啊!什麼樣的試用產品啊?」

「就是我們最頂級的XX系列。」

「這樣啊⋯⋯」客人還沒反應,這時候專櫃小姐已經接了下一句:「那請問下週二或三您哪一天方便過來呢?」

在突然被問到的情況下,人們很容易就回答出「二或三哪一天可以」,因為是順著對方的問話回答,然後就容易忘記其實還有一個答案是「我不需要」或是「我不想參加」。

類似的問話場景,還有像是學生最常問我的:「老師,下週二上課時交作業給你可以嗎?」

因為我並不是天天都去學校教課,所以對於交作業的時間格外地嚴格要求,但總有些同學會想要看看能不能找到機會被通融。因此在忘記帶作業或來不及交時,就會直接問我某個我有去學校的時間可不可以。

起初,我常常在被突襲問話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就答應了學生。但事後產生好多種麻煩。譬如其他準時交作業的同學會覺得不公平,又或者是我可能會不小心把作業遺忘在某個地方。

另外一方面,這樣通融的行為表面上換得了老師通情達理的評價,但其實對於班級秩序的管理和以後我的話的可信度,卻是頗有損傷。而且在心裡深處,我的不樂意被我自己忽略,無形之中,我對學生的評價也不知不覺間大打折扣。

因為心生不滿,所以看待事情就容易變得嚴苛,且常常不自覺會先入為主覺得學生哪裡就是會做不到我的課堂要求,給予較低的評價。在不經意間,學生與我之間的關係便已經開始有些受影響了。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大叫,什麼!妳這個老師怎麼這麼玻璃心,一點點事情也要跟學生計較,又或者會說既然答應了,怎麼還要對學生有所埋怨呢?那不如一開始不要答應好了。也有人可能會認為,身為老師,應該要有寬闊的心胸和包容學生的能力,教導就好,怎麼還對學生有了偏見呢?

別急,我當然還有很多可以修正改善的空間,但正因為我直面誠實地面對了自己的感覺,所以我才能在這裡說出,該如何提問題,能讓對方無論是拒絕你或是同意你,都不容易損害彼此間的交情,還有機會更進一步地開拓彼此間的話題。就算自己的請求被拒絕,如果可以真正了解對方拒絕的原因,那也是一種收穫,有助於未來在類似的情境下去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

因為茶道的學習,我特別容易注意到事情對別人的感受所造成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培養,不論是在工作場合或是私下的朋友,都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相處,一點一點培養起來的。相處不僅是在日常間的噓寒問暖,還包括了遇到事情的時候,如何處理應對事情。因為每個人對於事情的作法的都有不同的標準跟理解,對於同樣一件事情或是一句話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單靠靠寥寥幾句問話就要得到對方的想法或是決策過程,那真的是緣木求魚的作法。

人雖然可能經過相處後,對他人有所了解,在討論事情時比較知道彼此的界線在哪裡,不容易踩線。但是人常常踩到對方的雷,常常都是在對方的反應不在自己的預料範圍的時候,又或者要和平常沒有常相處,甚至於沒有相處過的人詢問的時候,該怎麼做呢?

這時候我會建議,不要針對自己的需求問對方可不可以,或是要不要,而採用「開放式的問題」,並且在過程中觀察並尊重對方的感受。

避免回答的開頭是「是」和「不是」這樣二擇一的問話,改用「如何」、「何時」、「何地」等廣泛一點的問法,是很有用的。

舉個例子來說,我有個學生,因為擔心外出的安危,所以不論是去哪裡,都是由爸爸親自接送。

有一天,學生氣呼呼地跟我說他跟爸爸起爭執,因為爸爸不讓他明天去跟同學聚會。

「那你知道爸爸不同意的理由嗎?」

「一開始不知道,但是後來知道覺得很不公平。」學生氣呼呼的:「爸爸說他沒空載我。」

聽起來也不是很難處理的原因,但是鬧到彼此不開心,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學生是這樣問的。

