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馬飛起來 : 創意來自頻繁的持續創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內容開篇告訴你,每個平凡人都能夠有創意,而這創意則來自頻繁的創作。
就算你認為自己現在的作品都是獨立創作出來的,但作者很明顯告訴你,你所謂的獨立創作,都是建立在過往先前的創作者身上開始,這話怎麼說呢?
你想,你現在懂得怎麼開火煮飯,就算你只是自己學會煎蛋,也是建立在原始人學會如何生火,你才能夠學會煎蛋,所以你能夠自己煎好蛋,是完全自己的創意關係嗎? 其實不然,而是你承接過去先人的創意後你才有餘裕往下創作。
以往我自己不參考別人的文章,都是用我平時靈感來寫,但若從上面這概念來看,不論是我自己獨立創作,或是藉由別人文章來創作,其實都屬於二創。
因為我平常吸收知識來源,也是別人的書籍而來,也是生活中發生的事情而來,而這些素材,其實都是從遠古人第一次社交開始就累積疊代到現在。
所以說,若你也跟我一樣,過去有著堅持要獨特文章的想法,我想就不用這麼擔心了,甚至可以開始參考別人的文章,用同個主題寫出自己不同看法,持續輸出創作才是增加創意,累積創意的好方法。
我用手機當例子,就算你現在拿最新旗艦機,市場上最新,甚至你是還沒發布消息前就拿到手的手機,也不是最新手機。
因為更新的科技,是在研發公司裡面,你現在拿的,是他們研發後過了一年不斷修正後的結果,最新的科技是放在公司開發部門裡。
很多人為了要創作完美,不斷地來回蒐集資料,不斷的在腦海裡思考,這麼做不但拖延你的事業與工作,也讓你的創意開始停滯,甚至退縮。
另一種妨礙你創作的,就是外在動機,可以是金錢、稱讚、榮譽,當你發現你從事的創作是會有金錢當作獎勵,那麼你的創意反而會降低。
不過在同樣有金錢獎勵情況下,當你是自己選擇這個創作時會比被強迫創作的人來的更有創意。
行動代來思考,思考帶來創意,於是行動是創意的基礎。
書中一個實驗故事,請了四組人員,一組為小孩,一組為大學生,一組為社會人士,一組為高級商業人士。
題目是給每組四根未煮的義大利麵條、兩根細繩、一顆棉花糖。
請每組在時間限制內想盡辦法把棉花糖疊的更高,在實驗結束後,發現小孩子是疊的最高的,反而商業人士疊最低。
實驗後發現,商業人士習慣先開會討論後再行動,反而小孩子對於社交沒太多想法,先直接幹就對了,反而在行動中試錯修改的時間較長,於是能疊的比較高。
當然這並不代表你只要行動就好,而是行動為你的起始點,修正與討論是後面的事情,我們往往都還沒開始前就想東想西,反而沒有做出什麼成果來。
實驗研究也發現,當一群人討論創意發想,反而比一個人獨自創意聯想的效果來的差,這是因為人有社會性,需要去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反而沒辦法表達真正的想法。
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適合,畢竟我比較習慣一個人單幹,若有其他人加入,我反而覺得綁手綁腳,畢竟本身價值觀就夠偏門了,還要去符合別人的價值觀,那我事情幾乎都不用做了,配合別人就好了。
此書用了很多故事來展現很多創意人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或是如何調整,若你也是創作者,很適合藉由此書來解決你現有的狀況。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讓孩子健康成長?參加桃園健康促進活動,學到成長的關鍵密碼這是一個關於如何讓孩子健康成長的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將分享孩子成長所面對的問題,成長的關鍵密碼以及適用的成長公式。希望能夠讓爸爸媽媽們輕鬆地陪伴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牧牧(Jamia)旅遊創作奇幻世界
2024-04-18
腦子裡的旋轉木馬,不彷就讓它停停 (如何克服恐荒症及焦慮)生活中許多人都會因各種壓力而感受到焦慮及恐懼,本文分享作者如何透過一個練習方式來幫助自己克服恐懼。這個練習讓作者首次意識到自己腦中無盡念頭的轉動,並且學會慢下來,甚至轉換其方向。透過這個方法,作者已經能夠面對並意識到這些擾人的想法與情緒,這對於他個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一大步。
