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阻且長|冥想課程筆記:將冥想帶入生活—為期一年的真實人生(12-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為什麼來上冥想課呢?或者,你是為什麼持續進行冥想練習呢?大部分的人接觸冥想是希望藉此「改變」、「調整」生活,或者說是「終結苦難」,很可惜,冥想並不一定會帶來好的感受,甚至內在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疼痛。

佛陀的第二支箭教導

  當我們中箭受傷的時候,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呼痛,那是肉體的痛,但接著我們會自行產出第二支箭,開始思考是誰射我、為什麼射我、是我做了什麼…種種情緒和故事湧出成為第二支箭製造出更多傷口。身體的痛、情緒上的傷害(第一支箭)在生命中無法避免,但至於要不要生成第二支箭反覆折磨自己,是可以選擇的。佛陀的教導,就是讓我們保持平常心,面對外在的無常能不隨之起舞,避開第二支箭。

建立冥想練習

  • 冥想的意圖:冥想是否能夠滿足需求,這個需求是什麼?姑且利用佛學的指引稱為不製造更出多苦痛。
  • 信任練習的方法:冥想的練習無法量化,甚至內在的轉變也難以用言語精確的形容,但請放下懷疑,投入練習的方法,以開放態度觀察身體的變化、內在的情緒及發覺長期在內心反覆傳頌的故事。

你習慣縮小苦痛還是終結苦痛

  回想一個曾讓你感到痛苦的對話情境,和長輩的對話往往在此時很適用,或是一個你甚至此生不想看到他的人召開的會議,通常你是如何嘗試結束這個對話的呢?請試想現在我們要永久終結這個苦痛,對話的方式會有所不同嗎?若我們平常多是以降低苦痛的方式處理生活,在這之中我們想保護的是什麼呢?
  在這個練習中,我想到的是我不想參加的朋友聚會邀約,其實我大可以直接地說我不想去,但逶迤的對話往往會用社交舞的方式前前後後,非常折磨的過程,直到我學會不卑不亢心平氣和的表達拒絕。以往總是擔心傷了對方的心,打壞了關係,我真正想維護的是不是我想像出來的外在形象、我對這段關係的想像?

四無量心的練習

  佛教的四無量心為慈、悲、喜、捨,在這裡的練習我們從捨開始。
  • 靜坐5~10分鐘,別讓計時器限制練習,第一階段可以讓自己靜下來就好。
  • 一句一句在心中默念以下句子,一字一字緩慢地念,然後觀察身體的反應、情緒的變化和內心的故事發展,進行默念句子、觀察兩次,第三次則配合呼吸一字一字地念,觀察哪個字詞會激起反應。
願我沒有偏好、沒有偏見。
願我如實知曉事物。
願我體驗到這個世界如實理解著我。
  • 再讓自己回到靜坐,避免練習的情緒被帶入生活。
  以上練習的重點是和體驗同在而不是要求立即回應,觀察到心裡升起的反唇相譏也很好,確認我很喜歡我的偏好也很好。注意這不是許願文、也不是祈禱文,只是容易讓內在反應升起的字句。

本月作業

第一週:用「願」開始三句練習;
第二週:用「願我親近的人」練習;
第三週:用「願與我擦肩而過的人」練習;
第四週:用「願我難以相處的人」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資魔女修練札記》北漂逾十年的小資上班族,原只是想練習瑜伽保持體力,練著練著竟誤打誤撞往魔法世界靠近,站在魔法世界和現實之間猶疑,好想拋下上班族工作,可恨的是魔法世界還是要花人世間的錢錢,藉此紀念我用刻苦肉體賺來卻又奔流而去的錢錢們,你們都變成我華麗生命冒險的一部分了,安心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冥想新手必看!冥想引導音檔推薦最近Ruby睡前開始進行冥想,推薦Relaxed Rachel的頻道,聽著瑞秋的聲音進入放鬆的境界,對於想練習冥想或是睡眠不佳的朋友來說非常適合!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4-05-31
avatar
楊熾麟
2024-03-15
冥想,暑假08/30/2012 暑假的最後一天晚上,我要睿宇和妹妹坐在書房中。 在書房裏頭靜坐冥想著。 閉上眼睛,仔仔細細的想想這個放了61天的假期。 我要他們將假期中所有快樂的事情都回想一遍。 要有真實畫面出現在眼前。 這是第三個我陪著他們一起渡過的暑假了。   今年的暑假真的很特別,沒有安
avatar
Mars
2024-03-11
冥想,那就用力想吧因為冥想不存在任何利益,冥想只是一種工具,唯一目的就是『讓心靜下來』。 這時候你一定會說『怎麼可能什麼都不去想,頭腦的小劇場自己就會跑出來了』,我每次咨詢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的回答,我都會回答『那就用力想吧!』顛覆刻板觀念『什麼都不要想』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3-12-09
專業獸醫師推薦的明星保健品!德國竣寶化毛膏,牛磺酸與亞麻仔油的完美組合!當最近的天氣變熱,這也正好是貓咪換毛期,每天都有大把大把的毛掉落。家裡的傢俱和櫃子的隙縫都充斥着貓咪的毛,甚至在我彈琴之前,我必須仔細清潔,以免彈到滿手的貓毛。噗啾,我的貓咪,也感到不太舒服,因為他吃進了太多的毛,偶爾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 於是,我看到了八犬寵物的德國竣寶貓咪化毛保健組,我決定嘗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07
冥想的神奇力量:讓你壓力少、睡得好、學得好、記得好的簡單練習這篇文章分享了冥想對身心健康的好處,包括減少壓力、改善睡眠、調節情緒、增強自制力、免疫力、專注力和記憶力等等。我也介紹了幾款適合初學者的冥想APP,讓你可以輕鬆開始冥想的練習。我還提供了一些學術論文,讓你可以更深入了解冥想的科學證據。如果你也想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不妨試試冥想吧!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籽
2023-04-02
冥想筆記四十不惑?邁入四十,我反而遇到了一些人生和工作上的迷恾....... 閱讀《冰山對話》提到:過度的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就是"我執",就像是佛家所謂的"無明"。 但是,對於對的事不是應該堅持嗎?還是在現代名利當道的社會,必須因人因事而異?我想無解...... 我們無從改變他人,那就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avatar
KAREN
2022-12-15
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我幫電影明星吹頭髮公司的老闆就是導演,接下來就直接簡稱「導演」。 每年的影展都會有一位代言人,今年是「舒淇」。 分鏡腳本的內容是代言人慢動作的走在一個黑色的空間裡面,突然一道紅、藍、綠三色光線衝到她的面前停下來,兩邊會有一些互動,像是那道光跑去找代言人玩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2-21
組隊記事 - VTL 2020 夏季明星賽隊伍分享大家好,這邊是很想玩龍柱但沒隊伍的人,在10/31、11/1兩天舉辦的VTL夏季明星賽中以四強作收
Thumbnail
avatar
Brandon Ting
2020-11-11
冥想苦思險入魔,極柔遇剛欲升仙《極光南下》第十一回
avatar
Narcissus Aries
2020-08-13