「我明天可以去XX家玩嗎?」

「不行⋯⋯」爸爸果斷拒絕。

「我作業都寫完了,而且我也沒有別的還沒做完的事情。」學生趕快解釋自己已經沒有一定要待在家裡的理由。因為聽到拒絕,所以腦子一下就開始著急了起來,語氣也變得直接。

「因為我有事沒時間載你過去。」爸爸說明原因

「為什麼你沒時間我就不可以?」學生頗不以為然,然後又立刻說「我可以自己去。」

「不行。」爸爸再次果斷拒絕,學生開始更加生氣,不但請求被拒絕,照他事後回想的,他有種被看不起的感覺,好像他沒有能力自己獨立出門的樣子。

「然後呢?」我想知道這件事情如何收尾。

「我們就大吵架,我跟他說我覺得他不信任我,而且我已經答應同學去了,這樣我會失信於人。」學生說明著:「然後爸爸就堅持不可以,很兇的帶我來上課就走了。」

我想了想,先確認一下學生知不知道爸爸拒絕的原因。

「他沒空載我去,可是我可以自己去啊!我會。」學生還是很不開心的說。

「我提供給你一個新的問法,也許你可以再試試。」我建議他,下次問爸爸「我什麼時候可以去XX家玩?」

「啊?這樣問有什麼差別。」學生聽不明白,我說那我們來互相角色扮演一下,他演爸爸,我代表他。

「爸爸,我什麼時候可以去XX家玩?」

「如果你作業都完成了,我可以載你的時候就可以去。」學生模擬爸爸平常的回答思路回應著。

「那明天可以嗎?」我再問。

「明天不行。」

「如果我先讓你知道我可以怎麼樣自己去,或是問媽媽可不可以帶我去,這樣我可以去嗎?」我再問。

學生陷入沈思,他突然間無法回答不。

「怎麼了?」我問著。

「老師,我不知道我爸會怎麼回答耶。」學生有點猶豫的說著:「平常爸爸也沒有說怎樣才可以。」

「所以你沒有問過爸爸他要同意你出門的點是什麼嗎?」

「沒有吧⋯⋯我沒印象。」學生聲音變小,似乎開始思索他為什麼沒有問過這樣的問題。

「老師妳為什麼會這樣問?」學生把疑問提出來,「我平常都不這樣問的。」

「因為我想知道你爸爸為什麼一定要載你才可以出門啊!如果我可以解決問題的話,也許爸爸就會同意你沒有他接送的情況下也可以出門。」

其實,到這裡,學生大概知道我想要告訴他的是什麼了。我告訴他,一開始不把問題問的只有「可以」和「不可以」這兩種答案,就是一種比較開放式的問法。因為答案比較不受侷限,所以就可以多問出一些對方其他的想法,有利於更多的討論。

「所以老師妳一開始問爸爸何時可以出門,」學生若有所思的說:「爸爸也不可能說永遠不能出門,所以我會知道爸爸可以給我出門的時間。」

「對啊!」我補充:「當你知道他的條件是你功課都做完,他方便接送你的時候,你就可以出門,以你這麼了解爸爸,你應該知道為什麼爸爸要堅持接送你吧?」

「嗯,爸爸怕我出意外,遇到壞人或是迷路之類的。」

「對啦!那你知道爸爸擔心什麼之後,是不是就可以提出讓他可以比較安心的作法來讓他同意你的請求?」

「對誒!可是我之前也有問什麼時候,但是他都在生氣,我說我自己可以他也沒有要理我。」學生委屈巴巴地說:「他就是要管我。」

「所以你覺得爸爸的擔心是多餘的嗎?」我再問

「也不能這樣說啦!但是他擔心就不讓我自己出門,這樣我很沒自由誒!」

嗯,你還沒成年,你出事情都是爸爸媽媽要幫你負責,而且現在外面壞人的確還蠻多的啊!

學生想了想,又問:「我之前也有問啊!那為什麼爸爸還生氣,不給我去?」

「因為你一開始的問題被他拒絕後,你的心情就不美麗,說話也變衝了,爸爸的心情受到影響,就跟著不美麗了。」

「然後你因為著急要爸爸同意你明天去同學家,但是忽略爸爸其實是因為擔心你有意外,所以不能接送你的時候,就乾脆在家,避免意外。」

「爸爸自己愛擔心,為什麼要我被他的擔心限制?」學生提出犀利的問題。

嗯⋯⋯的確,沒有誰需要對別人的情緒或感覺負責,但是如果能觀察到別人當下的感受,並且尊重他的感受,那麼彼此間的可能會有的衝突就可以得到一些緩衝。所以我這樣回答:「你說的也對,因為爸爸的擔心就讓你不自由的確是不太公平,但我們先知道爸爸這樣會擔心,然後在這個條件下來跟爸爸討論怎麼樣可以讓你去朋友家如何?」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學生說:「明明就是他自己愛擔心。」

「是啊!但是你先知道他會擔心,並且接受他是為因為這樣的事情擔心,這樣對爸爸來說,你就對他的感受有了尊重,也就是尊重他的意願喔!」

「在知道爸爸會擔心的情況下,跟爸爸討論出一個你可以在沒有他接送的情況下去朋友家的方案,不是既可以滿足你去朋友家的希望,也能夠讓爸爸放心一點嗎?」

「嗯⋯⋯老師你是要我不要甘涉爸爸擔心是不是對的,而是先接受他會擔心,再去想辦法嗎?」學生開始理解到我的意思。

「對啊!當你提問題有所請求的時候,需要顧及的不只是事情本身而已,還要把對方的狀態考慮進來。不管是提問題的方法、用詞遣字,還有時機等等,都是顧及對方感受和尊重的表現喔!」

