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己靈魂的人寥寥無幾》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王爾德說擁有自己靈魂的人寥寥無幾,愛默森*說在任何人身上最罕見的莫過於不從眾的行為。

*我不知道他是誰,我只是聽說他有說過

該如何擁有自己的靈魂?

聽起來是一個非常哲學的問題,甚至靈魂本質更是無形,要怎麼去定義「擁有」了一個無形的東西。
有幾次與朋友聚會聊天的席面,可是話題卻無聊到當下的我像是醍醐灌頂、懷疑自己是誰、身在何方,這種時候都會格外孤獨,是孤獨感一個很具體的例子。也是當下,我可以很確切地「感受到靈魂」的時刻。如果將此比喻成肌耐力的訓練,或許就能解釋得通——就像教練常說「要跟自己的身體對話」,偏偏就是在這種又酸又痛的情況下,你才能感受到你的肌肉。

那麼理論上是不是能說,如果能夠忍受寂寞、就是強化你的靈魂呢?

忍受寂寞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人在寂寞的時候會犯罪、犯傻,例如,強制性交罪、猥褻罪、侵害隱私罪、傷害自己、無所適從、成群結黨等等。

「如果你有一個熱愛的事情,你就不會覺得寂寞。」

這是我一個義大利的朋友跟我說的,我一輩子謝謝他這句話。
如果你有一個熱愛的事情,或許跟科學有關、跟人有關、跟隨便什麼有關,只有你專注地去做這件事,你就不會感到寂寞、或至少能夠忍受寂寞。
最後是不是就是最接近——擁有自己的靈魂之說…
聽起來似乎還是抽象,不然等物理學家告訴我們,畢竟我是唸文學的人,腦筋不是很好(只有我腦筋不好啦,我開玩笑的)
這已經是我能給出最有邏輯的說法了……
5會員
11內容數
我這也寫寫、那也寫寫,有時候沒被錄取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