Thumbnail
avatar
Rey22
2024-04-06
#38 ▍如何培養孩子啟動思考馬達 ? 讓親子教養變輕鬆 (來賓-曾培祐老師)你的孩子會常回答你:「不知道?」 孩子除了對3C有反應外,對什麼都無感? 在學校遇到困難也不會講! 又或者孩子屬於超級「堅持己見」型的 這時不妨在家裡安裝一座「家庭思考馬達」吧! podcast受訪者 : 曾培祐老師 出版 極度吸睛 / 吸睛表達 / 思考馬達 三本書的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9-19
如何運用思考馬達的4步驟,讓你的職場和生活更快樂?在職場裡,你是否曾經遇過這種情況:當你正在做工作報告時,主管卻一直低頭看手機或與其他同事交談,忽視你的能力。同樣的,有時候你交代新人的任務,他都劃錯重點,成果不如預期。這可能會讓你感到相當沮喪和困擾。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8-31
《黑馬思維》一個不被看好的人,如何活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人生? 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子了? 「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覺得自己像是釘在方洞裡的圖釘一樣格格不入。」,書中的這句話就像我30歲前的人生寫造,想逃離又沒有勇氣。從小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就是那種想要讀出可看的成績但怎樣都找不到方法,長輩對我的失望都在表情中在言語中。周圍的人也都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3-07-13
如何讓你的商品一眼被認出來工業設計師合作創造特殊風格的產品造型,可以確保產品造型符合預期,並提高產品的競爭力。工業設計師擁有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夠為產品造型提供富有創意和實用性的設計方案。
Thumbnail
avatar
Mai Chourcha
2022-12-14
如何讓客戶主動來找你我們來探討一個問題 Ads by ADVERTISEMENT Ads by 網路上你想要越作越輕鬆 當然是要讓客戶主動來找你 那麼在地面上十家都知道口碑 我今天想吃燒肉 我想到的是你家 就是因為你的口碑好 那網路上面呢? 好...來我們來探討一下 各位如果假設你今天牙痛 牙齒痛的非常的厲害 就是
avatar
2022-06-15
如何讓客戶如潮水般地湧入你的公司 | 企業主的經營魔法 100 招要如何藉由對產品或服務的價值 去規劃行銷活動 讓潛在客戶如潮水般地湧入你的公司呢?​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 📷 我們提供你簡單又實用的經營管理技巧 我很高興能跟大家分享這些實用的管理知識和應用心得 當你們手中都握有這些工具, 未來就不會再走錯路!
Thumbnail
avatar
嗨! 我是育玫
2022-05-14
​如何讓公司更有效率地系統化經營​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 招📝公司小小的、沒有主管人才、業績無法更好... 你希望有一個系統化的管理體制或組織架構,來讓事業朝向規模化的擴展嗎? 讓事情制度化、流程標準化,每位員工各司其職, 老闆脫離什麼事都自己來的狀況,這也是我們會幫助你實現的! 📷 企業主經營魔法100招 📷 提供你簡單又實用的經營管理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嗨! 我是育玫
2022-05-11
【大馬主權基金弊案如何讓高盛丟盡顏面?】高盛因為違反美國「海外反貪腐法」,將會付出超過29億美元(下同)的罰金,這是有史以來因為違反該法律所支付的最高罰金。是什麼讓1MDB案,這筆贏得2012年高盛內部象徵最高榮譽獎項,並且稱讚其為「充滿創造力精神和創業家的思考」的交易,最後落得如此不堪?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