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勇氣 心得分享完整版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前言

原本想從圖書館借『恆毅力』回來看,評量自己的恆毅力強度有多高,無奈這本書在已被借出的情況下,偶然發現了也是瓦基推薦的另一本『召喚勇氣』,因為是屬於領導力的書籍,而我又已經離開職場多年,因此對我而言並無太強烈的吸引力。但在排隊等書的空窗期,想到重新檢視自己過往的領導力的強弱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結果從書中得到了一些意外的收穫,感到欣喜。
與脆弱共處才能召喚勇氣
我個人以為,本書是以心理學的角度為出發點,加上作者調研了許多企業,包括高層訪談、演講、舉辦工作坊等各種方式,依據實際案例,歸納出作者獨特觀點的實務手法。其中最特別的論點就是要『與脆弱共處』才有辦法卸下盔甲,做一個勇敢的人(在這裡我不想用『領導者』這個詞,因為我認為所有人都應該適用,而不是只針對『領導者』才適用),接下來就針對我從書中得到的意外收穫做一些分享。

二、心得分享

  • 表現脆弱不是要自我保護或逃避,而是與團隊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我很喜歡作者用反問的方式,來表達『要敞開心胸承認自己的脆弱,是相同需要足夠的勇氣』,因為表現脆弱不是要自我保護或逃避,而是開誠布公地把問題呈現出來,與團隊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法。這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蘇州擴廠增加營收時遭遇的狀況。如果當時沒有向團隊表現出自己的脆弱,將事實(倉庫貨物遭竊盜導致獲利大幅虧損)呈現在大家的面前,真不敢想像在那之後還會發生哪些無法預期的後果。所以我很慶幸選擇了與脆弱共處,在得到團隊的支持下,總算有驚無險地解決問題,贏得信任。
  •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穿起防衛的盔甲,是因為要掩飾自己的不完美
在職場上位階愈高,就愈有『官大學問大』的傾向,加上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品德、功績與能力是否滿足該職位的條件,久而久之就很容易陷入自我催眠的情境,到頭來就在不知不覺中穿上了自以為是、態度傲慢等防衛的盔甲。其實任何人都不會是十全十美,承認自己的不完美,願意與團隊成員相互截長補短、形成互補關係,反而更能發揮團隊能力。
戴著面具是無法與他人做真正的溝通
  • 學習建立自信與團隊建立信任關係
  學習向來都不是一件輕鬆的是,這裡要特別對領導者提出書中一個相當值得深思的金句:『領導者必須學會頂住壓力,並擅長在『鋼索』上保持平衡。歸根究底,領導力就是在矛盾與對立的模糊地帶蓬勃發展的能力』。所以當個稱職的領導者,絕對是需要下苦功學習的,否則稱職的領導者怎麼會這麼值得大家關注與景仰呢?
身為領導者,就要下苦功學習走在鋼索上,隨時保持平衡
  • 建立自信就是堅守自我的價值觀和好奇心
  首先要確定自己的願景和價值觀,這樣才能樹立自我形象風格,吸引他人願意與你交往、一起工作,這就是所謂的志同道合。另外,價值觀應該要化為具體的行動,表現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這樣才能言行一致。試想蘋果的賈伯斯,就是一位有相當清晰的願景與價值觀的領導者,不管其他人是認同他的願景、價值觀,或者跟他合作可以賺大錢…總之,他實現了他的願景並且幫助蘋果建立了強大的團隊是不爭的事實。
  還有就是『好奇心』,保持好奇心是與他人做進一步互動的第一步。尤其是領導者更是必要具備的能力,不管是解決問題還是與他人溝通討論事情,如果缺乏好奇心作為基礎的話,情況很容易僵持在當下動彈不得。引用作者書中一段愛因斯坦的話:『假如我有一小時可以用來解決問題,我會花五十五分鐘思考問題,花五分鐘思考解決方法。』,這樣的解釋是否讓你更理解好奇心的重要性呢?
建立自信,要從做自己開始
  • 對大腦要用對方法,否則會得不償失
  離開工作職場一年多之後,突然發覺自己無法有條理的描述過去經歷,這才讓我意識到事態很嚴重。在重新整理資料、製作整理筆記的實作過程中,才又重新了解大腦真是又愛又恨的東西。因為吸收資訊、內化、思考、記憶儲存需要靠大腦,但大腦也很懶惰,因為它會自動捏造很多幻想假設,搞的我們有時會被焦慮、恐懼的情緒給綁架,導致做出後悔的行為,甚至破壞了與對方的關係。
  所以最重要的是修煉『自我覺察情緒』的能力,由於自己是剛入門的新生,自然也無心得可以分享,不過方法應該和『正念』似乎是相類似的樣子。當自己不被大腦捏造的幻想綁架時,我們才能真正心平氣和與他人做問題探究或溝通。
大腦會捏造幻想,所以要修練自我覺察力,不要被大腦矇騙

三、結語

  最後再回到開頭的前言,我認為這本書應該適合每個人閱讀,因為『與脆弱共處』不是只有領導者才需要,而是每個人都需要修煉的課題。
  以我個人而言,離開工作職場已經三年多,沒了公司光環的我,也已經不再是個領導者,所以也沒必要再對自己過去的功、過、是、非有太多的眷念和不捨,不是嗎?承認自己的不完美,誠實的面對現在真實的自己,不要再被大腦捏造的不安情緒所戲弄,做好自己今後人生的願景和價值觀,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恰巧就是我目前想做的事,剛好和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示不謀而合,這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