「當你表現尊重時,摩擦的機會也就會容易降低,你的請求就很有機會被同意。」我補充:「加上使用『開放式問題』,也許還可以跟對方一起找出更棒的選擇喔!」

「那我回家再試試看。」學生聽到這裡決定再接再力爭取去朋友家玩。

與人建立好的互動方式,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部分,不論是「開放式的問題」或是「觀察並接受對方對提問的感受」,都是一種尊重對方意願的表現。「可不可以」、「好不好」這樣的詢問方式有他的必要性,但是懂得加入「開放式的提問」可以幫助你在溝通過程中獲得更多資訊,並表達對人的尊重,在建立帶有善意的人際關係是非常必要的呢!

4會員
9內容數
日本茶道講求隨著四季遞嬗的感受自然,在質樸儉素的環境中,降低感官刺激,重新開啟五感,讓自己更安心地與自己相處,並探索外在的各種美好。本主題中,記錄自身學習茶道與教學茶道時發現的的新事物以及透過茶人視角的生活感受回饋,並同時提供把茶生活化的自身實踐經驗。希望給閱讀者像是在日式建築的緣廊旁邊緩慢的、悠閒的享受一段獨處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給高中生的ChatGPT使用建議先從一個小故事說起,某日,期末報告,各組學生依序上台輪流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 某組的研究主題(假設是)蘋果,組員們按照私下的約定,每人負責講解其中某頁,原本都還蠻順暢的,直到第X頁的時候,內容突然變成在說番茄?! 本文重點  身為常常要製作許多電子報告的高中生,該如何善用ChatGPT呢? ❦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27
給高中生的一封信:誰說學好韓文一定要讀韓文系?話說,這個問題在不久前被一位高中生問到,當時還來不及回答她,正好今天是個特別的一天,打算來回答一下這問題,如果她有看到就太好囉! 我10歲開始接觸韓文,但是開始自學的時候沒有任何資源,只有我媽媽買給我的一本故事書,而且上面已經被翻譯成中文,只有插圖的地方保留韓文。我一直覺得韓文一直在默默引導我,即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7-19
在辦給高中生的工作坊中,看到的他們與我第一次以大學學生的身分,辦理給高中生的營隊。在這次的活動哩,不只看到了不同課綱下影響的我們,也看到自己在未來專業的一點影子。 早上前兩堂主要是學長姊授課,因此沒有甚麼和他們相處的機會。直到醫療黑客松的議題討論,才能有較多的發揮。先讓他們對於背景知識較熟悉後,讓他們表決選定立場,再引導他們想出一個解方
Thumbnail
avatar
恬淡君子
2023-04-30
給高中生專案的指導經驗 分享前幾天,零時小學校專案孵化競賽 2022-23 的專案,來約諮詢,看了才知道,四個高中自學生,要做一個跟自學生有關係的專案。
Thumbnail
avatar
哈爸
2023-02-02
解放後的國文課怎麼玩──給高中生的自媒體文案課國文竟然成為非考科!? 少了國文課本,又沒有了考試的壓力 老師該怎麼教?學生又該學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2-08-31
給新課綱高中生的建議要競爭就要先了解規則,面對新課綱要如何做出正確選擇,就讓108課綱第一屆學長告訴你! 學習歷程是用來找目標和通往目標的 跳脫你的舒適圈多參加活動或比賽 從中找到你的嚮往之處,把ig 當你的學習歷程,或架設網站,過程中一定會給你幫助獲得粉絲或按讚的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IDS-愛迪生
2022-08-26
寫給放學回家路上看到的妹妹---一個高中生的獨白嗨,我chew。今天一樣會分享我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小事。 放學時,我路過一間幼兒園。剛走出來的一個小女生,與他的爸爸走在路上。他將書包的兩個肩帶高高舉起,表現出很重、不想背的神情。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穿著得體的爸爸當街要求女兒扣上背包附上的扣環。 我騎離了現場。 當掉你的裙子,保有你的思想
avatar
廚文
2022-04-13
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上大學該做些什麼?」、「你覺得該不該上大學?上大學有沒有用?」 這些問題只要上Google搜尋,甚至問周遭的親友,都可以告訴你其中的利與弊,只是對社會還很陌生的高中生而言,從社會人士的角度去看大學用處不大。 因此同樣身為過來人,這邊我只說幾點關於自已的一點意見,一個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一點淺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6-21
給高中生的藝術適性探索之旅提起「學學」,許多人並不陌生,身為台灣文創教育平台的引領者之一,至今已經成立十二年,不僅提供豐富的文化創意課程和藝術、設計展覽的多元體驗,更是分享國際大師的心路與哲思,正是這樣的結合,啟發了許多正在從事文創工作和想要投身文創產業的年輕人無限的想像與省思。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