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菜鳥五四三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嗯...提筆寫這篇文章的此刻,我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描述我的感受,是「終於」、「總算」、「幸好」、「真不容易」...,總之我確實度過了五味雜陳的新人三個月試用期。我知道身旁有許多朋友們很關心我,但是當他們想了解我換了什麼工作的時候,其實我內心的聲音是不想說明白的...,因為我擔心自己適應不良馬上就換工作了,又或者是表現不好沒有通過試用期,反而引發不必要的尷尬,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沒有主動分享太多工作的細節。
直到最近,當我收到主管告訴我試用期通過的消息,我才有終於鬆了口氣的感覺。事實上,這三個月歷經了過年和兩個大連假,工作日不算太多,但每一天卻都是踏踏實實的挑戰,怎麼說是挑戰呢?因為新任務的每個步驟、每個環節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很菜很不熟的第一次,或許這樣的形容不夠具體,我想從第一個由我負責的挫折經驗談起...。

第一次的職再個案報告挫折

我的第一位個案是聽障中度,因為在工作的時候有「溝通」上的困難,所以提出職務再設計的申請,希望藉著更換助聽器改善溝通的問題,為了確認她的溝通需求,我找了聽力學專家一起到現場實地訪查,也找了廠商提供兩款助聽器讓她試用,過程中我很努力跟廠商溝通、討論,也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助聽器的試用結果,最後在一場專家會議中報告個案的聽力狀況和助聽器的試用結果。
令人感到難過的是,在會議上專家們直接點出我整理的報告中,廠商提供的數據和資料根本就沒有用。原來,因為廠商知道我只是個菜鳥,就隨便拿以前的舊資料、讓個案試用助聽器時也只是過個形式並沒仔細進行,簡單說就只是在唬攏我而已。霎時間,我浮現自己在個案試用的當天還很認真的詢問個案的感受、詢問廠商的建議,原來自己對專業知識還差得很遠、我好想罵廠商、我更想罵自己,罵自己怎麼連判斷的基本能力都沒有、罵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

典型的一天

前面這個助聽器案例,其實只是我在三個月內的其中一個個案。每一個申請職務再設計的個案,通常需要經歷幾個流程,分別是實際訪視、輔具試用、整理報告、專家會議以及驗收,而在訪視跟試用的階段,有可能需要跑好幾趟反覆再確認。因此,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我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在個案的工作現場,就是在前往現場的路上,在辦公室的時間真的不多,只能抓緊訪視間的空檔,趕緊處理行政事項,像是敲定下次的訪視時間、準備專家會議的個案報告等等...,哈哈!想想真的挺精實的,不過對我來說真的很有收穫。

開啟我的新視界:記得感恩

佔去工作很大一部分時間的訪視,其實是讓我覺得超級有收穫的部分。記得有一次我到鍛造工廠訪視,在會議室晤談後,個案熱情的邀請我到現場參觀,一同前往的訪視委員(專家)和我都欣然的點點頭表示同意,但當我們真的走到廠房時,只見廠房又黑、又暗、還有濃濃的粉塵,委員突然問了一句:「還要走進去嗎?」,我堅決的點點頭說:「我想去看看」,而當我走進去看見廠房的每個角落時,只見每個在「工作」的員工,都處在一片灰濛濛廠房中汗流浹背的忙碌著,那種在相對惡劣環境中工作的辛勞,我心中突然浮現好感恩的感覺,感恩自己能擁有一份相對舒適的工作環境,讓我更珍惜現在自己擁有的事物。

開啟我的新視界:知識限制想像

還有一次,訪視的職務是倉管助理,當我請個案及現場主管介紹工作流程時,我才第一次了解原來倉管助理的工作需要這麼複雜的工作流程及判斷,但其實我以前在擔任職管員的時候,都覺得「助理」類的工作應該只是照著SOP處理文書工作、人家說一動我就做一動就好,應該大部分的障礙類別都能勝任吧?當下我在心中默默覺得自己真的是「誤會大了」。(笑)

有目標的每一天

回應一開始提到的挫折,其實我也為自己立下了目標,包含請教各類障別的專家(聽力、視覺、肢體等),慢慢疊加自己對身障服務的深入程度,再把自己的服務過程和心得記錄下來,時刻自我反省,也希望能如我自己工作的初衷,未來讓其他人在網路上找資料時,也能做個參考。
最後,還是很高興自己終於度過又辛苦又充實的試用期,希望自己能夠盡快進入狀況,熟悉協助各障別的相關輔具或設計,持續為身障就業做出貢獻。
我充實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表情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